|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 政策解读

《合川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经信委 时间: 2023-02-08 责任编辑:

合川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20232月,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印发《合川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也是合川区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合川区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全市先进制造业基地,构建千亿级现代化产业体系,依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合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结合合川区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围绕党中央、市委赋予合川区的新定位、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工业强区建设,坚持做强存量与做优增量“双轮驱动”,以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工业经济倍增计划,进一步壮大先进制造业规模,加速打造全市领先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重塑合川区工业新优势,有力支撑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更好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努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产教融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区工业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产业结构实现新优化,产业质效取得新跨越,创新驱动引领新发展,融合发展激发新活力。建成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巩固。

    到2035年,制造业整体水平赶上全国制造业主要集聚区平均水平,成为质量效益显著、创新能力突出、产业竞争力强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回顾。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合川工业经济的发展情况,以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二部分,面临形势。从新一轮技术革命、国内国际双循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等方面对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分析。

    第三部分,总体要求。包含“十四五”期间工业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750亿元,年均增速达15%;全口径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2%

    第四部分,产业体系。围绕千亿级现代工业体系目标,构建以汽摩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新材料、新型建材、消费品为主导,天然气、通机、电梯、模具等其他产业为特色的“6+4”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

    第五部分,空间布局。按照“生态优先、资源集约、集群发展”原则,立足全区产业基础、交通区位、资源禀赋、环境容量和发展潜力等因素,构建以国家级高新区为核心引擎,3个园区组团(南溪组团、草街组团、天顶组团)为关键支撑、3个中小企业集聚区(龙市镇、双槐镇、渭沱镇)为重要补充的“1+3+3”产业空间格局,推动合川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第六部分,主要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六大任务:

    1.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从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进行布局规划,指明了创新能力培育方向。

    2.实施产业基础提质行动。大力开展主导产业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着力夯实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发展。

    3.实施智能制造赋能行动。深入推进智能化改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动发展服务型制造,以智能制造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4.实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通过建设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发展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三种措施推动制造业企业绿色转型。

    5.实施企业培育壮大行动。围绕重点培育龙头企业、精心培育科技企业、专心培育上云企业、有序培育上市企业、大力培育上规企业五个方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6.实施区域协同发展行动。通过“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促进与四川毗邻市县制造业协同,实现区域间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错位发展。

    第七部分,保障措施。明确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体系、强化人才支撑、筑牢安全防线、优化营商环境”五项保障措施。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合川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图看懂《合川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