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信息索引号 115003820093257252/2022-0316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合川区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有效性: 发布日期: 2022-11-04
标题: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合川府办发〔2022107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合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合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9

(此件公开发布)

合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培育高素质农民作为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重要途径,以服务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导向,以满足农民需求为核心,以提升培育质量效果为重点,根据乡村振兴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通过就地培训、吸引提升等方式,分层分类培育高素质农民,发展壮大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二、目标任务

紧密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重点面向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和种养大户,统筹推进新型农业服务经营主体能力提升、技能服务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等行动,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

(一)全面保障稳粮扩油和“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

围绕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和大豆油料生产,开展增产提质、防灾减损和重大病虫害防治等全生产周期技术技能培训,因地制宜开展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生产管理培训,提升种植水平和产业发展能力。开展畜牧养殖培训,提高动物疫病防控能力。聚焦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大力提升种养结合能力。

(二)聚焦关键环节推进高质量发展。

加强良种识别、选购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培训,指导农民科学用种。加大农民耕地保护知识培训,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能力。加大农机装备使用维修和机收减损技能培训,提升农机专业服务能力。普及绿色种养、科学施肥用药、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减排固碳、生物育种与生物安全等专业知识,加强农业绿色发展和“三品一标”知识技能培训,提升农业全产业链质量效益。开展电商、直播等技能培训,积极培育农村电商带头人、农民主播。在蔬菜、水果及地方优势特色品种专题培训中,鼓励开设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实用技术和冷链物流运营管理等相关课程。

(三)服务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

大力普及三农政策,推动乡村振兴进课堂,开展思想政治、法律法规、村庄建设管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等培训,培养一批乡村建设、乡村规划和乡村治理人才。遴选有意愿的农民,开展调解仲裁、信息电商、文旅体育、农村改厕等培训,培养一批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人才。以院校毕业生、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返乡入乡群体为重点开展创业培训,帮助补齐农业农村知识短板,培养一批创业创新人才。倡导学法用法,培养一批乡村法律明白人。

(四)支持农民提升受教育水平。

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带头人学历提升行动计划,发挥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作用,支持更多高素质农民用好高职扩招、“一村一名大学生”等政策,不断提升学历层次。积极争取学费减免等补助政策,支持涉农院校探索订单定向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农民短期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衔接贯通。

三、方法步骤

(一)精准遴选培育对象。

结合我区实际,围绕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以提升农民种养殖水平、产业发展能力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能力为目标,在全区范围内按照自愿报名、镇街推荐、择优选拔的方式遴选培育对象。凡符合条件的可到所在镇街报名,所有报名人员须经区农业农村委复核后确定为培育对象。培育对象条件如下:

1.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热爱农业,积极服务农村,群众公认度高,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

2.年龄1860周岁,具有初中及以上学历。

3.以院校毕业生、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村实用人才、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资经销户、农业龙头企业带头人、退役军人等群体为重点。

(二)科学确定培训机构。

统筹利用好涉农院校、农技推广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资源,健全完善“专门机构+多方资源+市场主体”教育培训体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培育工作,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为高素质农民培育提供各类便捷服务。为保证培训效果和培训质量,通过遴选确定培训机构、培训基地,承担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

(三)强化师资选聘管理。

选择专业理论扎实、熟悉现代信息技术、能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教学、能够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经营技术难题能手和经营管理导师为培训师资。师资聘请主要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和市级农民教育师资库中选取,也可聘请部分具有实践经验的土专家授课。

(四)严格确保培训质量。

各培训机构应严格按照农民教育培训流程组织实施各培训环节,遵循农业农村部制定的高素质农民培训模块要求规定设计培训课程。

1.严格培训时间。农村致富带头人、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的培训,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农业农村部制定的高素质农民培训模块要求的规定学时。

2把握培训质量。培训机构要制定教学计划和培训班课程安排表,精心组织教学。采用集中授课、线上授课和“田间课堂”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少理论,多实践。培训内容要切合主导产业,满足农民学习需求,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实行科学管理。培训严格按照相应程序和方案组织实施,每一个环节和步骤要做好记录,实行过程科学管理,填写相应表册留存。

(五)落实跟踪回访。

集中培训结束后,根据学员在实际操作遇到的各类的困难与问题进行跟踪回访。针对学员生产经营情况,培训单位指导教师应及时配合专家学者,深入生产经营一线,面对面、手把手地传教;借助镇街及村居场地,分散培训,解决不同类别学员遇到的实际困难与问题,打通知识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学员回访率在90%以上,主导产业重点指导回访。鼓励创新创业,发挥典型带动优势,培植壮大产业规模,创造最佳效益。

(六)总结提炼经验。

区农业农村委负责做好参训对象、聘用教师的考核考评工作。组织培育单位认真总结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成效、经验,研讨下一步的工作新思路、新举措,积极创建具有我区特色的高素质农民培育模式。

(七)严格认定管理。

1科学认定。由个人提出申请,交镇街进行初审,区农业农村委复核,公示无异议后确定认定对象名单并报市农业农村委备案,认定合格后颁发相应证书。加强高素质农民档案管理,建立完整的信息档案。建立高素质农民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

2动态管理。对已认定的高素质农民,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其产业发展情况、带动增收情况、参加教育培训情况等,按年度由培训实施单位实施跟踪服务,帮助其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引导其更好地履行责任义务,引领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坚持动态管理原则,建立高素质农民退出机制,对已不再符合条件的,应按规定及程序予以退出。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培训管理。

各培训机构要认真制定每期培训方案,合理安排培训时间,及时上网填报学员培训信息,规范整理培训档案。区农业农村委加强督促指导,未按期完成培训任务和管理不规范的,下一年不再承担培训任务。

(二)严格督导考核。

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的农民教育培训指标和《重庆市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工作考核》中关于农民教育培训的目标任务,严格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强化项目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各镇街选送高素质农民参训人员情况将纳入区级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考核。

(三)严格经费管理。

高素质农民培育资金主要用于为提高农民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所开展的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线上学习、现场观摩、交流实践、技能比赛、先进评选、绩效评价、信息宣传、统计监测、学历提升、后续扶持等。培训机构要严格按照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和有关规定要求管理,不截留、不挪用,规范使用经费。

(四)加大宣传力度。

在日常工作中认真总结,注意发掘高素质农民在引领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的典型事迹,及时进行推广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培育高素质农民的重大意义,广泛宣传高素质农民培育过程中取得的成效,为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部门解读:

《合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

一图看懂《合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

文件下载: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