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合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供销合作社 时间: 2022-11-04 责任编辑:

《合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2022年10月,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印发《合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合川府办发〔2022〕107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正确理解执行,现对《工作方案》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工作方案》的起草背景及过程

    2022年4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通知》(农办科〔2022〕10号),2022年6月,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印发了《关于报送2022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育实施方案的函》(渝农函〔2022〕59号),要求各区县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全产业链培育。

    按照上级的要求和结合我区实际,区供销合作社牵头草拟了《合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并通过党政办公系统向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委、区畜牧兽医中心、区乡村振兴局、区林业局、区水利局征求意见建议,其中反馈的建议一条,采纳一条

    二、《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合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共五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核心需求和重点要求。

    第二部分是目标任务。(一)全面保障稳粮扩油和“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二)聚焦关键环节推进高质量发展;(三)服务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四)支持农民提升受教育水平。

    第三部分是方法步骤。一是精准遴选培育对象;二是科学确定培训机构;三是强化师资选聘管理;四是严格确保培训质量的把控,严格培训时间、把握培训质量、实行科学管理;五是落实跟踪回访,确保学员回访率在90%以上;六是总结提炼经验;七是严格认定管理,采取科学认定加动态管理模式,建立退出机制,引导其更好履行责任义务,引领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第四部分是工作要求。一是强化培训管理;二是严格督导考核三是严格经费管理;四是加大宣传力度。

三、《工作方案》的重要意义

    《合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的印发实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重大部署,加快培育一批政治素质高,适应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急需的高素质农民人才队伍,为全面推进我区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图看懂《合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