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合川区进一步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教委 时间: 2023-04-14 责任编辑:

《合川区进一步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发展

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近日,我区印发了《合川区进一步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产业升级转型,打造基础教育和应用技术教育强区、区域性教育高地、产教融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到2025年,在合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达到13万人,建成一批面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产教融合示范性院校、学科专业和课程体系,建成一批产教融合型示范企业,校企合作与协同育人水平进一步提升,协同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主要任务

    (一)构建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发展格局。同步规划产教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将产教融合发展作为基础性要求融入相关政策,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统筹优化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布局,建立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有机衔接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推进建设1个市级示范性职教集团;推动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建立健全职业学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和专业发展模式,重点建设支撑两主四特产业的专业群,服务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火锅食材、摩托车、现代中药、信创与网络安全、日用玻璃等产业发的专业群推进人才培养结构与社会需求相契合,建立健全行业组织人才需求预测机制和用人单位职业能力评价机制,推动学校专业设置紧密结合产业需求。

    (二)发挥企业助推产教融合重要主体作用。拓宽企业参与途径,探索推进职业学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生产型实训车间、技术研发中心;推进引企入教改革,支持企业深度参与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支持优质企业依托或联合我区职业院校设立企业工作室、实验室、创新基地、实践基地;推进协同创新及成果转化,高起点共建一批科技创新中心,扩大以我区大学城为中心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强化企业职工培训,督促企业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并将60%以上经费用于一线职工培训。

    (三)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改革。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快职业教育教学内容和方法智能化改造;加强生产性实习实训,创建一批能够融合学生培养与教师实践,兼顾企业生产与培训服务的双基地创新教育培训服务供给,推行互联网+教育(职业)培训模式,探索学校和行业企业课程学分转换互认;加强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培养2名以上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建设5个以上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

    (四)促进产教供需双向有效对接。强化行业协调指导,成立行业指导委员会,提高职业学校学生双证率、试点“1+X”证书率和就业质量;培育区域服务组织,构建校企利益共同体,形成稳定互惠的合作机制;打造信息服务平台,做优产教融合服务平台,健全政府、院校、企业、行业四方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区领导联系高校制度。

    (五)完善产教融合支持政策体系。完善财税政策体系,落实社会力量举办教育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和企业参与办学;落实土地优惠政策,企业投资或与政府合作建设职业学校、高等院校的建设用地,按科教用地管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优先给予产教融合项目企业贷款支持,开发推广适合产教融合项目特点的多元融资品种;实施产教融合工程,支持职业学校、高等院校、企业积极争取国家试点任务,建成一批校企协同育人的双基地和产教深度融合的实训基地。

    三、保障措施

    (一)搭建工作专班。成立合川区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区领导任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参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委。

    (二)强化目标管理。建立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产教融合效能评价机制,产教融合推进情况纳入职业学校质量年度报告,纳入我区有关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纳入政府部门履职评价。

    (三)做好宣传动员和舆论引导。加大对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政策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全社会充分理解、积极支持、主动参与产教融合的良好氛围。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实施方案
一图看懂《合川区进一步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