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合川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应急局 时间: 2023-02-23 责任编辑:

《重庆市合川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为提高公众对《重庆市合川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认识理解,进一步了解“十四五”时期我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规划,现就《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为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及《“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国发〔2021〕36号)、《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府发〔2021〕27号)等政策文件,结合合川区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整体结构

    《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合川区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系统分析了发展现状、面临挑战和发展机遇,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总体要求和任务,明确了重点工程,制定了保障措施。《规划》共编制五章,制定核心指标6项,明确重点工程6项。五章内容主要有以下重点:

    (一)第一章应急管理的现状与面临的形势。主要从合川区应急管理体系、安全生产形势、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应急救援与保障能力等4个方面对“十三五”期间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对“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进行了分析。一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二是自然灾害风险防控难度较大,三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四是应急管理基础与救援能力亟待加强。“十三五”期间全区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全区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0.0274、工矿商贸企业10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0.48。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在“十三五”期间总体呈下降趋势,万车死亡率从“十二五”末的1.47下降至1.22,降幅为17.01%。

    (二)第二章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指挥,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坚持预防为主、源头防范,坚持依法管理、精准治理,坚持协同融合、统筹推进6项基本原则,对“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总体目标、分类目标进行了明确,制定了6项核心指标如下:

“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核心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预期值

指标性质

1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下降9%

约束性

2

5年累计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0

约束性

3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37.5%

约束性

4

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生产总值的比例

≤1%

预期性

5

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

≤1

预期性

6

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

<15000

预期性

    (三)第三章主要任务。《规划》提出以下6项主要任务:

    一是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包括:优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优化组织指挥体系、完善制度保障体系、压实应急管理责任、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二是强化风险预防治理,包括:注重风险源头预防管控、加强风险监测预警预报、持续改善安全保障基本面、提升城市运行安全水平、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自然灾害综合防治。

    三是健全应急力量体系,包括:加强专常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民兵应急力量建设、支持社会应急力量发展。

    四是增强应急应对保障,包括:加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加强灾后救助恢复。

    五是加强人才科技支撑,包括:加强应急人才培育、强化应急科技支撑、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强化智能应急装备应用。

    六是筑牢群防群治基础,包括:强化成渝地区应急联动、提升基层应急治理能力、完善宣传科普教育体系、完善多元市场参与机制。

    其中对安全生产领域重点开展的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建设施工、工贸、危险废物、特种设备、旅游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及自然灾害综合防治领域开展的洪旱灾害、地质地震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任务和数据指标均进行了明确。

    (四)第四章重点工程。明确自然灾害防控能力提升、城市智慧应急管理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应急交通能力提升、应急宣传教育等6项重点工程。

    (五)第五章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保障、加强经费保障、加强监测评估三个方面,确保规划实施有序推进,确保重点工程有效落地,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实现。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图看懂《重庆市合川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