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合川区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医保局 时间: 2023-01-18 责任编辑:

《重庆市合川区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2023年1月,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重庆市合川区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合川府办发〔2022〕 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人民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十三五”期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我区医疗保障改革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医保基金安全可持续。医疗保障工作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决胜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管理体制逐步优化。深入推进机构改革,区医疗保障局作为区政府直属机构,于2019年1月14日正式挂牌成立,整合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等职责。二是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形成,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三是医保改革成效显著。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持续深化,形成以总额控制付费为主,项目付费、单病种结算、按人头付费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复合支付制度。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实现常态化。公立医院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全面取消。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持续推进。深入落实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试点开展西南五省(区、市)门诊特病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探索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保协作机制。四是基础支撑日益夯实。完成医保骨干网络建设,顺利上线医疗保障信息国家平台,积极推广应用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和医保电子凭证。严格执行全市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清单和经办政务服务指南。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等协议管理更加规范。落实医保基金绩效管理制度,基金预算和绩效管理持续加强。五是合力抗疫积极有效。深入贯彻落实“两个确保”承诺,及时预付专项医保基金2496万元,及时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就医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落实异地就医费用垫付、患者疫情期间“即参即享”等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六是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42万人,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稳定在84%左右和65%左右。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期。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全区医疗保障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新任务。为进一步推进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健康,促进共同富裕,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重庆市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和《重庆市合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二、编制过程

    区政府2022年部署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制定编制工作方案,成立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具体编制工作由重庆工商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负责,项目组于2022年2月起,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了大量基础性分析和研究。为更好保证《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区医保局多次与项目组进行沟通,组织全局各科室进行多轮集中谈论修改,同时面向广大市民和相关单位公开征求了意见建议,共收到1个单位反馈的意见,进行了吸纳。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专家一致认为《规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结构合理、内容完整,具有较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我区未来五年医保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三、《规划》思路目标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健康中国重庆合川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坚持医疗保障需求侧管理和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并重,充分发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作用,加快建设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规划》明确提出要建设“五个医保”,即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和协同医保。到2025年,制度体系基本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改革任务,医疗保障政策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便捷化、改革协同化程度明显提升。

    四、《规划》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全区医疗保障系统将重点抓好三大体系32项主要任务建设,促进规划目标的实现。

    (一)坚持民生改善,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一是坚持公平适度,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质量,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保障制度,优化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完善基本医疗保障机制。二是坚持稳健运行,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支持医疗互助有序发展,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健康发展。三是做好分类施策,完善重大疫情救治保障,强化重点人群医疗救助,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筑牢民生托底保障防线

    (二)坚持系统集成,优化医保协同治理体系一是深入推进医保改革,规范医保目录管理,加强医药价格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改革,加强医保定点管理。二是完善多样检查方式,发展医保智能监控,加强医保信用管理,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基金安全高效。三是推动三医协同联动,提升异地服务水平,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保协同发展,强化医保服务支撑

    (三)坚持智慧引领,夯实医保服务支撑体系一是化公共服务,加强经办能力建设,探索经办治理创新,提升经办服务能力二是完善标准化工作基础,做好标准化贯彻实施,推进医保服务标准化,打造标准医保,提升医保服务效能 。三是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化技术应用,支持新业态有序发展,建设智慧医保,助力医保数字转型。四是落实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加大医保普法宣传力度,强化法治支撑,加强经办服务协作。

    五、《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确保医疗保障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合理安排医疗保障事业投入,支持重大改革措施和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建立规划协调推进机制,强化部门协同,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加强医疗保障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舆情监测和应对。加大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拓展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医疗保障工作。

    六、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定点医药机构:是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统称。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是指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占应参保总人数的比重。

    职工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是指医保基金支付金额占参保人住院发生的符合医保报销政策范围的费用的比例。所谓政策范围内费用,就是住院总费用中扣除医保目录外、起付线等费用后的部分。

   七、编制依据       

    1.《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的通知》

    4.《中共重庆市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5.《重庆市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6.《关于制定重庆市合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7.《重庆市合川区医疗保障局、重庆市合川区财政局关于印发合川区长护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8.《重庆市合川区医疗保障局、重庆市合川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完善我区药品交易采购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9.《重庆市合川区医疗保障局、重庆市合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合川区扶贫办关于加强我区医疗保险特殊疾病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10.《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创建医保公共服务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11.《合川区2016-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一图看懂《重庆市合川区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