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信息索引号 115003820093257252/2023-0008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合川区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有效性: 发布日期: 2023-01-11
标题: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合川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合川府发〔20231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合川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

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合川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20212025年)》已经区委第37次常委会会议、区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     

202319

(此件公开发布)


合川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12025年)


前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工作,在全市交通强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市委主要领导指出,“行千里”,始于交通;“致广大”,依靠交通,要求强通道、强枢纽、强网络、强产业、强治理,以更大力度推进交通强市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支撑。会议要求加快建设国际物流和贸易大通道;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区”;加快建设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加快建设现代公路网络;加快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加快建设交通枢纽港,为重庆交通发展指明了路径。合川区位优势明显,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支点城市,将围绕“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新定位,加快融合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努力在推进主城都市区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努力打造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助推合川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时期是全市加快建设“行千里、致广大”的交通强市的起步期,也是合川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完善、运输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是合川建设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的机遇期,客货运输需求总量将稳步增长,人民群众对运输多样化、高品质、高效率提出更高要求,土地、环境、资金、资源等要素保障需求将更加迫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将保持一定的规模。为科学研判“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科技发展新趋势,抢抓交通强国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战略机遇,准确把握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新任务,把握好各方式发展节奏和建设重点,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特编制合川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范围包括合川全区,统筹考虑北碚、璧山、铜梁、潼南、遂宁、广安等周边地区,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展望到2035年。

第一章发展基础

第一节发展成就

“十三五”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合川交通始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交通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高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重要战略机遇,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交通发展正处于历史最佳期,“十三五”时期成为交通投入最大、速度最快、成果最多、获得感最强的五年,为加快建设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1“十三五”时期是交通投资再创新高,助推经济活力不断释放的五年

十三五”规划投资超额完成。坚持把资金保障作为交通发展的关键因素来抓,积极通过多种渠道,集聚各方财力、汇聚各方资源,全力筹集交通建设资金,努力满足交通发展需要。“十三五”期间,全区交通完成各类投资287亿元,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总投资(规划总投资270亿元),是“十二五”完成投资的2.7倍。交通投资已成为有效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有效发挥了交通投资的关键性、撬动性作用,对促进全区经济增长起到了强有力的拉动作用。

11合川区20112020年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完成情况(单位:亿元)

2.“十三五”时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区域交通枢纽地位不断凸显的五年

高铁前期工作取得突破。合川高铁实现“零”突破,渝西高铁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拟于2022年全面开工建设,推动合川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兰渝高铁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区内形成兰渝、渝遂、襄渝三条干线铁路对外通道,铁路通车里程达到140公里,全面实现“30分钟中心城区、90分钟成都”,有力助推合川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市郊铁路渝合线正全力争取全线复工建设,将实现与东环线及城市轨道快线无缝对接,有力推动合川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

高速公路建设加速推进。合川“三年行动”计划推进8条高速公路建设,建设里程201公里,建成后合川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268公里,高速公路面积密度将达到11.4公里/百平方公里。渝广高速于2017年建成通车,渝广支线高速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合长、合安高速于2021年建成通车,进一步强化合川与川渝毗邻地区及重庆主城都市区周边区县的互联互通。合璧津高速加快推进并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钱双高速、渝武复线于2020年开工建设,合川西环线于2021年开工建设,合川大石至武胜赛马、璧山七塘至合川草街、武胜经合川至潼南等拟建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有序开展。

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实施。全力推进国家级重点项目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建设,开工建设渠江航道整治,不断提升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航道通行能力,三江航道通航里程达到248公里,实现渠江、嘉陵江草街至利泽、涪江鸭嘴至渭沱航道可常年通航1000吨级船舶。积极推进渭沱作业区一期建设,年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到1000万吨以上。水上应急救援基地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全面提升三江流域水上安全应急水平。

客货枢纽建设有序推进。兰渝铁路合川站建成投用,市域铁路渝合线花滩站、合阳站等综合换乘枢纽纳入规划。城区拥有二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2个,乡镇客运覆盖率达到100%。合川综合物资配送中心(合川高阳铁路货运站)将于2022年建成投用,渭沱物流园区建设加快推进,进港铁路、物流大道等集疏运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跟进。

3.“十三五”时期是交通脱贫攻坚纵深推进,全面小康圆满完成的五年

国省干线路网提质升级。完成S537S208G21275公里国省道全面大修,S539古楼至潼南界段、G212合阳至大石段、大石场镇段改线、G351盐井至土场镇界等133公里升级改造,全区普通国省道里程达到392公里,国道二级及以上、省级三级及以上比例分别达到91%68%,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农村公路路网全面覆盖。以“交通进村入户、助推精准脱贫”为统揽,突出“加硬度”,重点建设30户以上(或者100人以上)集中居住的村民小组公路,“十三五”期间,建设“四好农村路”3435公里,交通“三年行动”期间,建设“四好农村路”2651公里,排名全市第三,村民小组通畅率达到100%,圆满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5706公里,其中县道286公里、乡道372公里、村道5042公里、专用公路6公里。农村公路的不断完善,有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4.“十三五”时期是客货运输服务提质,人民满意度稳步攀升的五年

客运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优先发展城际、城市、城乡公共交通,开通重庆市首条城际公交示范线合川至铜梁城际公交,获评为交通运输部“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开行合川至盐井、天顶组团等公交线路,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34台,城区现有公交线路24条、城市公交车238辆、出租车943辆,城区公交覆盖面积达到95%。建设南溪片区、城南片区、高校片区、花滩片区、农贸城片区和东渡片区等公交首末站,完成6条班线客运公交化改造。广泛推广农村客运片区化经营模式,在云门、三庙、二郎、三汇、龙市、官渡等镇成功实行区域化经营。驾培行业创新突破,在重庆市率先新建大型室内驾驶员训练场,进一步提升驾培品质。

货运物流高效运转。货运市场蓬勃发展,全区共有货运车辆9290台(危货51台),货运业户共2690家(含危货1家),其中货运企业共225家,拥有100台车辆以上货运企业15家,50台车辆以上货运企业31家,货运从业人员1.3万多人,货物运输规模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运输装备技术不断升级,加快推动老旧重型货运车辆和船只报废更新,有序投入厢式化、模块化、轻量化等先进车型船型,全区船型运力标准化率达到85%以上。

5.“十三五”时期是创新驱动先行引领,交通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的五年

智慧交通发展取得突破。成立区交通调度中心,建成交通数据资源中心,完成数据上云,交通信息资源整合初见成效。建成覆盖国省干线公路重点路段、港口航道、“两客一危”车辆、公交车、出租车、运输船舶等动态运行监测体系,实现与市级共享区内高速公路运行监测数据,行业运行监测能力显著增强。公路、港口、航道、道路运输、水路运输等业务领域开展大量信息化建设工作,业务覆盖广度超过80%,核心业务应用实现基本覆盖。打造合川交通公众服务平台,改进升级智能公交调度系统,进一步完善移动支付等服务手段,全面推广汽车客运站“联网售票系统”,搭建“道路客运行业运行监测平台”“货运监控平台”,智慧出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绿色交通发展成效显著。建立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制度,绿色交通监管能力不断加强。大力实施内河船型标准化工程,拆解货船95艘、客船56艘、老旧餐饮船舶8艘,“量减质增”趋势明显。稳步推进节能与新能源车船,投入新能源公交车134辆,新能源公交车型占比59.5%,超过国家对新能源公交车比重要求,剩余车辆全部为天然气清洁能源车型。在客运中心站建设充电桩19个,503辆出租车全部使用CNG。国内首艘采用单一LNG天然气发动机的船舶“泰鸿1号”成功投入使用。12个码头均建设有港口岸电设备,完成28处码头岸线生态修复。加大对船舶和码头的污染治理工作,对辖区内船舶的防污染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三江水域内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

平安交通水平不断提升。“十三五”以来,平均每年实施公路安全检查171次、排除安全隐患180处、处置险情78次,5年来修复安保护栏12598米、改造危桥42座,实施渡口改造2个。以国省干线公路为重点,加强对自然灾害多发路段的监控预警和工程治理,实施地灾防治工程60余处。完成船舶电子签证系统、GPS等高科技监管设施硬件安装,完成2套不停车检测系统,不断完善不停车系统处罚程序,持续深化路警联合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持续开展“道路运输安全年”“深化5+N专项整治”等事故防控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圆满完成新冠病毒肺炎期间,交通运输保畅通、保安全任务,强化应急管理机制,修订应急抢险预案。

6.“十三五”时期是重大领域改革攻坚克难,行业治理体系深化完善的五年

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落实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完成局系统机构改革。合川区交通委员会更名为合川区交通局,新增区农业委员会的渔船检验和监督职责,成立合川区交通行政执法支队、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区公路管护中心等单位,形成职责更为清晰、机构更加合理、岗位更高效的交通运输管理体制。系统推广《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三项制度”改革成果,形成标准化的交通运输执法体系。

行业管养能力持续提高。因地制宜采取农户家庭承包养护模式,出台《合川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完善区有路政员、镇有监督员、村有护路员的三级网络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全区市场化养护总里程达520余公里。通过设置工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公开招投标、全程监督等方式,实现大中修工程项目全部市场化。持续加大嘉陵江、渠江、涪江等重要航道的航道养护、巡航等管理工作,“一干两支”航道体系运行基本畅通。

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便民高效。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窗口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等制度,行政审批事项170项全部实行网上审批,清理公共服务事项21项,大幅缩短行政许可办理时间,降低群众办事成本,进一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第二节发展差距

尽管“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成绩显著,但对照市委对合川的新定位新要求,对照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对交通发展的新使命,对照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需求,交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短板。

1对外通道不畅通

铁路网络仍不健全。一是高铁通道缺失。既有对外铁路通道标准偏低,遂渝铁路、兰渝铁路设计速度均为200公里/小时,襄渝铁路仅为160公里/小时,目前暂无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合川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缺乏高铁通道,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世界级城市群及周边省会城市不能实现高铁直连。二是市郊铁路进展缓慢。市郊铁路渝合线作为重庆铁路二环线重要组成部分,对合川融入重庆中心城区意义重大,但由于各种因素影响,目前仍未全面建设;市郊铁路合永线尚在开展可研工作,距建成通车时间较长。三是轨道交通缺失。与重庆中心城区缺乏快速直连的轨道交通,融城交通发展明显落后于璧山、江津、铜梁等区县,真正意义上的1小时通勤圈尚未形成。四是城区与近邻广安之间缺乏铁路(轨道)直接联系。襄渝铁路由重庆枢纽引出,途经合川区和广安市,但不途经合川城区。渝西高铁推荐线路方案沿襄渝铁路走向,在清平镇设合川东站,距合川城区20公里以上,导致合川城区与广安城区之间联系效率较低。五是客运枢纽过于分散,综合效益发挥不充分。渝西高铁合川东站离城区较远,旅客出行不便。



11 主要城市间铁路运行时间对比

铁路

区间

运行时间(分钟)

渝遂铁路

合川-重庆中心城区

25

合川-成都

85

成渝高铁

永川-重庆中心城区

23

永川-成都

78

成渝中线高铁

(预计)

大足-重庆中心城区

15

大足-成都

45

公路互联互通有待提升。一是高速公路融入重庆中心城区不畅。向南与重庆中心城区交通联系主要通过渝武高速,近年来全线交通量增长达到8.7%,进出城路段交通拥堵严重,尤其是北碚隧道,日均交通量达到8.0pcu,远超设计能力,成为合川融入重庆中心城区的瓶颈路段。此外,高速公路结构不优,境内高速全部为4车道,缺乏6车道及以上高速大通道。二是对外干线公路衔接不畅。合川区与重庆科学城、两江新区、合遂南广城市群、合潼铜城市群缺乏高等级的快速干线公路连接。川渝毗邻地区公路衔接不对等,合川境内的S208在四川境内无省道连接,衔接道路仅为四级的农村公路,四川境内的S206在合川境内无省道连接。

12 渝武高速历年断面交通量(pcu/日)

路段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年均增长率

北碚隧道

65000

71000

74000

81000

75000

80000

4.2%

北碚-东阳

29359

36543

41349

47684

51491

47389

10.0%

东阳草街

26083

34213

38201

45367

50538

45746

11.9%

草街-盐井

24274

32419

36272

42983

48260

43768

12.5%

盐井-巨梁沱

20686

29351

32787

34893

37481

40184

14.2%

巨梁沱-沙溪

20160

20791

23731

24864

28030

39072

14.1%

沙溪-合川

20160

20791

23731

24864

24940

26784

5.8%

合川-合阳

12629

14355

15595

16389

15637

16385

5.3%

合阳-云门

11423

12445

14657

15586

14968

14937

5.5%

云门-钱塘

10125

11128

13150

14028

13269

13189

5.4%

钱塘-兴山

9445

10355

12035

12785

11848

11413

3.9%

全线平均

22668

26672

29592

32767

33769

34442

8.7%

水运一体衔接尚未形成。一是航道等级有待提升。嘉陵江航道井口段通航能力不足,嘉陵江全江梯级渠化尚未实现,合川通江达海的航道体系仍受制约。涪江、渠江航道等级偏低,渠江上游缺乏枢纽,不能充分吸引川东北货运通过合川水运中转。二是港口优势不明显。港口码头老散小,一体化协同联动发展格局尚未形成。港口结构有待优化,规模化专业化港口缺失,高端客运码头不足,与高品质生活发展不适应。2019年合川港区完成港口吞吐量470万吨,远低于江津的1600万吨,水路运输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

机场布局尚未入规。上世纪80年代,合川大石曾和江北机场共同作为重庆机场的备选地,在水文、地质、气象等方面均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建设条件优越,但目前上位规划尚未将合川机场纳入重庆机场体系规划,不利于国土空间预控布局。

2内部网络不完善

路网结构仍需调整。合川境内高等级公路较少,尚未形成合理的“金字塔”路网等级结构,等级公路占比85.49%,低于全市平均水平(91.19%),其中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仅345公里,占比为5.7%,与周边的永川、潼南、铜梁差距较大。

13等级公路与周边区域对比表

地区

等级公路占比

一级

二级

三级

四级

重庆市

91.19%

1047

9439

6186

144790

潼南区

99.82%

18

266

159

4834

永川区

98.79%

101

194

280

4324

涪陵区

97.95%

40

396

138

5525

铜梁区

93.77%

57

139

115

3859

合川区

85.49%

0

345

123

4745

璧山区

67.75%

42

200

43

1499

路网衔接仍需加强。部分高速公路互通连接线技术等级较低,不能实现高速公路与普通干线公路网的高效衔接。部分乡镇与高速公路衔接不畅,仍有8个乡镇尚未实现30分钟上高速。高速公路对景区覆盖仍有不足,涞滩古镇、双龙湖、龙多山等景区尚未实现15分钟上高速,干线公路对重点打造的文旅体产业带支撑力度不够。部分国省干线与城市道路衔接不合理,国道G212G351穿越城区,且共线部分较长,不利于过境交通剥离。

14高速公路互通衔接情况

高速名称

互通名称

连接干线公路编号/名称

路面宽度

路段技术等级

兰海高速

钱塘互通

S539

狮龙路

6

四级

云门互通

S208

合永路

13.2

二级

合阳互通

G212

兰州-龙邦

13.2

二级

合川互通

S208

合永路

28

二级

沙溪互通

G351

台州-小金

10.5

二级

盐井互通

S537

盐香路

8.5

二级

G351

台州-小金

7

二级

草街互通

G351

台州-小金

7

二级

三环高速

十塘互通

S208

合永路

13.2

二级

沙溪互通

G351

台州-小金

10.5

二级

清平互通

X358

陵代路

6

四级

兴木互通

GS

银昆高速

银昆高速

三汇互通

G244

乌江线

8.5

二级

双槐互通

S537

盐香路

8.5

二级

香龙互通

S537

盐香路

8.5

二级

15文化旅游区与高速公路衔接表

重点景区

等级

里程 (公里)

时间 (分钟)

文旅区上高速路径

钓鱼城遗址 

4A

7

14

城市道路

兰海高速


(钓鱼城遗址)

(合川互通)


涞滩古镇 

4A

22.4

28

乡村道路

省道S208

兰海高速

(涞滩古镇)

(云门互通)

文峰古街 

3A

2

12

城市道路

兰海高速


(文峰古街)

(合川互通)


友缘山庄

3A

1.9

5

乡村道路

兰海高速


(友缘山庄)

(合川互通)


古圣寺育才小学旧址

2.5

6

乡村道路

兰海高速


(古圣寺)

(草街互通)


双龙湖 

19

27

乡村道路

省道S208

兰海高速

(双龙湖风景区)

(钱塘互通)

龙多山

27

47

乡村道路

省道S539

广沪高速

(龙佛寺)

(潼南东互通)

云门山

5.7

13

乡村道路

省道S208

兰海高速

(云门山)

(云门互通)

大石嘉隆

西海

11

19

国道G351

国道G212

兰海高速

(大石嘉隆西海)

(合阳互通)

古楼枇杷产业园

18

26

国道G212

兰海高速


(产业园)

(合阳互通)


双凤保合李花观光园

14

28

乡村道路

省道S537

兰海高速

(观光园)

(盐井互通)

龙市友军生态园

20

24

省道S208

兰海高速


(生态园)

(云门互通)


16 乡镇与高速公路衔接情况

镇街名称

连接干线公路

互通名称

高速名称

时间

(分钟)

里程

(公里)

路面宽度

路段技术等级

里程(公里)

钱塘镇

省道S539

钱塘互通

兰海高速

6

2.3

4.5

四级

2.3

沙鱼镇

省道S539

钱塘互通

兰海高速

21

11.8

5

四级

11.8

官渡镇

县道XE08

云门互通

兰海高速

19

14.2

7.5

二级

14.2

涞滩镇

村道

省道S537

双槐互通

银昆高速

32

23.4

7.5

二级

11.3

12.1

龙市镇

省道S208

云门互通

兰海高速

30

23

12

二级

23

肖家镇

省道S208

村道

街子互通(界外)

兰海高速

38

22

7.5

二级

5

17

古楼镇

国道G212

合阳互通

兰海高速

30

22

12

二级

22

三庙镇

县道X614

国道G212

合阳互通

兰海高速

43

33.4

12

二级

4.5

28.9

燕窝镇

省道S538

古溪互通(界外)

广沪高速

33

21.3

7.5

二级

21.3

二郎镇

省道S538

古溪互通(界外)

广沪高速

17

12.4

7.5

二级

12.4

龙凤镇

县道X356

省道S539

龙形互通(界外)

合安高速

28

12.5

12

二级

8.5


太和镇

国道G351

国道G212

合阳互通

兰海高速

39

30

8.5

二级

22

8

隆兴镇

县道X356

国道G212

合阳互通

兰海高速

49

35.8

12

二级

13.4

22.4

铜溪镇

省道S541

合川互通

兰海高速

22

14.4

7

三级

14.4

渭沱镇

县道X617

国道G212

合阳互通

兰海高速

22

16.3

6.5

三级

11.3

5

双凤镇

村道

省道S537

盐井互通

三环高速

20

13.6

7.5

二级

2.2

11.4

狮滩镇

省道S537

国道G212

三汇互通

银昆高速

28

17.2

7.5

二级

11

5.2

清平镇

县道X358

清平互通

三环高速

5

3

12

四级

3

土场镇

县道X358

清平互通

三环高速

11

7

12

四级

7

小沔镇

村道

国道G212

三汇互通

银昆高速

21

14.5

7.5

二级

9.3

5.2

三汇镇

国道G244

三汇互通

银昆高速

8

4.8

7.5

二级

4.8

香龙镇

县道XC24

香龙互通

银昆高速

3

1

7.5

二级

1

双槐镇

省道S537

双槐互通

银昆高速

5

2.6

7.5

二级

2.6

合阳城街道

城市道路

合阳互通

兰海高速

14

6.6

12

二级

6.6

钓鱼城街道

城市道路

合川互通

兰海高速

20

10

12

二级

10

南津街街道

城市道路

合川互通

兰海高速

13

5

12

二级

5

云门街道

省道S208

村道

云门互通

兰海高速

9

5.7

12

二级

2.6

3.1

大石街道

国道G212

合阳互通

兰海高速

13

8.2

12

二级

8.2

草街街道

村道

盐井互通

三环高速

11

9

3.5

四级

9

盐井街道

国道G212

沙溪互通

三环高速

20

12

12

二级

12

农村公路网络仍需完善。按照交通运输部对“十四五”期间省道以下普通公路的建设要求,乡镇通三级路、建制村通双车道改造将成为下一步工作重点,合川区县乡道等外公路占比高,路网结构农村公路村道占比大、等外级占比大、未铺装路面占比大,农村公路后期升级改造工程量和难度较大。

17公路类型与周边区域对比表

地区

未铺装路面里程

未铺装路面占比

村道里程

村道占比

重庆市

37754

20.88%

141846

78.46%

潼南区

11

0.21%

4658

88.11%

涪陵区

436

7.00%

4399

70.65%

璧山区

375

14.25%

2118

80.39%

合川

1745

28.62%

5042

82.70%

永川区

1435

28.93%

3978

80.21%

铜梁区

1405

31.59%

3653

82.16%

3枢纽衔接不顺畅

缺乏一体化的现代综合客运枢纽体系。合川站能够实现铁路、公共交通、出租车的交通换乘,尚未实现与长途班线客运的无缝衔接。合川境内缺乏集高铁、市域(郊)铁路、城市公交、长途客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无缝换乘客运枢纽,现状各种交通方式衔接不紧密。境内公共交通站场设施缺乏,公交换乘效率不高。

货运枢纽集疏运体系尚不健全。合川现有货运物流枢纽集疏运体系不够健全,渭沱物流园尚未开通进港货运铁路,制约多式联运发展,清平、土场等区域货运最后一公里问题仍然存在,制约天顶汽车城、清平玻璃工业园的发展。

4运输服务不高效

高品质客运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城际客运服务水平不高,既有遂渝、兰渝铁路富余能力开行公交化列车还有空间,与中心城区、川渝毗邻地区铁路公交化列车尚未形成。与周边地区的城际公交开行较少,包车客运、旅游客运、精品班线等多样化道路客运服务推进缓慢。城市客运服务水平不高,公共交通主导作用发挥不够,缺乏公交枢纽站、调度中心、公交专用停车场,十余条公交线路占用公交港湾站始发车辆,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农村客运服务水平不高,客运线路通达深度不够,部分群众出行仍然不便。

高效率货运服务水平仍需加强。运输结构调整有待完善,公路货运量在全社会货运中占比过高,铁路、水运货运量占比偏低,尤其是铁路货运占比仅0.1%,铁路和水运优势发挥不足。多式联运发展不足,铁水联运、水水联运尚未实现。货运结构、装备还需调整,中小型企业较多,缺少主导行业发展的大型实体企业。运力结构调整仍需加强,高效低耗重型货车、厢式货车、集装箱货车、拖挂车和特种专用车比重较低。

高质量交通保障能力亟待强化。智慧交通发展有待加强,智慧交通基础设施覆盖面不够、集约度不高,公路网路况检测等交通感知设备有待进一步升级。交通数据资源尚未进一步整合,高速公路路网、治超站联网管理、智慧公路综合管养、出租车、客车等管理与应用信息系统数据整合共享开发利用不足。绿色交通发展有待加强,清洁运输装备、绿色出行方式还需进一步推广。交通安全发展有待加强,行业安全监督能力有待提升,安全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力度仍需强化,水上应急装备、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5受宏观政策、环境资源等因素影响,交通提质提速发展困难多、压力大

交通发展资金保障有待加强。部分高速公路为地方项目、国家没有补助,投资效益难以平衡,招商吸引力弱。沙石、水泥等原材料快速上涨,区财力较为薄弱,“四好农村路”和普通干线公路难以足额配套资金。

环境制约和繁琐审批有待破解。交通项目是线性工程,一些项目由于穿越自然保护区或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获得用地批复、通过环境评估越来越难,项目顺利开工的前置要件多、需要协调部门多,工作难度大、耗费时间长。

第二章发展形势

第一节形势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交通发展要放在国际大环境、全国大格局中思考谋划。

从国家和市级层面看,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要把握五个特征

一是“十四五”时期是宏观形势变革下交通支撑国家战略落地的关键期。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交通发展要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把握机遇,通过支撑推动国家战略落地,着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着力拉动内需,支撑经济增长。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两中心两地”,打造全国交通“极”,明确要求重庆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行千里、致广大”的交通强市。重庆交通将在“十四五”期牢牢把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优化综合运输通道布局,构建多向联通、多式联运对外开放大通道,实现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二是“十四五”时期是交通由大规模建设向高质量供给的优化期。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要把握形势,推动交通运输由追求速度规模、投资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紧紧围绕人流、物流、产业流等要素流动,优化交通资源供给,要避免项目建设遍地开花,着力提高项目供给的针对性和发展质量,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要紧紧围绕城市提升、乡村振兴,打通大动脉、接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要更加注重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结构,补齐设施短板,破除无效供给,提升交通供给质量和效率,实现交通供给与需求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形成交通与国土空间开发、产业布局优化、人口要素流动、生态环境保护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三是“十四五”时期是交通由单一发展模式向多种模式融合发展的加速期。“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发展要打破各种交通方式独自发展的模式,推动交通运输从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融合发展的转变,推动各种交通“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营同期”,促进通道共用、资源共享。铁路,要统筹考虑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四网”融合。公路,要考虑城市外部高速公路和城市内部快速的衔接,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要充分发挥特色优势、资源优势,推动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转变为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实现公路和产业、资源开发的融合。水运,要持续推动铁水联运、水水中转发展,构建支流转干流、陆港转水港的运输格局,提升组合效益。民航,要探索发展空空、空公、空铁等多种航空联运新模式,培育国内国际航空物流发展。交通枢纽,要推动站城一体、多网合一,广泛推行TOD发展模式,实现高效换乘换装、无缝衔接联动。

四是“十四五”时期是交通由传统要素驱动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变的攻坚期。“十四五”时期,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将广泛渗透到经济社会各领域,综合交通发展要抢抓新一轮技术革命,推动交通运输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要加强交通新基建规范标准研究,明确建设程序,推动实施一批智慧高速、智慧港口、智慧航道、智慧枢纽等新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促进交通行业数字经济、无人驾驶、交通智能车船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交通运输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形成新的增长点。

五是“十四五”时期是交通由注重建设向更加注重管养、运输质量的转型期。受国土空间资源配置、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等因素制约,未来交通建设大体量、大投入发展趋势将逐步下滑,在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相对完善后,迫切需要更高效率、更高水平、更加精细的管理和养护,要持续推进行业改革,提升行业治理水平,提升路网通行保障能力。同时,人民群众迫切希望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要求推动客运出行由便其行向悦其行转型、货运物流由畅其流向优其流转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区级层面看,“十四五”时期,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合川面临发展的机遇之多,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交通发展要抢抓“四大机遇”:

一是抢抓国家多重战略机遇,要求合川交通加快构建多向对外大通道,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国家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新一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高标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水平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合川三江交汇,区位优势明显,是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进入重庆的第一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综合交通发展要紧扣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及市委、市政府印发的《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立足“行千里、致广大”的交通强市建设,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等战略机遇,立足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同心合力办好合作的事,抓紧谋划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构建多向出合大通道,打造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大战略、大通道,不断提升合川辐射带动川东北及周边地区的能力。

二是抢抓“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遇,要求合川交通强化区域互联互通,充分发挥支点城市作用。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部署,是重庆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整体竞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更好发挥“三个作用”的路径选择。市委赋予合川“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新定位和“加快融合发展,增强综合实力”新要求,明确提出将合川打造成主城都市区四个支点城市之一,要求强化要素资源配置,吸引人口产业集聚,形成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合川交通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立足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加快推动区域交通互联互通、直连直通,加快融入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强化合川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三是抢抓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机遇,要求合川交通织密区内交通网络,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合川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未来合川将重点打造以网络安全产业为特色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产教融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成渝“后花园”、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加快建设产业兴旺、人民幸福、生态宜居、崇德向善、治理高效、风清气正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合川交通发展要紧扣区域功能布局优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战略任务,加快构建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强化交通与产业、城镇、旅游等融合发展,有力助推合川打造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努力提供多样化的交通服务模式,满足多层次的交通出行需求,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四是抢抓综合交通提质增效机遇,要求合川交通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将广泛而深入的渗透到交通发展各个方面,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将层出不穷,交通发展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创新交通治理体系,有力推动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积极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有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第二节阶段特征

设施完善的加速期。当前,合川交通运输骨架网络初步形成,但仍存在高铁通道缺失、高速进城拥堵、港口优势不明显等突出问题。“十四五”期,合川交通将抢抓新发展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战略机遇,进一步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对外通道,畅通内部循环,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高交通互联互通水平。

协调发展的融合期。当前,合川正大力推进与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川渝毗邻地区以及周边地区交通一体化发展。“十四五”期,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格局是“一区两群”发展的重点。合川交通将立足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主城都市区一体化建设,坚持一体化规划、协同性建设,统筹交通与产业、城镇、旅游的融合,统筹交通在区域间、城乡间的融合,形成中心城市带动、功能板块联动的良好发展局面。

精细管理的提质期。当前,合川正大力发展智慧交通,依托综合交通大数据平台,推动交通精细化管理。“十四五”期,随着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新基建的不断发展,交通智能化、数字化要求更高,要求交通行业转变管理方式,更多依托新技术、大数据提升行业管理的效率。

行业改革的深化期。当前,合川交通已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各项行政事权有序落实。“十四五”期,随着中央事权划分、职能下放,事业单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实施,交通项目实施程序、职能职责需进一步深化。尤其是“十四五”交通运输部用于地方公路的资金总规模较“十三五”将有所下降,地方公路建设由中央主导转变为地方主导,要求加快完善运行机制,构建高效、科学的建设平台。

第三节需求预测

十四五”期,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战略深入实施,合川人口规模、空间分布以及出行需求将发生新的变化。未来一段时间,合川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增长区间,人口将进一步向城区集聚,客货出行需求也将向城区集中。

客运方面。随着高速铁路、市域(郊)铁路、高速公路等网络逐渐完善,居民人均出行频次提高,预计到2025年全区客运总量将有一定幅度提升,旅客运输量达到5000万人次,客运年均增速为5.8%左右。客运出行结构发生显著变化,铁路将重点承担跨区域的客流,高速公路将更多地服务城镇化客流。对外出行中,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仍是客流主要目的地,合川与中心城区同城化速度加快。同时合川与广安、遂宁等川渝毗邻地区以及璧山、铜梁等周边地区联系将更加紧密,客流将明显增长。

货运方面。随着全市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稳步推进,“一带一路”以及陆海新通道等对外通道不断完善,合川将加快融合全市大盘子,货运需求将稳步增长,预计到2025年全区货物发送量达到9000万吨,货运年均增速为4.6%左右,货运需求增长慢于客运。基于铁路集疏运、水运航道等网络处于逐步完善的过程,合川货运仍将以公路为主,但铁路、水运货运量将明显提升,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将以铁路、水运为主导,高速公路货运重点辐射周边毗邻地区。货运需求中,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仍是对外货运的主要方向,同时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陆海新通道的不断建设,合川将加快打造成为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深度融入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第三章“十四五”总体思路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围绕“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新定位和“加快融合发展、增强综合实力”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全国交通“极”、全市加快建设强市、打造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门户枢纽为契机,加快建设交通强区,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提供有力支撑,切实发挥好交通运输支撑服务和先行引领作用。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立足一域,着眼全局。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紧扣“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区两群等重大战略,加快构建“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对外综合运输通道,打造区域间、城乡间不同空间尺度高效衔接的多层次综合交通网,推动交通与城镇、旅游、产业等深度融合,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以人为本,服务升级。牢牢把握交通运输的服务属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提供品质更优、效率更高、安全可靠的客货运输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序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提供更加规范、更有效率的行业管理服务。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扣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目标,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智慧交通,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发展方式,集约利用资源,加强生态保护,防治交通污染,实现交通畅与生态美的统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助推建设三江重要生态屏障。

协同建设,远近结合。着眼长远,立足当前,统筹考虑规划项目的建设规模、建设时序,重点推进一批可操作、显效果的重大工程,推动合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川渝毗邻地区及周边区标准统一、步调一致,努力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全力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

第三节发展理念

一体融城。全面对接中心城区,依托高(快)速铁路、市域(郊)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高等级快速路,构建发达的快速网,形成以轨道交通为主导的多层次、多模式交通出行体系,实现多通道、多方式快速可达中心城区,全力打造半小时重庆中心城区交通圈。

先行示范。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目标,立足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推动交通一体化先行,在规划建设、体制机制、服务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全力构建毗邻地区交通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支点带动。加快织密区间网,强化合川与遂宁、广安、南充、潼南、铜梁、大足、璧山等周边地区的通道联系,全力打造1小时周边交通圈,充分发挥支点城市带动辐射作用。同时,加快畅通内循环,构建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强化城市内外衔接,充分发挥交通对产城景的带动能力。

第四节发展路径

紧紧围绕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坚持“大通道、同城化、密网络、畅循环、优服务”方针,科学制定合川交通发展策略。

融入大交通。依托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嘉陵江、涪江、渠江航道等通道,构建多向对外大通道,加强通道枢纽衔接,强化合川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交通联系,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大战略。

加速同城化。围绕“半小时重庆中心城区”通勤圈,依托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打造与中心城区快速衔接的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强化合川与江北国际机场、重庆新机场、科学城站、重庆北站等综合交通枢纽的联系。依托高速公路网、高等级快速道路网,进一步畅通合川与中心城区的瓶颈路段,强化合川与两江新区、科学城等重点城市区域的快速联系,进一步缩短与重庆中心城区空间距离。

织密区间网。围绕“1小时周边”通勤圈,通过市域(郊)铁路、城际铁路联系周边地区,织密合川与周边地区的高速公路网、干线公路网,形成多向辐射的综合立体网,强化合川对周边地区的带动作用。

畅通内循环。大力推进普通干线公路改造,强化公路与城市道路的衔接,打造安全可靠、便捷联通的城乡干线公路网络,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区域内镇镇之间、镇乡之间的干线公路联系。建设广泛的基础网,交通建设项目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加密乡村道路与干线公路网的衔接,保证乡村之间、村村之间、村社之间的公路联系。强化旅游景区连接道建设,提高道路等级,完善配套设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农村路”,推动交产城景融合发展。

提质优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推进城乡运输一体化,夯实夯牢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努力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高效、便捷,努力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全力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推进交通运行状态监测、交通运输装备和交通出行服务智能化,不断提高交通公共服务、综合决策和监管治理水平。

第五节发展目标

2025年,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全国交通“极”、全市加快建设“行千里、致广大”的交通强市战略机遇,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以提升内联外通水平为导向,加快建设交通强区,全面开启“半小时合川、半小时重庆中心城区”新征程,着力完善五大基础网络、六大运输体系,努力构建“高铁双通道、铁路公交化、镇镇联高速、航道千吨级、机场零突破”的交通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初步实现半小时合川、半小时重庆中心城区、1小时周边、2小时两群、3小时环渝主要省会城市,加快建设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有力支撑合川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有力提升支点城市的辐射带动力。

规模超前。铁路,加快推动渝西高铁建设,建设市域(郊)铁路渝合线、合永线,铁路营业及在建里程达到244公里。公路,加快推动渝武复线、合璧津等项目建设,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60公里,逐步实现镇镇联高速。实施非收费公路快速物流通道建设14.5公里,实施国省道改造96.2公里,县乡道改造200公里,建设“四好农村路”300公里,基本实现镇与镇之间三级公路互联。水运,加快形成“一干两支”航道体系,全区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到1200万吨、20万标箱。民航,推进合川通用机场前期研究工作。

衔接顺畅。建设一批综合客运枢纽、物流枢纽、公交站场,改造乡镇农村客货服务站。新建综合客运枢纽各交通方式间换乘距离在300米以内。多式联运无缝衔接,进港、进站铁路、公路集疏运体系更加完善。公路与城市道路衔接更加顺畅,与城市干道实现高等级公路100%连接。高速公路互通、综合客运枢纽、物流园区、4A级及以上景区实现100%高等级公路连接。

便捷高效。客运方面,积极推进公交化列车开行,持续推进“公交都市”建设,优化完善公交线网,中心城区公交车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100%,城区周边街道办事处公交覆盖率达到100%。实施39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实现70%镇通公交。省际城际公交达到6条。货运方面,采取培育、引进、整合等措施,引进培育专业化、社会化的大型物流企业,做大做强12户经营业务在西部占优势且辐射全国的第三方物流龙头企业集团。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运输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水运货运量、铁路货运量增长速度分别超过15%5%

安全可靠。普通国道一级比例达到10%以上,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达到78%以上。公路特大桥梁动态监测覆盖率达到100%,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应急救援响应时间不超过半小时。城市公共交通与“两客一危”车辆、12吨以上普通货车GPS或北斗安装率100%

智慧绿色。建成综合交通大数据服务和管理平台,普通国省道、县乡道、农村公路项目100%实现平台监管,重点通航水域、枢纽站场视频监测覆盖率、重点运输车辆监测覆盖率达到100%。加快淘汰高污染、高耗能等交通装备和设施,鼓励营运车船标准化、大型化、专业化发展,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和船舶,以及靠港船舶使用岸电等新技术,城市公交新能源车辆、出租车清洁能源车辆占比均达到100%

31十四五发展主要指标

类型

指标

2020

2025

基础

设施

铁路营业及在建里程(公里)

140

244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公里)

110

260

高速公路对外出口通道(个)

6

10

国道一级公路比例

0%

10%

省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

68%

78%

四级及以上航道里程(公里)

230

港口货物通过能力(万吨)

1200

运输

服务

中心城区公交车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

95%

100%

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

30%

40%

省际城际公交开行条数

1

6

铁路、水运货运量占比

0.2%17.2%

1%20%

智慧

绿色

安全

公交、出租汽车移动支付使用率

90%

100%

公交电子站牌设置率

60%

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

100%

内河船型标准化率

75%

90%

公路安保工程安装里程(公里)

250

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区,建成“2233”铁路网络(2条高铁、2条城际、3条市域(郊)铁路、3条干线铁路)、“两环十二射四联线”高速公路网、“六纵六横”普通公路骨架路网、“一环六射”非收费公路快速物流通道、“一干两支”高等级航道体系,建成通用机场,全面形成“高铁双通道、铁路公交化、镇镇联高速、航道千吨级、机场零突破”的交通发展格局,形成2个“半小时”交通圈(“半小时合川、半小时重庆中心城区交通圈”)和“123出行交通圈”(1小时周边、2小时两群、3小时环渝主要省会城市),高效融入全市“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对外辐射功能、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智慧绿色安全交通水平显著提升,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全面建成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实现交通供需能力精准匹配、服务品质一流、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与生态环境良性互动。

第四章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

立足新发展格局,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以交通强市建设为引领,着力强通道、强网络、强枢纽,加快完善铁路、公路、水运、民航、枢纽五张网,加快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合川建设交通强区。

第一节着眼四网融合,全力推动铁路网一体化发展

加快建设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推动四网融合发展,形成分工合理、衔接顺畅的多向出合大通道,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交通需求。计划投资约119.8亿,建设铁路104公里,到2025年铁路营业及在建里程达到244公里。

积极推进高铁通道建设。加快推动渝西高铁建设,融入京昆、包(银)海高铁主通道,串联京津冀、呼包鄂榆、宁夏沿黄、关中、兰西、天山北坡、滇中、黔中、北部湾等城市群。全力争取兰渝高铁纳入上位规划并在合川城区附近设站,形成重庆至合川至兰西、天山北坡城市群的高铁通道。

全力推进城际铁路建设。积极谋划研究合川—璧山—永川、合川—广安城际铁路,打通合川北上、南下快速通道,强化合川与南充、广安、永川、泸州等川东、渝西、川南近域城市的腹地联系,强化合川与重庆新机场的快速联系。

逐步推进市域(郊)铁路建设。加快建设市域(郊)铁路渝合线,近期通过引入襄渝铁路磨心坡站衔接重庆中心城区,远期在土场站贯通轨道快线28号线,实现合川与解放碑、观音桥、江北嘴、礼嘉、南坪等城市中心及副中心的直达联系,更好地实现“半小时重庆中心城区”,全面融入中心城区“1小时通勤圈”。加快推进市域(郊)铁路合永线(铁路二环线合川至永川段)建设,形成市域(郊)铁路大环线,实现主城都市区外围12区之间的铁路联系。有序推进市域(郊)铁路璧铜线延伸至合川段前期工作,强化合川与璧山、大学城的轨道交通联系。

谋划争取重庆城市轨道交通延伸至合川。积极谋划研究由轨道交通19号快线、28号快线、轨道交通6号线等重庆城市轨道交通延伸至合川,构建合川与中心城区形成市域(郊)铁路渝合线、市域(郊)铁路璧铜线延伸段、轨道延伸线等多条快速融城轨道网络,进一步推动合川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

积极拓展开行铁路公交化列车。充分利用遂渝、兰渝等既有铁路富余能力,结合市域(郊)铁路渝合线,完善与铁路站房对接的公交、步道等接驳设施,合理设置交通引导标志,提升接驳能力和服务水平,优化调整公交化列车开行方案,加密发车班次、加大停站频次,扩大开行覆盖范围,形成全面覆盖、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便捷高效、无缝衔接的“1小时”铁路公交网,满足合川与中心城区及周边地区多区间、多时段、多层次的出行需求。

专栏1十四五”铁路重点项目

高速铁路:建设渝西高铁,推进兰渝高铁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

城际铁路:积极推进合川-璧山-永川、合川-广安城际铁路前期工作。

市域(郊)铁路及轨道交通:加快建设市域(郊)铁路渝合线,积极推进市域(郊)铁路合永线(铁路二环线合川至永川段)建设,推进市域(郊)铁路璧铜线延伸至合川段前期工作,谋划争取重庆城市轨道交通延伸至合川。

第二节着眼扩容加密,全力推动公路网一体化发展

建设快速的高速公路网、完善的干线公路网、广泛的农村公路网,强化城市内外道路交通衔接,形成“结构完善、能力充沛”的公路网络,有力支撑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计划投资约183.7亿,建设高速公路约150公里,实施非收费公路快速物流通道建设约14.5公里,实施国省道改造96.2公里,县乡道改造200公里,建设“四好农村路”300公里。

完善高速公路网络。建成合川-安岳高速公路,进一步打通合川西出通道,强化合川与安岳、成都方向的互联互通。建成合川-长寿高速公路,打通合川东进通道,衔接渝广高速,形成合川融入重庆中心城区东线通道。建成合川-璧山-江津高速,打通合川南下通道,强化合川与璧山、江津的快速联系,通过渝遂复线形成合川融入重庆中心城区西线通道。加快建设渝武高速复线(北碚至合川段)、合川双槐至钱塘、十塘至大石高速,并于“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结合交通量需求,统筹推进并力争新开工合川大石至武胜赛马、璧山七塘至合川草街及武胜经合川至潼南高速等高速公路,强化合川与重庆中心城区、武胜等周边地区的联系,实现合川1小时内可达周边地区。积极推进合川至广安、渝广支线延伸线、钱双高速西延伸线等高速公路前期研究,力争列入上位规划,尽早开工建设;争取兰海高速合川至南充段加宽和渝广高速加宽等重庆射线扩能项目在市级统筹下尽早实施,进一步强化合川与周边的联系。

强化干线公路对外通道。加快推进非收费公路快速物流通道建设。按照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公路物流通道规划建设方案,规划实施国道G212合川至中心城区段,力争同步开工G212合川至武胜界段,依托干线公路功能升级改造,形成北向中心城区至合川通道,对接广安(武胜),有力协同四川毗邻地区的融合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大力推进融城快速道路建设。统筹推进渝合快速通道西线(南津街街道—璧山八塘—北碚歇马—五联络线)与渝合快速通道东线(草街—土场—六横线)等城市快速路建设,增加与重庆中心城区之间道路通道,密切城际道路联系,进一步加快步伐融入重庆中心城区。加快推进合川中心城区绕城环路建设,形成非收费公路快速物流通道环线。加强川渝毗邻通道建设。强化与四川协调,打通毗邻地区省道、县道断头路,统一标准、统一时序,完善干线网络连接,进一步畅通川渝毗邻地区省道、县道路网的互联互通,加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十四五”期间,充分对接四川武胜、岳池、华蓥、蓬溪等县(市区),规划实施川渝两地重要连接线41.5公里、川渝两地农村公路81.4公里。

建设全域畅通的内部衔接网络。大力推进城市道路骨干路网建设。着力完善合川城区“六纵七横”城市道路骨干路网,完善城市道路与城周高速公路环线、非收费公路快速物流通道等高、快速路的衔接,构建一体化道路网络,实现城市内外快速转换,推动城市片区、组团间高效联系。加快推动普通国省道低等级路段升级改造。加快推进普通国省道升级改造和路面改造,依托非收费公路快速物流通道建设,实施国道G212升级改造约14.5公里,推进实施其余国省道升级改造约34.2公里、路面改造约62公里,“十四五”期国省道改造总里程约110.7公里。到2025年,国道一级比例超10%、省道三级及以上比例超78%,国省道优良路率每年保持在85%以上,进一步提升普通国省道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镇与镇之间的互联互通。着力完善高速公路连接线。结合“十四五”加快建设的渝武高速复线(北碚至合川段)、合川双槐至钱塘等高速公路,按照三级及以上标准同步实施一批高速公路互通连接线,全力提升内外交通衔接水平。

构建服务乡村振兴的农村公路网络。推进县乡道公路改造工程。围绕合川区自身发展特点和产业发展布局,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推进重要县乡道提档升级,推进农村公路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县乡道改造200公里,建设更多更好的“产业路”“民生路”“旅游路”,基本实现镇与镇之间三级公路互联,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衔接顺畅的内部交通网络,全面提升区内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活力。全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通建设项目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的重要指示精神,解决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乡镇和行政村硬化路“畅返不畅”项目的路面改造、窄路面拓宽改造、行政村通双车道公路改造,实施一批进村入户路,建设“四好农村路”300公里,全面提升通村、通镇路网服务品质。力争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片区。推进全区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与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实现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同发展,联合四川岳池共建全国性跨区域“四好农村路”示范片区,打造跨区域农村公路发展新样板。

专栏2公路重大项目建设

高速公路:建成合安高速、合璧津高速、重庆三环合川至长寿段、渝武复线(北碚至合川段)、合川双槐至钱塘高速、合川十塘至大石高速(合川西环线)等6条约150公里,力争新开工合川大石至武胜赛马高速、璧山七塘至合川草街高速、武胜经合川至潼南高速等3条约51公里,积极推进合川至邻水至垫江高速、合川至广安高速、渝广支线延伸线、钱双高速西延伸线、G75兰海高速合川至南充段加宽、渝广高速加宽等高速公路前期研究。

干线公路:实施G212非收费公路快速物流通道(合川至中心城区)建设14.5公里,实施G244溪口(川渝界)至瓦店段、G351观龙村委会至潼南交界、G351北碚合川界至老草街路口段、S208南溪路口至铜梁界段等对外干线公路改造62公里,川渝两地重要连接线41.5公里、川渝两地农村公路81.4公里,统筹推进渝合快速通道西线(小安溪—南溪—璧山八塘—五联络线)、渝合快速通道东线(草街—土场—六横线)、合川中心城区绕城环路等城市快速路建设。

内部公路网改造:实施G244三汇场镇段改线(榆钱村至星寨村)、S539钱塘至沙鱼、S539沙鱼至新场、S539官渡至狮滩、S537香龙至左家坪段等区内普通国省道改造34.2公里,实施县乡道改造200公里,建设“四好农村路”共300公里。协调推进合川城区“六纵七横”城市道路骨干路网建设。

第三节着眼协同联动,全力推动水运网一体化发展

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水运基础设施提质增效,打造“一干两支”干支衔接、畅通高效的航道网络,建设功能完善、分工协作的港口体系,发展绿色生态、安全有序的航运保障体系。计划投资约41.4亿元,到2025年,新开工航道整治工程约136公里,四级及以上航道里程达到230公里,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到1200万吨。

打造“一干两支”高等级航道网络。加快推进渠江重庆段航道整治,开工建设嘉陵江草街库尾航道、涪江智能美丽航道建设工程,积极争取将涪江、渠江纳入国家内河高等级航道布局,适度延伸次级支流航道通达深度,提升支流航道互联互通水平。加快建设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同时积极争取井口枢纽建设,推进嘉陵江全江梯级渠化。实施涪江渭沱船闸升级改造、富金坝电厂船闸扩能升级改造,进一步畅通川渝水路运输网,打造高等级、畅衔接的“一干两支”航道网络体系。

推动多层次港口作业区建设。持续优化货运码头布局,加快推进专业化重点港渭沱作业区建设,同步推进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有序实施双槐、太和等货运作业区建设,充分发挥水运优势;大力提升客运港口品质,完善旅游客运停靠点布局,逐步实施古楼、太和、草街等客运作业区及旅游码头建设,形成层次分明、分工明确的港口格局。同时,结合旅游发展需求,适时开工建设渠河咀、管驿门、小南门、高职教城、文峰塔、鸭嘴、千金滩、东津沱、金子沱、古圣寺等客运停靠点,高品质打造“水上三江游”,支撑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提升水运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嘉陵江水上应急救援基地项目二期工程,力争布局建设集岸电供应、燃料加注、生活配套、船舶污染物接收等服务于一体的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

加强分工协作。围绕“共同推进嘉陵江流域水运发展”,建立健全川渝沿江城市战略合作机制。积极推动川渝地区港航资源整合,建立一体化发展机制,形成合理分工、相互协作的港口群。

专栏3十四五”水运重点项目

航道整治:续建完成渠江重庆段航道整治工程,全力推动嘉陵江草街库尾航道整治工程、涪江智能美丽航道建设工程建设,力争新开工嘉陵江草街枢纽二线船闸工程。

航运枢纽:续建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新开工涪江渭沱船闸升级改造工程、涪江富金坝电厂船闸扩能升级改造工程

货运码头:研究推进渭沱作业区二期工程,双槐、太和等货运作业区建设。

客运码头:积极推进三江水上游停靠点提档升级。力争逐步实施古楼、草街、太和等客运作业区及旅游码头。

支持保障系统:新开工嘉陵江水上应急救援基地项目二期工程。

第四节着眼体系完善,全力推动航空网一体化发展

积极争取上位规划支持,积极推动拟布局大石街道的合川通用机场前期研究工作,把合川打造成全市通用机场网络的重要节点,研究开展通用航空飞机运营维护、航空服务、技能培训等综合服务。

专栏4十四五”民航重点项目

通用机场:积极推进合川通用机场前期研究工作。

第五节着眼高效衔接,全力推动枢纽网一体化发展

统筹铁公水空多种交通方式协调发展,推动建设一批高效率换乘换装的综合客货运枢纽,打造无缝衔接的枢纽体系,实现各种交通方式一体融合发展。计划投资9.5亿元,全力推进合川东站、市域(郊)铁路合阳站、花滩站、高阳铁路货运站、渭沱物流园等综合性客货运枢纽建设。

打造一体化综合客运枢纽。根据市域(郊)铁路建设时序,加快推进市域(郊)铁路合阳站、花滩站等综合客运枢纽,注重与城市交通深度融合,将其建设成为零距离多方式高效率的现代化综合客运枢纽。结合渝西高铁建设进度,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合川东站,打造成为集高速铁路、长途客运站、公交首末站、出租车停靠站等多种交通功能为一体,多种交通方式无缝换乘的立体化交通枢纽,合理安排施工进度,争取实现合川东站配套枢纽与渝西高铁同步建成、同步使用。结合兰渝高铁路线走向,研究谋划兰渝高铁合川站,统筹论证兰渝高铁合川站、遂渝铁路合川站和市域(郊)铁路合阳站综合改造可行性,规划建设渝西地区大型客运综合枢纽,推动“四网”融合发展,实现各种交通方式高效换乘。

加速推进物流枢纽建设。依托渭沱港和兰渝铁路、遂渝铁路、市域(郊)铁路渝合线,将渭沱物流城打造成为铁公水联运货运枢纽,重点布局保税、冷链、仓储、大宗物资、工业品商贸、多式联运等物流业态,逐步打造渝西北大宗物资分拨中心,争取建设国际物流及大宗货物分拨中心。建设高阳铁路货运站物流基地,打造合川综合物资配送中心。充分发挥公路快进快出的优势,着力打造天顶汽车城物流基地、网络安全城物流基地,逐步建设三汇—双凤建材能源物流基地、太和镇物流集散中心,规划建设合川高铁物流基地,加速构建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同步推进渭沱、清平园区等铁路专用线前期工作,逐步完善枢纽集疏运体系。

专栏5十四五”交通枢纽重点项目

客运枢纽:推动建设渝西高铁合川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市域(郊)铁路花滩站、合阳站等综合客运枢纽,研究推进兰渝高铁合川站前期工作,统筹论证兰渝高铁合川站、遂渝铁路合川站和市域(郊)铁路合阳站综合改造可行性,规划建设渝西地区大型客运综合枢纽。

货运枢纽:推动建设渭沱物流城,高阳铁路货运站、天顶汽车城、网络安全城、三汇—双凤建材能源物流基地,太和镇物流集散中心,规划建设合川高铁物流基地。积极推进渭沱、清平园区等铁路专用线前期工作。

第五章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为导向,创新客货运输服务模式,优化客货运输服务,全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努力让群众出行更加高效、便捷,有力助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第一节着眼便捷舒适,全力推动客运服务品质提升

坚持以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全力提升客运服务水平,努力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努力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打造多元化的城际客运体系。积极利用兰渝铁路、渝遂铁路、市域(郊)铁路开行公交化列车,打造“半小时重庆中心城区”“一小时周边”通勤圈。开通与武胜县、华蓥市、广安市的城际公交线路,实现合川与广安交通互联互通。开通与潼南、璧山的城际公交线路,加密与铜梁的城际公交线路,发挥支点城市区域发展带动作用,促进区域融合协调发展。

打造高品质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进一步优化完善公交线网,优化延伸35条公交线路,扩大公交覆盖范围,实现城区至周边街道办事处公交覆盖率达到100%。根据城市发展和市民出行需求,进一步完善公交基础设施,新增或改造城区内公交站点80处。根据城乡一体化改造公交换乘需求,保障纯电动公交车正常运营,建设具备车辆充电、中转换乘、车辆调度、保养维护、驾驶人员休息等功能的公交枢纽和公交首末站,推进实施三汇、钱塘、太和、大石、双凤、铜溪、农贸城、南溪等8个公交首末站;新建合隆片区公交换乘枢纽、合肖路片区公交换乘枢纽等2个公交换乘枢纽站。全力推进城乡公交改造实施,为实现城区至各镇街通行公交提供基础保障,逐步完善合川钱塘至武胜乐善(合川段)、合川钓鱼城至铜梁安居(合川段)、合川至太和、合川至合隆、合川至肖家(涞滩)、合川至渭沱(化龙)、合肖路片区、合隆片区、合川至双凤片区、合川至狮滩片区线路,共385个港湾式公交站建设工作。投入30辆电动公交车辆,实现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100%,努力建设宜居宜游示范城市。

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稳妥推进一、二、三类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逐步实施39条城乡公交化线路改造,推动公交线网向城镇密集乡镇延伸,实现70%以上镇通公交,促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协调发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要求,加大农村客运招呼站(点)、农村客运便捷站建设投入力度,道路通达、人口密度较大、群众乘车需求较旺的路段农村客运招呼站点原则上12公里设置1处。新建、改建农村公路时与农村客运招呼站(点)、农村客运便捷站、会车道和防撞护栏等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有序推进路、站、运一体化同步发展,为农村客运网络化的实现打好基础。

第二节着眼经济高效,全力推动货运物流降本增效

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现代流通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优化运输组织模式,不断提升物流运输效率,降低物流运输成本。

依托产业园区发展专业货运物流。围绕网络安全产业城、天顶汽车城、渭沱物流城、医药健康产业城,采取培育、引进、整合等措施,引进培育专业化、社会化的大型物流企业,做大做强12户经营业务在西部占优势且辐射全国的第三方物流龙头企业集团,大力发展专业化物流。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积极推动渭沱进港铁路、铁路二环线建设,大力发展铁水联运、水水联运,提升多式联运发展水平。推进道路货运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加快培育道路货运龙头骨干示范企业,引导小微货运企业开展联盟合作,发挥品牌优势吸纳社会零散车辆,全面禁止货运车辆挂靠,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以增强企业竞争和抗风险能力。推广应用先进货运车型。积极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构建农村三级物流体系。推动建设区级农村物流中心、乡(镇)级农村物流服务站、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全力巩固邮政“村村直通邮”、快递“村村有网点”。

专栏6十四五”运输服务重点项目

客运服务:开行铁路公交化列车,优化延伸35条公交线路,扩大公交覆盖范围,新增或改造城区内公交站点80处,投入30辆电动公交车辆。推进实施三汇、钱塘、太和、大石、双凤、铜溪、农贸城、南溪等8个公交首末站;新建合隆片区公交换乘枢纽、合肖路片区公交换乘枢纽等2个公交换乘枢纽站。逐步实施39条城乡公交化线路改造,建设385个港湾式公交站。

货运服务:做大做强12户经营业务在西部占优势且辐射全国的第三方物流龙头企业集团。依托渭沱物流园大力发展铁水联运、水水联运。建设一批区级农村物流中心、乡(镇)级农村物流服务点、村级服务点。

第六章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紧扣合川争创国家级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高地目标,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有力助推交通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高效、低碳、平安出行。

第一节着眼创新驱动,全力推动智慧交通体系发展

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有序推进数字设施化、设施数字化进程,加快构建新型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交通运输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搭建综合交通大数据服务管理平台。重点建设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资源中心、交通运输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平台,遵循统一架构实现上云部署,构建标准统一、开放共享的基础数据中心,将分散在各处的系统串联、数据打通,推动基础设施、智能汽车、运营服务、交通安全管理系统、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交通管理指挥系统、货运物流等信息互联互通,促进交通资源的协同优化利用。

构建新型交通基础设施感知网络。推动交通感知网络与交通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依托渝武高速复线项目,研究推动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打造智慧高速公路新标杆,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水平。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与水运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建设功能一致、标准一致、数据共享的智能化、数字化航道支持保障系统,积极推进涪江智能美丽航道建设,打造新型水运基础设施网。推动运输装备的智能设施安装,实现营运客车、货车超载超限超速的智能感知监控,提升运输装备的智能化水平。积极推动交通综合执法平台和动态监测执法点建设,通过提升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信息化水平、完善非现场执法手段,全面提升综合交通监管智治水平。

打造智慧出行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聚焦公众出行需求,整合交通出行服务信息,在公交、出租汽车、长途客运、高速出行等领域扩大信息服务覆盖面。推进合川与川渝毗邻地区以及周边地区的公交“一卡通”“一码通”,研究实施公交人脸识别,进一步扩大移动支付,探索推进客运一体联程服务,打通各地联网售票系统平台数据,实现线路、票务信息共享。

第二节着眼低碳环保,全力推动绿色交通体系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交通运输发展全过程,全力构建节能环保、生态集约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有力助推碳达峰、碳中和。

推动建设生态绿色的基础设施。坚持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交通基础设施设计、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结合交通强国试点建设,持续推动建设“绿色公路”“绿色航运”。以国省道和航道为依托,打造公路绿色景观走廊,重点推动建设“美丽公路”“美丽航道”,重点推进城乡结合部公路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打造一批美丽示范公路。

推广绿色清洁的运输装备。继续推广纯电动客车在交通运输装备中的应用,加快区内充电桩的布局规划建设,推广使用电、LNG等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船舶。到2025年,城市公交新能源车辆、出租车清洁能源车辆占比均达到100%,运输装备的节能减排水平大幅提升。

持续巩固环境污染综合防治。推动船舶污染防治,严格执行船舶强制报废制度,限制高排放船舶使用,强化船舶大气污染监测和执法能力建设,加强船舶噪声污染控制。推动规划建设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推动船舶垃圾收集上岸集中处理。开展交通路域环境污染治理、营运车辆污染治理,严格实施国家机动车油耗和排放标准,加快推动安装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施。

强化资源集约利用。统筹利用综合运输通道线位资源和运输枢纽资源,严格岸线审批,探索岸线资源有偿使用,保障资源合理高效利用。积极发展交通行业循环经济,大力推广路面材料再生利用、船舶油污水处理等技术。

第三节着眼保障有力,全力推动平安交通体系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贯穿交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强化交通安全和应急保障,全面提升平安交通保障能力。

强化交通安全基础设施维护。加快公路安保工程建设,规划实施公路安防设施工程250公里,危桥改造30座,处置地灾点21处。

强化交通安全监管机制。持续落实“一岗双责”,规范履职行为,研究建立考核评价、尽职免责和问责机制。加大市场监督力度,积极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评估和整改升级工作,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化水平。持续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建立月进度报告、定期通报、检查督导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强力推进标准化建设。

强化交通安全应急保障。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制度,持续完善公路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加强应急管理,发挥公路应急抢险中心和抢险队联动作用,实现灾情发生半小时内响应。充分发挥水上应急救援基地的作用,提升水上应急救援能力。加强渡口安全管理,布置官渡汽车渡口监督站点,实现两岸安全隐患整治、车渡船舶安全运行监管和渡运值班值守管理,保障渡运安全。

专栏7十四五”智慧绿色安全交通重点项目

智慧交通:积极推动建设综合交通大数据服务和管理平台、交通综合执法平台和非现场治超点。研究推动北碚至合川智慧高速公路,积极推进涪江智能美丽航道建设。推进合川与川渝毗邻地区以及周边地区的公交“一卡通”“一码通”,研究实施公交人脸识别支付,扩大移动支付,探索推进客运一体联程服务。

绿色交通:持续推动建设“绿色公路”“绿色航运”。继续推广纯电动客车在交通运输装备中的应用,加快充电桩规划建设。推广使用电、LNG等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船舶。规划建设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

安全交通:实施公路安防设施工程250公里,危桥改造30座,地灾点处置21处。

第四节着眼多元融合,全力推动交通产业体系发展

以强产业为引领,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化交通产业链,大力发展交通路衍经济、枢纽经济,推动交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新引擎。

大力发展交通产业集群。依托天顶汽车城基地,大力发展汽车整车、摩托车整车等产业,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构建国家自动驾驶场景测试与安全仿真中心,加快推进汽摩制造业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打造千亿级汽摩制造产业集群。加快壮大交通运输业,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港航物流、道路运输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电商快递、智慧出行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互联网+”交通运输升级版。

大力发展交通经济。充分发挥铁路、公路等带状引领作用,聚焦项目沿线土地资源开发、空间场地资源开发,推动各类要素沿通道布局,有力带动产业园区、物流园区等综合开发,培育形成路衍经济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临港经济,依托渭沱物流城,完善港口航运服务及口岸功能,提升港产城融合发展水平。大力发展临站经济,依托合川东站、合川站等铁路枢纽,推动枢纽站点与商业、居住等城市功能无缝衔接,提升站城一体化发展水平。

推动交通多元融合发展。推动交通与物流融合发展,围绕渭沱物流城、高阳铁路货运站物流基地、合川高铁物流基地、天顶汽车产业城物流基地、信息安全产业城物流基地、三汇—双凤建成能源物流基地等物流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物流产业,强化物流运输集疏运网络,有力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推动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聚焦合川建设全国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加快打造旅游集散中心,构建“快进”“慢游”的综合旅游交通网络,配套完善旅游交通标志标识。创新水上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水上观光休闲航线。开通至景区景点的旅游专线、旅游直通车,丰富旅游交通服务。

第五节着眼深化改革,全力推动现代治理体系发展

以强治理为导向,持续推进重大领域改革,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协作的现代交通运输治理体系。深化交通文明宣传教育,加强舆论引导。

深化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推行养护总承包模式,积极扩大公路预防性养护范围,探索推进桥梁、隧道预防性养护工程,创新运用一体化咨询机制,如检测、设计监理一体化或检测、设计施工等模式,加快实施基于北斗卫星系统的桥梁、隧道、边坡监测升级改造工程,实现重点工程的状态实时监控与数据回传。加强市场信用管理,强化对养护工程市场化主体的监管,引导和培育养护市场健康发展。

持续推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改革。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网通办,增加最多跑一次申报事项。建立形成有效的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形成完善的《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实施方案》与准确的《政务服务办事指南》,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成效度、在线办理成熟度、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均有大幅提升,有力推动政府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形成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推进交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交通运输市场,推动行业守法经营,诚信服务,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透明度,以提升政府公信力为重点,推动建设交通信用体系。加强交通运输重点领域的信用建设,建立联网售票平台信息数据库,对客货运企业、机电维修企业、驾培企业、出租汽车等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录入信用系统。健全信用激励与惩戒制度,联合相关部门,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物流严重失信等行为的认定、等级划分与监管措施,对违规违法破坏路产、阻碍交通、影响通行的违法行为,建立合法合规的惩戒制度。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落实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PPPBOT等多种模式,探索实行建设期资本金补助、运营期亏损补贴等引资政策,优化财务结构、降低投资风险,加大招商力度、做好后续服务,努力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资交通。同时,加强债务管控,降低债务风险。

加强文明交通建设。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大力推进交通文明建设,提升居民出行环境。积极组织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居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广泛宣传交通文明,倡导文明交通新风,引导交通文明舆论导向,让居民成为交通文明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

专栏8十四五”行业治理改革重点

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推行养护总承包模式,积极扩大公路预防性养护范围,探索推进桥梁、隧道预防性养护工程,创新运用一体化咨询机制。

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改革: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网通办,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事项比例明显提升,“好差评”数据向“渝快办”归集。

交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联网售票平台信息数据库,健全信用激励与惩戒制度。

投融资体制改革:落实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PPPBOT等多种模式。

文明交通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宣传交通文明,倡导文明交通新风。

第七章环境评价

第一节环境影响分析

生态影响分析。规划航道整治、港区码头建设以及铁路、公路跨河桥梁工程将对水域生态系统产生一定不良影响,工程完工后随着泥沙的淤积,这种影响将逐步消失。交通发展会带来一系列不利影响,如噪声污染、大气污染、占地拆迁等。规划中铁路、公路等项目为线性工程,容易对生态功能区造成分割,影响部分区域的生态完整性,对线路范围内的生态系统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由于路基宽度有限,相对于重要生态功能区来说,对其生态功能影响较小,不会造成区域生态功能的整体退化。

主要生态敏感区影响分析。部分交通项目临近自然保护区保护范围,应当采取措施尽量减轻工程施工对自然保护区内保护动物及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影响。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应重视交通项目的选址选线,尽量避让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尽量避让森林公园植被良好的中心区域,应尽量避让湿地公园范围,特别是生态保育区鸟类集中分布及繁殖地。若无法避让,应增加桥梁、涵洞工程,施工期禁止向湿地范围排放生产废水,设置临时工程,避免造成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的退化。

水环境影响分析。本次规划中包含水运项目、机场项目和枢纽场站项目,项目主要是房建工程挖方可能对地下水环境产生影响,由于项目房建挖方深度较浅,一般只是对表层的潜水产生影响,对深层的承压水不会造成污染,房建工程的占地范围有限,污染物质较简单,通过土壤的过滤作用,对地下水水质的影响较小。

环境空气影响分析。“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实施后,各种运输方式仍会对环境空气造成影响。如公路行驶车辆尾气、港口装卸产生粉尘、油品运输和装卸产生的油气、船舶烟气、枢纽站场汽车尾气、装卸粉尘等。均采用清洁能源、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等措施控制,其影响很小。

声环境影响分析。铁路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噪声主要是牵引动力噪声、轮轨噪声和空气动力性噪声,对沿线的居民点、村庄、学校、医院的声环境造成影响。公路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噪声主要由动力噪声和轮胎噪声两部分构成。水运项目对营运期产生的噪声主要是船舶运行噪声,包括发动机噪声和鸣笛噪声及港口码头运行的生产设备噪声。

第二节环境影响对策

生态环境方面。公路、铁路对山地森林生态系统、水域生态系统、农业复合生态系统、城市生态系统、村镇生态系统分别采取生态恢复、挡土墙路堤、桥梁穿越、占补平衡补偿等措施、减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水运项目采用鱼类增殖放流、鱼类其他恢复补偿措施。

水环境方面。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沿线设施产生的生活污水,若其附近有城市污水管网,则经生化池处理后就近接入管网,送城市二级污水处理厂处理或处理达标后回用于沿线绿化,不外排。舱底油污水送船舶污水接收船或岸上的油污水接收单位接收处理。正常工况下工程对地下水影响较小,在风险事故状态下及时采取封闭、截流等保护措施。

环境空气方面。沿线服务设施及枢纽站场采用清洁能源,不得设置燃煤锅炉,对沿线设施的餐厅加装油烟净化装置。公路运营期间,加强道路管理和路面养护,保持道路良好运营状态,并加强公路两侧的植树绿化。污染控制措施主要包括油类分类储存管理、喷淋降温等,并加强管理,做好设备维修与维护,防止跑冒滴漏,减少挥发性烃类气体。

声环境方面。在铁路、公路建筑控制区以内应按有关规定禁止、限制建设新的敏感建筑物,特别是居民住宅建筑物等。在铁路、公路沿线附近的居民区、学校、医院等声环境敏感目标,当交通噪声对其有严重干扰时,应在相应的铁路、公路的路侧设置声屏障。港口码头项目疏港道路设置减速带、限速标志和禁止鸣笛标志,控制运输车辆行驶速度,降低交通噪声。机场项目应对超标的敏感目标采取隔声措施,安装隔声窗,对代表性敏感点进行飞机噪声跟踪监测,并及时采取补救降噪措施。

第八章“十四五”资金需求与规划效果

第一节资金需求

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总投资约为354.6亿元,铁路投资119.8亿元,公路投资183.7亿元,内河航运投资41.4亿元,综合交通枢纽投资9.5亿元,信息化及其他投资0.2亿元。

81 合川区“十四五”交通资金需求表

项目类型

十四五”期完成投资(亿元)

铁路

119.8

高速公路

142.8

普通国道

24.6

省道及以下公路

16.3

水运

41.4

交通枢纽

9.5

智慧交通及其他

0.2

合计

354.6

第二节规划效果

通过建设“互联互通、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网络,合川区将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和主城都市区北向支点城市,实现以交通优势提升区位优势、彰显战略优势,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加快向合川集聚,推动合川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率先崛起、率先引领。

对外通道更加完善。通过渝西高铁、渝合铁路、渝武复线、航道整治等一批重大项目实施,到2025年,合川铁路营业及在建里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到244公里、260公里,“一干两支”航道体系基本形成,逐步提升镇街高速公路覆盖率,实现通过铁路公路水路融入大交通格局,基本形成与重庆中心城区交通同城化布局,全方位、高标准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区两群,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基本实现“半小时重庆中心城区”“1小时周边”目标。

内部网络更加畅通。通过推进实施非收费公路快速物流通道建设14.5公里,改造国省道96.2公里,改造县乡道200公里,建设“四好农村路”300公里,合川内部交通网络更加完善,交通内循环更加畅通,基本实现镇与镇之间三级公路互联,实现旅游景区、产业园区至少有2条对外通道,衔接的公路等级不低于三级水平,区域内景区、园区、乡镇实现30分钟内连接高速公路,交通对产业、城镇、旅游的支撑更加有力。

枢纽衔接更加顺畅。综合客运枢纽体系基本成型,市郊铁路花滩综合客运枢纽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立体零距离换乘,合川东站顺利开工建设,兰渝高铁合川站完成前期工作,各客运枢纽间高效联通,实现合川境内各枢纽间30分钟公交通达。基本建成渭沱物流园区域性货运枢纽,打造成为重庆北部及周边区域的铁公水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依托高阳铁路货运站建成合川综合物资配送中心。渭沱物流城、天顶汽车城等进港铁路、公路建设有序推进,枢纽集疏运体系更加完善。

运输服务更加高效。公交化列车高效运行,实现半小时重庆中心城区、1小时周边通勤。新开一批城际公交,优化调整一批公交线路、建设一批公交站场、投放一批电动公交车,城区周边街道办事处公交覆盖率达到100%,公共交通客运服务水平明显提升。逐步实施39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实现70%以上镇通公交。货运市场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升,多式联运初显成效,农村三级物流体系基本成型,实现邮政“村村直通邮”、快递“村村有网点”。智慧绿色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行业治理体系更加规范高效。

第九章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区内高规格的统筹协调机制,成立由区领导担任组长的“十四五”交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各部门各单位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动建立合川区与重庆科学城、两江新区、广安等区域交通规划建设协同工作机制,按照“统一谋划、一体衔接、互联互通、协同管理、共享共治”的思路,促进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同时,建立规划动态调整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的跟踪分析,根据交通运输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调整规划和相关政策,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

加大政策支持。加大汇报衔接力度,强化《合川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等规划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上位规划的对接,主动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市级规划。探索优化项目前期工作流程,深化重大项目方案研究,与国土空间规划等同步对接,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需求。统筹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交通发展的关系,研究生态红线内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活动的相关政策。

拓展投融资渠道。联合周边积极争取国家及市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在积极争取国家资金补助基础上,深化交通投融资改革,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政府主导、多元筹资、风险可控的资金保障和运行管理体制,加强区级资金、资源、资产的统筹和管理,发挥资金合力和放大效益。鼓励采用多元化市场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积极采取BOT+EPCBOT+政府补贴等PPP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建设,强化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优化人才队伍。通过“引进来”“走出去”、联合培养等多种模式,着力培养一支掌握科学管理知识、有现代经营理念的管理人才队伍,建立起善于拓展研究、掌握先进技术的高级别人才团队,保证基层人员具有业务熟练、服务到位、敬岗爱业的职业素质;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加大人才引进激励力度,引进一批交通技术领域高端人才;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和培训,学习先进交通运营管理经验与理念,加速提升人才队伍管理水平。

名词解释


高铁双通道:合川境内加快形成渝西高铁、兰渝高铁2条高铁通道。

铁路公交化:依托高铁、既有铁路、市域(郊)铁路开行铁路公交化列车。

镇镇联高速:合川境内所有镇实现高速公路联通。

航道千吨级:嘉陵江、渠江、涪江等航道1000吨级船舶通航全覆盖。

机场零突破:推动合川通用机场前期研究工作。

半小时合川:合川中心城区与各镇、各镇与各镇间实现半小时可达。

半小时重庆中心城区:合川与重庆中心城区实现半小时可达。

123出行交通圈:1小时周边、2小时两群、3小时环渝主要省会城市。

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五大基础网络:铁路、公路、水运、民航、枢纽五大基础设施网络。

六大运输体系:客货运输服务体系、智慧交通体系、绿色交通体系、平安交通体系、交通产业体系、现代治理体系。

“2233”铁路网络:2条高铁(渝西高铁、兰渝高铁)、2条城际(合川至广安城际、合川至璧山至永川城际)、3条市域(郊)铁路(市域(郊)铁路渝合线、合永线、璧铜线延伸线)、3条干线铁路(遂渝铁路、兰渝铁路、襄渝铁路)。

两环十二射四联线”高速公路网:1:合川西环、三环高速、合安高速围成的环线;环2:钱双高速、渝广高速、三环高速、合安高速、渝武高速围成的环线。射1:钱双高速东延段;射2:渝广支线;射3:渝广高速;射4:合川至广安高速;射5:渝武高速北段;射6:大石至赛马高速;射7:合安高速;射8:铜合高速;射9:合璧津高速;射10:渝武高速南段;射11:渝武复线;射12:合长高速。联1:潼南至武胜高速;联2:渝广高速支线延伸段;联3:璧山七塘至合川草街高速;联4:钱双高速西延(合川至大足高速)。

一环六射”非收费公路快速物流通道:一环:中心城区绕城环路;射1:渝合快速通道西线;射2:渝合快速通道东线;射3:合川至广安快速通道;射4:合川至武胜快速通道;射5:合川至潼南快速通道;射6:合川至铜梁快速通道。

一干两支”高等级航道体系:一干:嘉陵江;两支:渠江、涪江。

附表

合川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表

项目类型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规模

建设年限

总投资(万元)

开工年

完工年

项目总投资

"十四五"完成投资

铁路

规划项目

高速铁路

1

渝西高铁

新建

时速350公里,合川段约33公里

2021

2028

825000

412500

市域铁路

2

市域(郊)铁路渝合线

新建

时速160公里,全长约59公里

2022

2026

1010000

780000

3

市域(郊)铁路合永线

新建

时速160公里,合川段约12公里

2024

2028

100000

5000

储备项目

高速铁路

4

兰渝高铁

新建

时速350公里,合川段约51公里

820000

规划研究项目

城际铁路

5

合川-璧山-永川城际铁路

新建

时速200公里,合川段约20公里

360000

6

合川至广安城际铁路

新建

时速200公里,合川段约46公里

1103000

市域铁路

7

市域铁路璧铜线合川延伸线

新建

时速160公里,合川段约20公里

360000

轨道交通

8

重庆轨道交通合川延伸段

新建

里程约30公里

1080000

小计

5658000

1197500

高速公路

规划项目

1

合安高速

续建

合川段约48公里

2017

2021

550000

100000

2

合璧津高速

续建

合川段约3公里

2017

2021

60000

18000

3

重庆三环合川至长寿段

续建

合川段约25公里

2016

2021

410000

60000

4

渝武复线(北碚至合川段)

续建

合川境内约18公里

2020

2024

550000

500000

5

合川双槐至钱塘高速

续建

路线全长约29公里

2020

2024

350000

350000

6

合川十塘至大石高速(合川西环线)

新建

路线全长约27公里

2021

2025

400000

400000

储备项目

7

合川大石至武胜赛马高速

新建

路线全长约40公里,合川段约33公里

500000

8

璧山七塘至合川草街高速

新建

全长约36公里,合川段约8公里

120000

9

武胜经合川至潼南高速

新建

合川境内约10公里

150000

高速公路

规划研究项目

10

合川至邻水至垫江高速

新建

合川境内约5公里

450000

11

合川至广安高速

新建

路线全长约45公里,合川段约30公里

450000

12

渝广支线延伸线

新建

全长约22公里

330000

13

钱双高速西延伸线

新建

合川境内约25公里

380000

14

G75兰海高速合川至南充段加宽

新建

合川境内约34公里

340000

15

渝广高速加宽

新建

合川境内约42公里

420000

小计

5460000

1428000

普通公路

规划项目

物流通道

1

G212非收费公路快速物流通道(合川至中心城区)

升级改造

建设里程约14.5公里

2023

2025

235000

235000

普通

国省道

2

G244三汇场镇段改线(榆钱村至星寨村)

新建

建设里程约1.7公里

2022

2023

300

300

3

G244溪口(川渝界)至瓦店段

路面改造

建设里程约27.3公里

2022

2023

4800

4800

4

G351观龙村委会至潼南交界

路面改造

建设里程约27.6公里

2023

2023

4500

4500

5

G351北碚合川界至老草街路口段

路面改造

建设里程约3公里

2021

2022

1800

1800

6

S539钱塘至沙鱼

升级改造

建设里程约10公里

2022

2023

4500

4500

7

S539沙鱼至新场

升级改造

建设里程约8公里

2021

2022

3800

3800

8

S539官渡至狮滩

升级改造

建设里程约8.6公里

2021

2021

3900

3900

9

S537香龙至左家坪段

升级改造

建设里程约5.9公里

2023

2024

2400

2400

10

S208南溪路口至铜梁界段

路面改造

建设里程约4.1公里

2021

2021

800

800

普通公路

规划项目

县乡道

11

县乡道改造

改扩建

县乡道改造约200公里

2021

2025

100000

100000

农村公路

12

四好农村路

新改建

建设四好农村路300公里

2021

2025

18000

18000

桥梁隧道

13

双凤至清平隧道

续建

隧道630米及两端连接道路约4公里

2020

2022

20000

18000

安保设施

14

安防设施

250公里

2021

2025

5000

5000

15

危桥改造

30

2021

2025

2415

2415

16

地灾点处置

21

2021

2025

3150

3150

公路日常养护

17

养护站房及服务区

1

2021

2023

800

800

储备项目

物流通道

18

G212非收费公路快速物流通道(合川至武胜界)

升级改造

建设里程约40公里

450000

桥梁隧道

19

钓鱼城渠江大桥

新建

钓鱼城渠江大桥约750米、云门市政连接道约5公里

93000

20

官渡渠江大桥

新建

二级公路桥梁及连接道约2公里

30000

小计

984165

409165

水运

规划项目

航道

1

嘉陵江草街库尾航道整治工程

新建

按Ⅲ级航道整治,全长69公里

2022

2024

10000

10000

2

涪江智能美丽航道建设工程

新建

按Ⅲ级航道整治,合川段约67公里,建设智能美丽航道试点工程

2022

2026

13000

10000

3

渠江重庆段航道整治工程

续建

按Ⅲ级航道整治,全长74公里

2020

2022

20000

16000

航运枢纽

4

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

续建

建设船闸一座,满足1000吨级船舶通航,渠化航道29.7公里

2019

2024

400000

350000

5

涪江渭沱船闸升级改造工程

改扩建

改扩建船闸一座,满足1000吨级船舶通航

2022

2025

23000

23000

水运

规划项目

航运枢纽

6

涪江富金坝电厂船闸扩能升级改造工程

改扩建

改扩建船闸一座,满足1000吨级船舶通航

2025

2028

30000

3000

港口

7

三江水上游停靠点

扩建

提档升级一批游船停靠点,设置游客上下客点

2023

2025

2100

2100

储备项目

航道

8

嘉陵江草街枢纽二线船闸工程

新建

新建Ⅲ级船闸一座

140000

港口

9

渭沱作业区二期

新建

拟建杂货泊位3个、散货泊位2个。

20000

10

古楼客运作业区

新建

客运泊位2个,年吞吐能力20万人

4000

11

草街旅游码头

新建

客运泊位1个,年客运能力20万人次

3000

12

太和客运作业区

新建

客运泊位2个,年吞吐能力20万人

4000

13

双槐货运作业区

新建

散货泊位6个、件杂货泊位1个,年吞吐能力270万吨

18000

14

太和货运作业区

新建

散杂货泊位3个,年吞吐能力50万吨

5000

小计

692100

414100

民航

规划研究项目

通用机场

1

合川通用机场

新建

通用机场一座

53000

前期工作

小计

53000

枢纽

规划项目

客运枢纽

1

渝西高铁合川东站

新建

渝西高铁合川东站客运枢纽,占面积约500亩,含长途客运站和公交枢纽站等

2023

2028

20000

10000

2

市域(郊)铁路综合客运枢纽

新建

集铁路站点、长途汽车站场、公交枢纽站场、出租车和社会车辆停车场等的综合客运枢纽

2023

2025

30000

30000

枢纽

规划项目

货运枢纽

3

高阳铁路货运站

续建

货运枢纽,占地610

2019

2021

65000

50000

公交基础设施

4

公交基础设施建设

新建

分批建设公交港湾、公交站点和公交首末站

2020

2025

5000

5000

储备项目

货运枢纽

5

高阳铁路货运站(二期)

新建

合川高阳铁路货运站二期工程,占地约200

10000

小计

130000

95000

安全应急及信息化

规划项目

应急救援装备及设施

1

水上应急救援基地2

扩建

GPS中心、安置中心等

2021

2025

2000

2000

储备项目

信息平台

2

综合交通大数据服务和管理平台

新建

综合交通大数据服务和管理平台

3000

3

交通综合执法平台

新建

交通综合执法平台

2000

4

物流服务平台

新建

物流服务平台

2000

5

非现场治超点

新建

28个动态监测执法点

4480

小计

13480

2000

总计

12990745

3545765


注:保证总目标前提下,规划项目和储备项目可根据项目实施条件动态调整。






政策原文:

一图读懂《合川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2021-2025年)》

部门解读:

《合川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

一图看懂《合川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2021—2025年)》

文件下载:

合川府发1号关于印发合川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