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文新闻

技改赋能 企业实现智能化“加速跑”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11-30 责任编辑:

机械手臂自动作业

“去年公司人均产值约为3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后,今年公司人均产值在50万元左右。”11月29日,重庆针尖内燃机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针尖内燃机)主要负责人舒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在新旧动能转换这条路上,针尖内燃机正实现“加速跑”。

记者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数控激光切割机轰鸣作响,正按照设置好的参数,准确切割钢板,时有火花迸溅;全自动冲压车床匀速冲压,一个个标准导风罩被传送到收纳处,收纳处仅有一名工人;多台机械手臂上下翻飞、协同作业,几道工序无缝衔接,一批零件瞬时完成。与此同时,在车间另一边,数名工人守着各自的机器,正手动冲压零件,传统生产方式与现代智能化生产方式形成鲜明对比。

针尖内燃机位于合川网络安全产业城,是一家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的民营企业。受疫情和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企业亟需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去年底,该公司投入2000余万元,通过购买智能化设备、自主研发等方式,对生产车间进行技术改造,努力实现降本增效。

为满足客户对产品质量、成本和产能提出的高要求,解决人力短缺带来的产能限制,针尖内燃机投用了四条机器人冲压生产线。这些生产线让生产车间更加整洁,半成品周转频率降低,整体生产效率提升了5倍,产品合格率提升了3%。目前,第五条机器人冲压生产线正在进行安装调试,原计划的八条生产线改造计划明年6月完成。

此外,为解决产品周转工序多、产品质量稳定性差和设备能耗高等问题,针尖内燃机还投用了全自动激光切割生产线,对加工时间、件数、速度、压力等参数进行精准控制,切割工序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与传统生产方式相比,全自动激光切割生产线的生产效率提升了1倍,设备能耗降低了20%,产品合格率提升了5%。目前,已开始筹备第二条激光切割生产线,预计明年3月底前投用。记者了解到,此次技术改造投用的设备中,一部分为市场采购,一部分为公司自行研发。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CNC弯管机已投产。

技术改造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动力与活力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荣誉。去年,重庆针尖内燃机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被市科技局等单位联合确认为“高新技术企业”。“未来,公司会继续坚持技术改造,让制造更加自动化、智能化。”舒宝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