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 企业风采

争创国家粮油主导型现代农业产业园

文章来源: 今日合川网 时间: 2022-05-23 责任编辑:

    “三园共创”是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三块牌子”的共建共创,涉及龙市镇7个村、肖家镇2个村,面积约10万亩。共谋划实施69个项目、111个子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39.5亿元。

    近年来,区农业农村委以“三园共创”为载体,在龙市镇、肖家镇的9个村推进粮油、畜禽、蔬菜3个产业化联合体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的先导区,争创国家粮油主导型现代农业产业园。
  5月22日,记者去到位于龙市镇农产品加工园的重庆市曾巧食品有限公司,只见1.3万吨泡菜池的两条生产线正在建设当中,预计7月全部完工;而与曾巧食品相隔不远的2万吨凯鸿食品二期工程也在加紧施工中,1.4万平方米厂房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10月投产。
  记者了解到,除了曾巧食品、凯鸿食品的扩建工程即将投产,在龙市镇农产品加工园内,还有7000吨昀余庄调味品厂、4000吨牧盟油菜加工厂等项目,预计10月投产。目前龙市镇农产品加工园入驻企业20家,在生产19家,1家正在建设中。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去年实现工业生产总值16.9亿元,未来三年将实现工业生产总值35亿元。
  在推进项目建设中,区农业农村委狠抓上级资金争取,强化部门资金整合,截至目前,累计完成财政性资金投入1.62亿元,撬动社会资金投入4.9亿元。新建和改建园区主干道31.3公里,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65.1公里,园区骨干道路网络已基本形成。引进社会资本建设污水处理厂,为农产品加工企业排污提供保障;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国土整治等项目,耕地质量显著提升,生产效率极大提高。目前,龙市镇正在实施高标准农田整治5千余亩,未来两年将进行高标准农田整治2万亩,今年以来,发展稻鱼、稻蟹、稻虾综合种养2100亩。
  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三园共创”已累计完成投资6.12亿元,2020年9月成功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产业强镇市级绩效评价以重庆同批次第一名上报农业农村部;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连续两年绩效评价优秀。成功引进中化集团、重粮公司、湖北亿穗、徐介桥菜业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园区新增农业龙头企业5家,曾巧食品新评为国家级龙头企业,新增市级加工示范企业2家。
  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委将通过粮油主导型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让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主导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是加快万亩“七化”高标农田建设进度,重点推进湖北亿穗1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基地、中化10万亩粮油社会化服务、重粮订单基地等项目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成功创建粮油主导型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是跨区域建设加工蔬菜产业链,重点在龙市、肖家、涞滩和岳池县裕民、罗渡、伏龙等镇跨区域集中连片建设10万亩加工蔬菜专用原料基地,下大力气培育曾巧食品等蔬菜加工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以榨菜为主的调味品加工业。三是加快推进智慧农业信息中心建设,加强科学良种良法的应用推广,加强农民的技术培训,提升企业科技能力,为十四五期间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奠定基础。四是注重建立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进三变改革,积极推进合肖路沿线成片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片,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