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络安全产业城 / 图说园城

依托安全大脑MDR服务 打造城市安全运营标杆 ——360重庆市合川区安全运营中心高质量发展小记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12-22 责任编辑:

依托安全大脑MDR服务 打造城市安全运营标杆

——360重庆市合川区安全运营中心高质量发展小记

随着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网络安全需求日益增长。近年来,重庆市合川区因势利导,将网络安全作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导产业,积极打造全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地,护航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这正好与深耕网络安全产业多年的360政企安全集团战略不谋而合。

为打造全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地,合川区联合360政企安全集团积极扩容城市“安全大脑”,建立态势感知、安全运营、指挥控制、应急响应等市区两级联动协同机制。依托360本地安全大脑MDR服务(基于本地安全大脑的“一站式”安全运营支撑服务),为城市网络安全基础设施提供动态防护、实时检测、精准识别、自动响应的云端安全运营服务,形成了全市一体化的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

推动安全能力建设 树立安全运营标杆

“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显示,重庆市位列2020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第10位,在信息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民生等领域均处于全国领先位置。”据合川区网络安全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伴随数字化产业的不断发展,安全能力建设势在必行。合川区多年来一直投身于网络安全建设之中,而联合360政企安全集团打造的360重庆市合川区安全运营中心正是推动合川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

据了解,360重庆合川安全运营中心率先将360本地安全大脑MDR服务全面落地,形成客户、城市、360云端三级联动的托管专家服务,全方位保障了合川区相关单位的政务应用、信息系统、网络、云平台等城市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提高了政府相关系统的安全监测、纵深防御、风险管控和应急响应能力。

“不同于传统MDR服务,360本地安全大脑MDR服务在知识沉淀、安全专家运营和数据量方面的优势尤为突出!”360重庆市合川安全运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知识沉淀和积累角度看,360本地安全大脑MDR服务依托360云端全球独有的安全样本库、全球最大的攻击样本知识库、全球规模最大的安全大数据和多年积累的基于实战的攻防战法、技术、程序以及大量独有的知识库,形成了基于攻防战法的安全运营知识图谱,帮助合川区全面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实现主动防御式的安全能力体系化运营;从安全专家运营看,360政企安全集团目前拥有超3800人的安全作战团队,在网络攻防、漏洞挖掘、高级威胁狩猎等方面拥有专业化技能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安全运营专家通过MDR平台接入用户本地安全大脑提供主动式、高质量的专家运营服务,提升合川区在威胁分析、监测、响应等不同环节的安全能力;从数据量角度看,依托360政企安全集团多年来积累的2EB以上安全大数据,360本地安全大脑MDR服务可以快速识别安全风险,帮助合川区实现主动防御和安全能力体系化运营。

360本地安全大脑MDR服务的应用落地,从“事前对相关单位进行漏洞层面的监控预警”、“事中定位网络安全攻击所处阶段、安全专家协助处置”、“事后归纳总结,结合安全大数据分析指导未来网络安全建设方向”三个层面提升了合川区的安全能力,树立了城市安全运营实践新标杆。

打造风险预警“之眼”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依托360本地安全大脑MDR服务,合川区建立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监测、信息通报和应急处置机制,实现了内外部威胁的发现和处置、攻击者画像分析与溯源分析、重大安全事件深度分析和告警等,可快速风险识别和高效响应处置能力的MDR服务成为城市的风险预知“之眼”。此外,合川区通过360专家团队7乘24小时紧密响应的安全服务,实现了安全运营的互联互通和联防联控。

2021年初,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的《中国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市场洞察》报告显示,360政企安全集团凭借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安全技术积淀和市场成绩,入选中国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技术服务提供商,其中由360政企安全集团联手重庆合川区政府建设的城市安全运营中心也被IDC选为最佳实践案例。这是360重庆合川安全运营中心成立以来荣获的又一项殊荣。作为城市安全运营新标杆,“合川模式”陆续被快速复制到天津、青岛、鹤壁、苏州、郑州等城市,形成政府、城市、360云端三级级联的托管专家服务,通过构建城市总体网络安全体系及网络安全运营中心,筑牢了城市网络安全防线。

据统计,360本地安全大脑MDR服务已对重庆市区两级数据资源管理部门,以及政府、企业、运营商、教育、医疗、电力等近百家单位的重要信息系统开展网络安全服务,覆盖数百个应用系统和网站。截至目前,360本地安全大脑MDR服务帮助合川区发现病毒勒索、Web攻击、网络钓鱼等安全事件近百起,协助完成百余个高危风险的安全整改,树立了城市安全运营新标杆、新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