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组织振兴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建阵地 兴产业 富村民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08-20 责任编辑: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年来,龙凤镇党委坚持党建领航,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建设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发展特色产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在镇党委的领导下,龙凤镇经堂村党支部以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为契机,以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为着力点,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8月16日,走进经堂村,一眼就看到了正在修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两层四合院式建筑格外亮眼,白墙灰瓦木色窗,整体搭配雅致,古典韵味十足,处处弥漫着质朴的乡间田园味道。
  据了解,经堂村着力推进组织振兴,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在建的党群服务中心配置有服务大厅、可容纳百余人的综合会议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治中心、综合服务社、乡情陈列馆等,功能丰富多元。目前,建设主体及外墙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工程和文化建设,新阵地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为党员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把建设乡情陈列馆与农村村史、精神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有机结合,让陈列馆成为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的展览馆,体验民俗、发展旅游的精品店,不断推动经堂村精神文明发展。
  “这就是我们正在建设的党群服务中心。”经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熊良勇说,党群服务中心建好后,党员群众办事就更加方便了。
  村民到现在村上的办公场地办事要爬坡上坎,路程也比较远。为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让群众少跑路,该村于今年开始建设新的党群服务中心,这里不仅离几个院落较近,还位于观光农业带上,不仅方便群众办事,而且还有利于促进该村农旅融合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夯实“硬设施”,更要提升“软实力”,让党建引领“产值”发展。
  为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经堂村党支部以曾家院子为示范点,建立健全卫生保洁制度,抽调村“两委”党员、群众代表等组成工作小组,不分昼夜深入群众家中做工作,积极动员群众加强对院子的绿化、残垣断壁的修整拆除、院坝卫生的治理,经过不懈的努力,现在的村庄院落十分干净整洁。经堂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吕雪说:“通过经常去院落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再加上村民议事委员会的积极推动,村民不仅对庭院卫生清洁有了新的认识,也对公共卫生有了讲究,还有村民自发打造别具一格的院落风格,村庄的面貌正在逐渐变好。”
  早晨的经堂村,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格外好看,柏油路两旁的稻谷静静生长,美丽人家与远山青黛相映成画......通过人居环境治理,干净整洁、景色如画的乡村成为了现实,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游玩。这更加坚定了村民们“跟着组织走”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村里现在的生活环境这么好,多亏了党支部的带动引领作用,只有党员带着群众干,大家的生活才会更美好。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选好用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基础。在本次村“两委”换届选举时,龙凤镇党委坚持正确选人用人观念,不断拓宽选人视野,指导经堂村顺利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形成了文化水平较高、领导能力较强、团结协作、风清气正的村“两委”班子。
  “新班子组建后,我们‘两委’更有干劲了!未来,我们不仅要让乡村变美,还要让经济实力更强,通过乡村旅游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我们村‘两委’班子确定的发展新思路。”熊良勇告诉记者。据了解,龙凤镇党委聚焦经堂村2.5平方公里区域,从点上发力,结合龙多山、上纲水库、“二郎-龙多山-太和”快速干道沿线等3个点位,加快风貌提升整治,打造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体验区,积极发展乡村民宿等文旅产业,延伸多条集休闲垂钓、瓜果采摘、农事体验、餐饮住宿等旅游服务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线路,让游客赏得舒心、吃得巴适、玩得安逸、住得舒适,通过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依托这一线路,经堂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更加令人期待。
  同时,经堂村党支部依托独特的地理条件和地质结构,聚焦红苕产业发展,探索出“公司+基地+农户”“电商+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提高红苕质量,经堂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强化责任和使命担当。积极联系西南大学、市农科院专家到村上传授种植技术,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学习。先后带动全村及周边村1000余家农户规模化种植红苕666.7公顷,户均增收2000余元。为了更好地销售红苕,党员干部多次走访企业,推荐红苕,与邮乐购、永辉超市等8家企业进行产销合作。种出的红苕不愁销路,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全村的经济发展起来了,这更加坚定了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走上致富道路的决心。
  接下来,龙凤镇党委将在经堂村建设鲜薯仓储物流中心和薯干加工厂,升级产业链条,让农民更富、集体经济更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