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生态振兴 / 村容村貌提升

创新固废协同处置 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文章来源: 今日合川网 时间: 2023-01-04 责任编辑:


    “这个项目既能处置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又能处置医疗废物,真是一举多得。”2022年12月28日,正在参观合川三峰新能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高女士感叹道。
  合川三峰新能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狮滩镇,总投资约6亿元,占地面积80.38亩。为了突破固体废物跨行业、跨类别处理的局限,充分发挥三峰环境集团技术等优势,依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产生的高温蒸汽,规划建设一条5吨/日处置量的医疗废物和一条125吨/日处置量的市政污泥处置项目,推进生活垃圾、医疗废物、市政污泥处理项目协同建设,有序推进我区“无废城市”建设。
  2020年以前,我区生活垃圾以卫生填埋为主,在填埋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和臭气均需投入资金配套建设污染治理设施,特别是臭气治理的难题,一直没有找到根治的方法,且填埋量已接近设计库容,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封场。市政污泥则主要以水泥窑协同处置为主,受水泥行业错峰停产等影响,造成部分时间段辖区内市政污泥需外运进行应急处置。另外,我区无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现有的医疗废物只能运到区外处置,加大了处置成本。我区急需建设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医疗废物处理设施,健全固体废物治理体系,补齐短板。
  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何华说:“我们有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的成功经验,那么依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协同处置市政污泥和医疗废物应该也是可行的。”
  经充分论证后,我区与三峰环境集团进行了对接,提出了集约用地、统筹建设、循环利用的模式,由三峰环境集团负责投资、建设、运营。
  该协同处理项目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为主体,通过建设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充分利用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高温蒸汽,一部分高温蒸汽通过汽轮机组发电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一部分高温蒸汽通过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对医疗废物进行高温蒸煮灭菌,达到无害化处置目的;一部分高温蒸汽通过污泥处理设施对市政污泥进行干化,降低其含水率。高温处理后的医疗废物和市政污泥再进入垃圾焚烧设施进行焚烧,焚烧后的炉渣经利用清选、筛选等方式回收其中的金属后,交由下游企业用于制砖等,进行资源化利用。
  “该项目在用地上实现了集约化,垃圾废物处置上实现了协同化,能源上实现了循环化。同时,延伸了垃圾焚烧的产业链条,为打造综合性静脉产业提供基础,也是解决我区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医疗废物等固体废物的新途径。”何华说。
  目前,1000吨/日处置量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投产运营,5吨/日处置量的医疗废物处理项目拟投运,125吨/日处置量的市政污泥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协同处置项目完全运行后将解决原生垃圾“零填埋”,实现废水、废气等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实现能源循环利用,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真正做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