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生态振兴 / 村容村貌提升

“积分制+”让乡村美起来 ——龙市镇龙头村乡村治理小记

文章来源: 今日合川网 时间: 2022-07-11 责任编辑:
    “我们房前屋后变整洁了,各条巷道变干净了,水渠里没有垃圾了,邻里纠纷也少了,守望相助也多了,铺张浪费也少了,节约再利用也多了,大家的欢声笑语也多起来了。”7月4日,龙市镇龙头村村民陈术菊开心地说道。
  记者在龙市镇龙头村傲井院子看到,经过环境整治提升的乡村老院已成为省道合武路(合川至武胜)边的一道靓丽风景,该院在实施农户立面改造与庭院美化的同时,还对道路、池塘、院坝、管道、荒坡等进行景区化打造,并将农家废弃的石磨、瓦缸、猪槽、狗槽等器物作为小品点缀其间,村民不仅在院里生活,而且还经常开展各种各样的文娱活动。
  “龙头村不光‘面子’漂亮,‘里子’也很实在。”区乡村振兴驻龙市镇工作队队长唐红军介绍道,在对传统院落实施环境整治提升的同时,龙头村还积极探索“积分制+”乡村治理新模式,着力提升基层自治民主管理水平,用积分催生动力,用标兵激发争先,构建在村、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走出了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子,傲井院子就是该村以“积分制+”助力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积分制+”乡村治理新模式的主题包括勤劳致富、重教兴家、技能学习、生态环境、良好家风、社会公德等多方面内容,如家庭成员中有入党、入团、参军的加5分;庭院无散落垃圾,生产生活垃圾分类有序的加10分;不搞封建迷信,不参加非法宗教活动,无参与涉黑涉恶等行为的加10分;有见义勇为事迹的加15分等。
  “积分制+”乡村治理新模式不仅鼓励大伙怎样参与乡村治理挣积分、怎样搞好乡村治理多积分,而且还让大伙养成了文明、健康好习惯,让每个院子“面子”“里子”都美起来,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龙头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带头引领与广大村民积极参与。
  “我们坚持做到党建引领、党员带头,让每一个院落、每一户村民都参与行动起来。”龙头村党支部书记喻其勇告诉记者,该村建立“积分制+”乡村治理新模式是以家庭为单位建立积分账户,一户一册一门牌,家庭积分统一计算、使用,严格按照《龙市镇积分制分值参考标准》进行管理并考核兑现,用积分兑换洗洁精、香皂等生活用品,将乡村治理积分转换成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极大地凝聚了民心,增强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与自觉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