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产业振兴 / 经营发展

就业超市“开进”山村 村民找工作“不出村”

文章来源: 今日合川网 时间: 2023-01-28 责任编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老百姓,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无论对民生保障还是高质量发展,都至关重要。去年以来,我区紧扣就业这个民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需要,扎实推进村级就业创业服务便民超市实施,将就业创业服务延伸到村一级,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工作人员为前来找工作的村民介绍工作岗位

    “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这么快就找到了工作。”近日,今年35岁家住云门街道冠山村的罗阳高兴地说。以前,罗阳在外地务工,现在他希望能在家乡找一份工作,一方面可以照顾年迈的父母,二来可以陪伴子女。于是,他来到了云门街道吉福村村级就业创业服务便民超市。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他,并耐心向他介绍了合适的岗位。最终,他与重庆市辣媳妇食品有限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并签订了协议,这家公司离他家只需半个小时的车程。
  “就业创业服务便民超市从建成至今,每天滚动播放招聘信息8小时,上传本地用工信息和求职登记信息,同时,在街道社保所的指导帮助下,组织辖区企业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淡水渔业养殖、母婴护理、养老护理等方面的培训。”云门街道吉福村负责人赖刚告诉记者。
  类似于吉福村这样的村级就业创业服务便民超市,我区有18个。这些便民超市依托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村级粮食生产服务中心、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等阵地,由区人力社保局配备信息化设施设备,并落实人员专职从事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为劳动者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畅通农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在垃圾转运站工作,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上班离家近,工作顾家两不误,比到外地打工强得多。”盐井街道炮台村村民匡世六告诉记者,他也是通过就业创业服务便民超市就近找到的工作。
  稳住了就业,就稳住了民生“底盘”。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率先建设村级就业创业服务便民超市,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向乡村延伸,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在全区优选出18个服务人数多、辐射区域广、基础条件好的村集体进行试点,将根据试点情况,分3年逐步推进到全区419个村(社区),实现补贴政策申报、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服务、社保权益享受‘四个不出村’。”区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