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产业振兴 / 经营发展

果香四溢沁心田 ——合川大自然枇杷园发展枇杷产业小记

文章来源: 今日合川网 时间: 2022-06-02 责任编辑:
    枇杷是深受群众喜爱的特色水果。30多年来,古楼镇一直着力发展枇杷种植,以“大五星”枇杷最为出名,被誉为“中国美丽田园”,是“中国枇杷之乡”(合川)的核心区。

    专注枇杷20年 强化产业升级
  合川大自然枇杷园是古楼枇杷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该园成立于2003年,位于古楼镇摇金村212国道旁,交通非常便利。经过返乡创业人士谭成近20年的精心管护,该枇杷园已经发展为占地面积380亩,注册资金200万元,专注于枇杷生产和枇杷延伸产品研究开发的农业企业,也是我区精细化种植枇杷的领头羊。目前,合川大自然枇杷园平均亩产600公斤枇杷,年均枇杷产量16万多公斤。
  为加快枇杷产业升级,2018年,谭成先后多次去到福建果树研究院考察,并引进“三月白”“香妃”等8个新白肉枇杷品种到合川种植。经过近5年试种,这8个新品种已经成功挂果并上市销售。
  为推进枇杷产业进一步升级,合川大自然枇杷园紧密跟踪枇杷种植技术和行业发展特点,积极与西南大学、重庆市农科院进行合作,深入研讨、开发新型枇杷产品,不断优化枇杷口感与形状,开发枇杷延伸产品。同时,还建立了36个枇杷种植大棚,与移动合川分公司深度合作,以智慧农业云平台为应用核心,通过5G技术和物联网设备,智能监测枇杷园内的土壤水分、温度、盐分、空气温湿度、光照强度等气象环境指标和生态环境数据,通过网络发送到监测平台和管理人员的手机上,用于指导枇杷生产。这些数据还接入到区级智慧云平台中,方便区级部门对枇杷种植进行远程监管和动态跟踪分析园内的环境数据,为全区枇杷种植提供技术示范,让古楼枇杷走上了智能化、科技化的种植发展道路。
  用上了大棚种植技术和5g智慧管理的合川大自然枇杷园,平均每亩枇杷产值达到9000多元,效益远高于常规种植的枇杷,谭成也尝到了新技术和智慧种植的甜头。

    吃水不忘挖井人 致富不忘众乡亲
  枇杷种植既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极具技术含量的产业。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合川大自然枇杷园充分发挥大户示范带动作用,解决周边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目前,该园平均每月聘用20多人就近务工,采果期达到80人,平均每人每月能获得2000到3000元的劳动收入。
  作为古楼镇枇杷种植技术总负责人,谭成每年还要抽出40多天,为全镇7个村、8个点的种植户提供无偿技术帮扶,提升大家的枇杷管护技能水平。枇杷成熟时,还要帮助周边的枇杷种植户联系销售问题,如果遇到年龄大的种植户,他还会去到该种植户家里帮助把枇杷转运出来进行销售。
  为提升全镇枇杷种植户的生产效率和增产增收能力,合川大自然枇杷园还联系区人力社保局,共同开展植保无人机驾驶员新职业技能培训。
  此外,合川大自然枇杷园还积极配合古楼镇成功引进了多家企业,从事枇杷蜂蜜、枇杷酒、枇杷花茶等多个后枇杷产业,有力有效助推了全镇枇杷产业提质增效。
  每年4月中旬到5月底,是枇杷的成熟季节。登上合川大自然枇杷园的观景平台,满目尽是郁郁葱葱的枇杷树,挂满了黄澄澄的大枇杷,微风中也飘扬着沁人心脾的枇杷香,令人心旷神怡。
  据统计,古楼镇枇杷种植面积达4万多亩,其中盛产区2.5万亩,种植农户7000多户,共培育枇杷早中晚熟品种21个,主导品种3个,种植规模50亩以上的枇杷园21个。
  经过近20年稳步发展,合川大自然枇杷园成功当选为区农业商会副会长单位,业主谭成也被评为合川区“三江英才”致富带头人。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据了解,下一步,合川大自然枇杷园将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继续走枇杷种植精品路线,不断完善园内基础设施,走多元化发展道路,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体验古楼的田园风光。同时,继续发挥好“万企兴万村”示范作用,开展技术帮扶,带动更多村民发展枇杷产业。积极做好枇杷精深加工,打造枇杷产业升级版,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一个人好不是好,要家家户户都好才是好。”谭成认为,只有大家都把枇杷种好了,品质都提高了,才能持续提升古楼枇杷的市场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