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产业振兴 / 经营发展

大石街道:依托农机合作社服务 助力春耕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2-03-21 责任编辑:

    近日,记者从大石街道了解到,为进一步保证农业生产提质增收,为春耕提供全方位服务,该街道依托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统筹安排辖区内7家专业农机合作社备战春耕。

    据了解,从2018年起,该街道先后组建了柿子、波仑、高顶、金钟、黄坡、高川、高马村的7个农机社会化服务专业合作社,购置了大型拖拉机9台。组建以来,柿子村农机专业合作社利用自身资源,流转大山堡荒地用于种植儿菜、糯玉米,每年春耕季节,还为本村及盆古村村民开展机耕作业。玻仑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本村流转农户土地,通过与万众行等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同时与保险公司合作,实施保产分红的模式。高马村谷麦丰农机合作社在本村流转荒地种植油菜,并开展全程社会化服务。

    “土地流转不仅有利于解决农村土地撂荒,同时能促进农户及村集体经济组织增收。大石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在建的柿子村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街道正在组建新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已采购大型农机具19台(套),组建完成后可具备农机销售、维修、培训,农资销售、配送,农产品加工等功能,预计年均作业面积可达2万亩,将从机耕、播种、施肥、飞防、机收等方面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

    据统计,近三年,该街道积极与区内专业机构合作,开展植保社会化服务,实现年均水稻病虫害防治1500亩、蔬菜340亩、花椒1600亩。机收后,直接受益人口约5万人  ,带动脱贫群众574人,平均为村集体经济增收9万余元,有效解决当下农村劳动力不足、生产效率低下、土地撂荒、农民售粮难等社会热点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