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事业 / 教育 / 学校风采

石韵党建生光辉 融合创新谱新篇 ——大石中学培育创建党建特色亮点学校小记

文章来源: 今日合川网 时间: 2022-06-24 责任编辑:

    近年来,大石中学党委高度重视党建特色亮点学校培育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抓党建、严管理、党建强、育人强”的核心理念,着力打造“石韵党建”品牌,认真落实“一品四翼伴腾飞”的建设目标,积极探索党建融合新模式,通过夯实年级管理,强化“两室一站”,创新育人模式,做实“先锋引领”等多项举措,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队伍建设等深度融合,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大石中学组织党员开展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

    党建+队伍建设 助力教师素质整体提升
  在大石中学高二年级的一堂语文公开课上,该校党员秦塽正在授课,旁听的则是部分年轻教师。近年来,该校通过实施名师示范带动,不断提高教师们的教学业务水平,推动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据介绍,该校对中层干部不断进行优化调整,加大青年后备干部培训,通过成立党员名师工作室、实施“青蓝工程”等,发挥辐射引领作用,采取帮扶结对等方式,促进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目前,党员名师工作室已有教师10名,指导青年教师90余人次。2021年,学校4人获评区政府“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先进个人”,14人获评区教委“行知品质课堂课改标兵”,5人被评为合川区“骨干教师”,3人被评为合川区教坛新秀。同时,该校也被区政府评为“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先进集体”。

    党建+业务融合 推进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6月7日,第37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我区4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其中就有大石中学的党员教师丁顺安、何建辉、邓兴文三位教师。同时,丁顺安还被评为“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该校选送的参赛作品也获得了4个一等奖,这些成绩的获得正是该校“党建+”融合发展,推动党建与业务同发展、共提升的具体体现。
  该校积极发挥党建在特色教育中的引领作用,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组建以党员教师丁顺安为主的科创团队,加强科创工作。团队成立以来多次荣获市级、区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丁顺安本人也获得诸多荣誉。该校被评为“重庆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被重庆市推荐加入“中巴科技教育百校联盟”。
  同时,该校以党员为核心组成教研团队,目前在研课题10个,2021年,该校教师发表的论文在各类比赛中获奖34篇,由党委委员刘作全、陈燕主研的“劳动教育”市级、区级课题成功立项。学校也被评为合川区中学科技实践活动课程创新基地。
  该校还坚持党建与德育融合,构建育人新模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构建以支部为统领,年级组具体实施的“家校共育”模式,积极引导家长参与到教学、管理活动中来。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站,以支部为单位成立志愿服务小组,通过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上下学护学”“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服务师生。加强党建带团建,选拔优秀年轻党员担任团委干部,通过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团员教师积极参与团委的各项活动,推动校团委工作发展。同时,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探索新时代学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方法,激发了广大团员的爱国情怀和干事热情。
  该校党委书记、校长杨辉表示,该校将在区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继续深入打造石韵党建品牌,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