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事业 / 教育 / 学校风采

育才学校:一所田野学校的双减“答卷”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2-01-27 责任编辑:

    “老师,为什么太空荷花比我家的荷花好看?“老师,为什么这个荷花不结藕?”“老师,人上了太空会不会变得更美? ”……自从重庆合川育才学校在学校周边开辟了太空荷田后,孩子们的追问就不断,学生一年四季在这里开展种荷花、画荷花、挖莲藕、采莲蓬、制作荷花宴等实践活动,小小荷园承载着孩子们无数童年的梦想。

    “将孩子们从单纯的课本中解放出来,多走进自然、社会,才能实现个性而全面的发展。”重庆市合川区育才学校校长何海洋说,回顾陶行知先生倡导的“六大解放”“生活教育理论”“小先生制度”等,与当前“双减”政策不谋而合,具有很高的实践价值。

    由人民教育家陶行知1939年创办的合川区育才学校,坐落于合川嘉陵江畔的凤凰山,在这所农村小规模学校里,陶行知教育思想深深地影响着一代代的育才师生。践行“生活育人” 培养良好人生习惯

    “生活即教育 社会即学校”,无论是过去还是当下都影响着教育发展的方向。学校认为,陶行知先生倡导的生活教育就是要“知行合一”,就是要“手脑双挥”,就是要“在劳力上劳心”,让学生在他们的实际生活中“动”起来、“活”起来。

    育才学校围绕乡村孩子们的真实生活,学校从“生活、兴趣、素养”三个维度,创新开发了三大类的《生活育人》课程,这三类课程相互包容又层层递进。

    每日劳动类,学生每天自己能独立完成的简单常规劳动项目。包括整理书包、打扫卫生、清洗饭碗、给自己的花盆浇水等;每周劳动类,每周一节的劳动课,包括认识农具、制作农具、认识种子、栽种、施肥、烹饪、养殖等;每月劳动类,以活动为载体开展的劳动类比赛。包括了开耕仪式、内务整理比赛、劳动产品义卖市场、厨艺比赛等。

    为了让孩子们养成学会整理的习惯,学校设计了一款“盲人取物”的游戏。让学生们闭上眼睛,按老师的口令依次取出书包中的东西。比如说“语文书”,学生取出的必须是“语文书”。实际上绝大多数的同学都是“张冠李戴”,从书包中取错东西。经过反复尝试,大家得出一致结论:书包里的东西必须分放在固定的地方并形成习惯,才能随叫随到,“心想事成”。

    此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学生们开始规范“整理书包”,班级除了每天跟踪记录每个学生的实施表现外,还要延伸考核每一个学生在家中对自己房间或床铺、衣物的“整理”。这样便把“书包的故事”这个“点”的教育,延伸到了“面”的教育,将“整理”这个习惯从“书包”出发,延伸到了学生的整个生活。

    “从儿童真实生活出发的学习,正是陶行知‘生活育人’的最好践行。”何海洋说,这与当前“双减”时代强调以培养学生素养和能力为中心,摒弃知识和考试为中心的理念是一致的。

    解放儿童双手打造“学校+社会”大课堂行知先生反对以死的书本为中心的教育,鼓励学生走出教室,走进社区、社会,拓宽学生成长的空间。育才学校也一直致力于将学校打造成一个开放的“学习场”。

    学校地处农村,荷叶田田、柳树婆娑、蛙鸣蝉唱、绿野花径,大自然为劳动教育的实施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劳动课堂,育才学校通过建设劳动基地、开发实施劳动课程等途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育才学校从2013年起,通过借地、租地、共用、共建等方式,将周边农民闲置的约30亩土地,依托地形逐步打造形成了荷园、果园、花园、菜园、果桑园、民俗文化园、趣园、养殖区等,打造成农耕文化特色的校外实践基地。

    校内,学校将原有的功能室体系化,从农业劳动、生活劳动、手工劳动等多角度出发,建设改造一批专门的劳动教室。目前已经建成的劳动教室包括了种子陈列培育室、学生厨房、农具陈列室、养蚕室、农具制作室、刺绣室等近20个特色劳动教室。

    通过持续的打造,学校形成了“三区一馆一地”的学校布局,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学校加社会的“大课堂”。

    与此同时,学校先后将民间竹编艺人、工厂刺绣工人、峡砚非遗传承人、农业荷花专家等请进学校,教学生学习编竹篮、刺绣、雕刻砚台、石磨豆花等等,当学生双手得以从繁重的不必要作业负担“解放”出来,表现出惊人的创造力。

    在刺绣、编织活动课程,孩子们累计创作了两万余件刺绣、手工、编织等工艺品,赠予国内外来宾;石磨豆花课程让农村孩子学会了新的生活技能,感受到劳动的快乐,亲手制作的豆花在重庆市“寻根乡愁 留住农耕”乡村学校少年宫现场展示会上受到好评。教学做合一成为学习的“小主人”

    “做中学”“学中做”,育才学校开发了多门特色校本课程,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做生活和学习的小主人。

    “小先生”课程培养了一批导游小先生,每当“小先生”神采飞扬、落落大方地给客人讲解时,他们完全没有乡村孩子惯有的羞怯,引得客人的交口称赞。通过他们的讲解,众多国内外宾客了解了合川的风景之美、人文之美。

    “爱莲行”活动课程中,孩子们春种莲藕、夏赏荷花、秋摘莲蓬、冬采莲藕,通过诵吟荷花诗词、绘画荷塘美景、欢唱荷叶舞歌、脚踏荷韵舞步、举办全荷盛宴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学习中感受着大自然的诗情画意。

    此外,每年持续达一个月的厨艺比赛,也是孩子们的最爱。学生的参赛热情都非常高,比赛有知识问答、水果拼盘、烹饪技能等环节。各式各样的水果拼盘和菜肴不仅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而且味道也非常鲜美,很难相信出自孩子之手。通过比赛,很多孩子养成了家里下厨的习惯,喜欢上了烹饪,即便父母不在家,自己也能照顾好自己。

    在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过程中,育才的孩子变得自信大方、 品德高尚、特长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学习能力、学习兴趣得到大力提升。近年来,学生先后被评为重庆市劳动小能手、最美合川人、合川区十佳少先队员,刺绣、书法、绘画、写作等 100 多件作品获得市、区级奖项。

    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实践,育才学校找到了农村小规模学校特色发展路径。近5年,来自新加坡、泰国、英国、山西、南京、西藏、云南、四川、浙江、贵州等参观考察、交流学习的学校及团体达200次以上,接待总人数超过万人。多次举办了全国、全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学校先后被评为教育部第二批乡村温馨校园、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第一届最美乡村校园、重庆市义务教育特色学校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