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事业 / 教育 / 学校风采

用“七彩”教育浇灌文明之花 ——记重庆市文明校园合川区高阳小学

文章来源: 今日合川网 时间: 2021-10-13 责任编辑:

开展“高阳大舞台”特色活动,展示师生风采受访单位供图

生活是七彩的,生命是七彩的,孩子们的童年也是七彩的。高阳小学秉承“七彩阳光,温暖一生”的办学理念,践行“律动高阳,彩塑童心”的校训,以“七彩课程”为载体,通过积极营造七彩环境、淬炼七彩师资、开展七彩活动等途径,以培育“七彩少年”为目标,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七彩教育”特色文化,努力探寻一条让师生温暖、幸福的教育之路。

文化深植润文明
  走进高阳小学,这里不仅有优美的自然景色,花红柳绿的春天、枝繁叶茂的夏天、丹桂飘香的秋天、格桑花开青松苍翠的冬天,还有精心打造的“一台一道两广场,两门四园七长廊”等人文景观,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小故事、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校园的每一处景观,育人于润物细无声中。与美丽的自然环境相映成趣的是点缀其中的七只分别叫“高高、阳阳、芳芳、菲菲、七七、彩彩、萌萌”的吉祥物,寓意“高阳放飞七彩梦”,代表着培养“健康、阳光、美德、博学、创新、优雅、担当”七彩少年的办学目标。学校还精心设计校徽、校服、校歌、宣传图册和宣传片等,让七彩文化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结合。
  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文明校园创建成功的关键所在。高阳小学十分重视师资建设,大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营造“淬精湛·展精彩”的师风,通过定期开展七彩班主任节、师德师风演讲、教师团队凝练、年度最美教师评选等主题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学校德育水平,大兴校园文明之风。

特色活动绽文明
  每周一上午的升旗仪式后,代表学校特色的“高阳儿童鼓舞”的鼓声都会在校园内响起。全校师生齐聚广场,随着节奏一边敲鼓,一边跳舞。玲珑可爱的腰鼓,在白色校服的映衬下鲜艳夺目。高阳小学将鼓舞的文化及象征意义,将老师和学生整合成一体,增强师生的向心力、凝聚力,将之打造成涵盖体育、音乐、舞蹈等学科的“高阳儿童鼓舞”特色课程。如今,“高阳儿童鼓舞”已经成为高阳小学的一张靓丽名片。
  师生的文明习惯只有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才能内化于心,外显于行。高阳小学坚持“活动育人”理念,为孩子们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高阳大舞台、文明礼仪每周三问、向垃圾桶Say   NO、家乡故事我来讲、彩娃行天下、我行我秀等主题活动的开展,加强亲身实践,增加文化知识,增强爱国主义意识,开拓视野,用实际行动去践行高阳的七彩教育,在心中播下文明的种子。

家校共育扬文明
  家校携手共建和谐社会,师生同心争创文明校园。要培养有责任担当、有家国情怀、有世界眼光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立和完善社会、学校、教师、家长、学生“五位一体”的教育共同体显得尤其重要。制作一份档案、组织一次活动、拍摄一张全家福、写好一封家书、展示一次厨艺、做好一次公益……家长们参与的过程本来就是一次有效的学习教育过程。学校组织家长义工参与学校管理,邀请从事医务工作的家长进校宣讲健康知识、从事交巡警的家长宣讲交通安全、从事餐饮服务的家长宣讲用餐礼仪……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影响家长们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争当文明市民,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高阳小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少年军(警)校示范校、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网球试点学校、全国气象科普示范学校、全国活力校园、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重庆市文明校园、“整体构建德育体系”重庆市实验学校、重庆市美丽校园、重庆市绿色校园、重庆市特色校园、重庆市家长示范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1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和教育专家到校交流学习。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新华网、重庆日报、华龙网等主流媒体也多次对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成果进行宣传报道。
  行知路上六十载,播洒阳光绘七彩。高阳小学将继续沿着文明校园创建的步伐,珍惜荣誉、凝心聚力,巩固成果、提升水平,开出越来越美的文明之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