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事业 / 教育 / 学校风采

合川巴蜀小学居家学习“百宝箱”

文章来源: 时间: 2020-03-26 责任编辑:

   教育是“做”的哲学。合川巴蜀小学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开展互联网技术下的“集体教研,协作教学”研究。在巴蜀教育集团的引领下,集教师团队集体智慧,从“居家管理、家长陪伴、云端指导”三个方面,推出居家学习“百宝箱”,通过家校协同师生互助,共同构建出一个良好的教育生态场。

  一、居家管理有公约

  孩子居家,家长困扰。怎样让孩子的居家生活,由“散漫”到“自律”?如何让孩子的居家学习,有效开展,高效运行?合川巴蜀小学教师、家长、学生一起定约,共同守约——

                             

                            《巴蜀儿童云课堂公约》

   

  巴蜀学生好儿童,居家学习不放松!

  提前熟悉课排表,课程知晓好从容!

  课本学具准备好,早起打卡上银屏!

  衣着整齐精神爽,隔空问候笑脸迎!

   

  学习环境要安静,齐聚云端来倾听!

  专心听讲不走神,不让发言不出声!

  勤做笔记勤动脑,全神贯注兴趣浓!

  老师提问要思考,积极回答乐互动!

   

  重点难点没弄懂,视频回放来补充!

  完成作业要自觉,拍照提交要主动!

  文化知识靠积累,多读多练多记诵!

  老师同学多交流,父母教导要听从!

   

  科学用眼保视力,多跳绳来多运动!

  家务劳动多参与,网络游戏不要碰!

  自觉养成好习惯,自珍自强和自重!

  学习公约共践行,网络课堂助成功!

   

  《家长陪伴公约》

   

  巴蜀家长素质高,居家陪伴有妙招!

  生活作息有规律,早睡早起身体好!

  一日三餐有营养,家庭温馨少唠叨!

  注重培养好习惯,学习计划定目标!

   

  云端学习需工具,平板电脑少不了!

  课前温馨作提示,课堂监管不打扰!

  自主探究多交流,自学方法有诀窍!

  家长陪学是关键,在线答疑有渠道!

   

  线上线下有作业,完成及时早提交!

  学习知识靠自觉,五育并举更重要!

  生活就是好老师,社会就是好学校!

  关注时事敬英雄,安全锻炼不可少!

   

  母女贴心胜姐妹,平等对话乐陶陶!

  父子情深似兄弟,亲子游戏做眼操!

  每日分享家庭会,调整心态重引导!

  陪伴学习出成效,家校共育步步高!

  

  越自律,越自由!越守约,越优秀!抗疫居家守公约,争做巴蜀好少年。

  

    二、家长陪伴有妙招

  最好的小学教育是陪伴!家庭是不可或缺的教育资源。父母对孩子的影响,远远大于学校。特殊时期,特殊的教育模式,需要老师和家长携手共同面对。

  网络连心,隔空送爱!爱是淡淡的甜蜜;爱是浓浓的亲情;爱是母亲的拥抱;爱是父亲的陪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作为家长,要静下心来用心地陪伴孩子,让每一个孩子在爱的陪伴与滋养中,健康快乐地居家学习生活,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三、云端指导有魔法

  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居家学习,云端指导,对合川巴蜀的老师来说,也面临着很多的“第一次”。但是,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一起探讨研究各类网络资源,只为呈现更好的云端课堂;交流学习更多互联网技能,只为顺利完成“资深主播”的华丽转身;集体教研课前、课中、课后策略,只为云端课堂更加高效!

   

   (一)课前“五有”策略

  集体教研有碰撞。居家学习是推动教育变革的重大机遇,互联网技术下的“集体教研,协作教学”尤显重要。老师们通过互联网,实现集体备课,进行思维碰撞,既发挥团队集体教育智慧,又张扬每位教师的长处,彰显团队教学优势。

   人人心中有课标。心中有课标,备课不乱飘!课标专得深,备课备得精。合川巴蜀小学要求教师人手一册《新课标》,通读课标,精读教材,找准目标,是每位老师备课的基本功。心中有课标,手里才有方法!

   备课眼里有学生。以人为本,全人发展,是学校坚持课改的不变初心。磨刀不误砍柴工,备课先要备学生。在备课的具体工作中,备学生是核心环节,了解学生的认知规律、知识现状、生活背景,对于备课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参考资料有选择。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网络资源应有尽有。查阅资料,资源整合,也是备课的重中之重。可以查找激发学习兴趣的视频资料、指导学生自学的微视频、以及对学生有用的导学案、导学单,达标单等等。然后根据自己班级学生特点,进行选择,修改,整合,利用。

   课前律动有热身。上网课前,可以来个小游戏热身,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音乐课可以搞个“课前点歌送祝福”;五六年级数学课,可以来一个“萝卜蹲”游戏:白萝卜蹲、红萝卜蹲、奇数学号蹲、偶数学号蹲;白萝卜蹲、红萝卜蹲、质数学号蹲、合数学号蹲……

   

    (二)课中“五要”策略

  课堂形式要充足。充分利用巴蜀教育集团“巴蜀公开课”及其他优质网络资源,进行直播、转播,或者视频会议进行教学。尽量避免形式单调乏味,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不同的课程,呈现不同的形式,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激发孩子的求知欲。

   指导语言要精炼。教师围绕知识的重难点,提出核心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讨论。教师的指导语言要避免重复啰嗦,要讲到点子上,讲到关键上。

   时间把控要精准。合川巴蜀小学线上教学严格遵守教育部文件精神“每课时教师讲授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主要分为五个板块:温故知新、微课学习、课间活动、重点探究、知识运用。第一板块温故知新,教师根据学生的作业情况进行讲评;第二板块,观看微课,引导思考;第三板块课间活动,眼保健操,运动休息;第四板块重点探究,指向教学内容的核心知识,教师围绕知识的重难点,提出核心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讨论。第五板块知识运用。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进行线下知识运用、解决问题、完成书面作业。让课堂的每一分钟都发挥教学的作用。

   交流探讨要互动。教师要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围绕核心问题进行思考和讨论,可以通过学习任务单的形式,引导学生带着任务学习;通过在线连麦、讨论区小组探讨等形式,促进师生间的交流互动。

   课堂评价要具体。云课堂上,教师要适时运用具体的评价性语言,及时对孩子进行鼓励,可以鞭策孩子认真思考,积极答问,有效提醒部分孩子分心走神,促使课堂高效进行。

   

  (三)课后“五有”策略

  作业布置有梯度。充分利用“一起小学”软件,布置线上作业,主要是课时讲练测,基础练习等;线下主要是书后练习,同步练习册;每天外加一道拓展练习,鼓励有能力愿研究的同学完成,达到培优目的。

  辅导学生有耐心。网络教学,教师的直接作用在弱化。但教师要积极与家长合作,携手共育。有条件的,可以邀请家长一起学习微课,一起辅导孩子的作业。特别是学困生,更需要老师、家长有耐心,对重难点多讲解,多练习。

  作业批改有时效。及时批改作业,既是对学生的鞭策,也是对学生的鼓舞。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作业情况,反馈学生当天的学习效果,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当然,督促孩子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作业,也是家长每日的必修课。

  学生人人有关注。要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人人。对于部分学生无法适时在线学习,教师选取一些具有录播回看功能的云平台进行直播教学,以便于学生后期回看;推荐使用电视收看直播课堂;或者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单独辅导,确保每一个学生能够参与到学习中。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这是我们的底线!

  课后反思有心得。要求做到课后有反思,一课有一得。云端上课之后,结合学生课堂情况和作业反馈,及时做好教学反思,恰如其分地分析得失,并根据反思采取相应的教学措施,有效提高课堂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