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信息

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文章来源: 时间: 2024-01-03 责任编辑:

    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以及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2022年度审计整改将《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所有问题及提出的建议全部纳入整改范围。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以“审计问题清单”为抓手全面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3种整改类型明确整改要求,向68个区级部门、镇街、国有企业印发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由其全面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及时联合区纪委监委等6个部门开展整改督查、“回头看”等工作,形成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审计整改进展顺利,整改效果较为明显。

    (一)政治站位更高,整改责任压得更实。区委审计委员会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整改工作意见》),进一步夯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严格执行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抓紧抓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审计整改工作直接抓、直接管,将审计整改工作与巡视整改、督查考核等工作协同推进。通过完善整改方案,明确审计整改措施、责任人、时间表等,形成部门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负责人牵头负责、具体经办人直接负责的整改责任链条,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措施逐项落实。

    (二)整改机制更加完善,贯通协作更加顺畅。在《整改工作意见》指导下,健全了审计整改报告机制、整改销号机制、整改公告机制、整改问责机制、整改监督协作机制、整改结果运用机制、整改事项会商机制,建立“审计问题清单”整改闭环管控机制,实现审计问题管控具象化、系统化、机制化、智能化。形成了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党政督查相结合,与人大监督、政府督查、财会监督、出资人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作机制,探索构建审计监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税务机关税收征管执法监督协作配合的检审税协作机制,推动各类监督相向而行、同向发力。由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区审计局牵头,会同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等6部门开展联合督查和整改“回头看”等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对分阶段和持续推进整改问题开展动态跟踪,关注有无虚假整改或整改推进不力的问题,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对各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干部任用奖惩、任后监督负面清单

    (三)落实整改闭环管控,整改质效更加显著。形成审计整改事项清单式管理、督办式推进、销号式落实的闭环管控机制,通过全面整改、专项督查、重点督办的方式,切实加强整改节点管控,强化整改过程督导,严格整改成效评估,全面推进问题整改。截至20231215日,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388个问题中,36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358个,整改率98.90%26个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的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其余问题已制定措施和计划持续推进整改,整改问题金额65,893.22万元。区财政通过收回结余资金、加快拨付等整改11,157.01万元,相关单位通过加强预算管理、清理违规收费等整改44,634.41万元,上缴及归还财政资金1237.61万元调减工程投资6753.38万元,通过追缴退回、补发待遇等整改1149.59万元,区属国有企业通过调整账目、加强投资管理等整改961.22万元。区政府、各部门目前已制定、修订《合川区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合川区招商引资合同审查管理办法》、《重庆市合川区区属国有企业借款管理暂行办法》等各类制度35项,涵盖审计查出问题涉及的各个领域。区纪委监委、相关主管部门及公安机关立案6件,区纪委监委查处3人,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1人,主管部门对违规机构处罚金1万元。

    二、审计查出问题具体整改情况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区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组织财政收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区城市管理局已督促代收单位将城市垃圾处置费804.82万元缴入区财政。

    (2)关于公务用车预算编制不合理问题的整改情况。区财政局追减、收回相关单位车辆运行经费14.45万元,督促6个镇街、6个单位重新核实公务车辆实有数量,据实合理编制2024年车辆运行维护费预算。

    (3)关于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合规问题的整改情况。7个单位、3个镇街已按项目进度列支专项资金218万元区财政局通过归还原资金渠道、收回统筹资金整改920万元,兑现专项资金补助1323.57万元区经济信息委收回不符合条件企业领取的补助资金34.8万元,并完善专项补助资金申报条件。

    (4)关于专项债券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区财政局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推进拆迁安置补偿集体土地房屋补偿清理报批,已使用专项债券资金2560万元。

    (5)关于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区财政局牵头成立数据分析小组,摸清近年全区生育生活津贴申报、清算、资金管理情况,目前正在组织各单位清理整改。

    (6)关于决算草案编报不准确问题的整改情况。21个单位和4个镇街加强预算资金和决算编报管理,组织财务人员开展财经法规的学习培训,提高决算填报数据的准确性。

    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各预算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强化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预算约束力不断增强。8个单位规范预算编制流程,强化上年度项目监督检查结果和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30个单位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约束性,收回垫支费用3.28万元。38个单位加强往来资金管理,专项清理往来款并制定分阶段资金处置计划。2个单位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对政府采购合同的监督管理。24个单位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管理,推行电子化、无纸化办公,停止购买绿植养护服务,压减不必要的开支。6个单位加强费用报销票据填制和审批,据实列支费用。5个单位加强会计核算管理,组织会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4个单位规范差旅费报销制度,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清退2022违规报销的差旅费3.89万元。3个单位定期开展工会活动自查清理,规范工会经费使用。区民政局清退16人违规申领的生育生活津贴18.69万元,通过全额抵扣的方式追回劳务派遣公司多申领的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39.87万元。区中医院规范银行账户管理,注销2个未使用的银行账户。

    3.镇街财政管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各镇街对财政管理审计发现的问题通过专题研究、制定方案、跟踪落实等措施推进落实整改。3个镇街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现金管理制度,清退超标准发放的工会慰问3.92万元。2个镇街开展往来款和存量资金清理,16.66万存量资金已收回区财政统筹。小沔镇加强经济合同执行管理,按合同扣减服务提供方承包费7万元,督促劳务派遣公司缴回公益性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资金14.48万元。2个镇街修订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加强扶贫项目资金和建成项目运行管理,明确项目调整流程,盘活现有资产51.54万元。2个镇街加强公务接待费、差旅费、广告宣传费管控,停止租赁绿植和续聘临聘人员。2个镇街修订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规范政府采购审批流程。3个镇街规范费用报销程序和账务处理,对下属单位14.85万元的账实差异进行调账处理。3个镇街修订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各村(社区)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和村级工程管理,核销个人借款6万元,完成28.12万元固定资产的清理与登记核算。

    (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我区加快推进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事项,对口帮扶秀山县新建梅江镇新营村油茶加工厂建设及配套设施等3个项目已完工。区水利局落实专人审核拨付龙院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资金,扣回多支付的工程进度款20.08万元。区城市管理局、区畜牧兽医中心加快无废城市建设重大工程项目进度,装修垃圾分选场建设工程和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工程已达序时进度。区高新区管委会岳池经开区管委会加强交流学习,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确定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建设的重点任务。区经济信息委制定出台《合川区加快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工作方案》,加大充电桩维护力度,对充电桩建设运营实行特许经营出让,规范充电桩运营管理。

    2.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区商务委印发《合川区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资产管理制度》,督促二郎镇、三汇镇完成镇级物流配送中心返修及设施设备配备并正常开展运营,已追回重复发放的消费券0.2万元,取得关于消费券购券、核销、退款等完整的电子政务数据区住房城乡建委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监管信息系统运行管理,督促区城投(集团)公司完成房屋及租赁人员信息录入和租赁合同上传,清理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保障性租赁住房143套,并重新签订租赁合同。区住保中心协同区城投(集团)公司落实相关镇街租金标准政策,督促各运营单位完成租金标准制定。

    (三)重点民生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 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医保局按照总额控费指标设置指标范围追回187家医疗机构违规使用药品和诊疗项目报销的医保基金58.04万元4名未获参保资助的困难群众进行事后补助0.11万元,扣减22未完成集采药品任务量的医疗机构医保基金预算额度46.59万元将货款结算情况纳入医疗机构年度总额预算绩效考核指标督促487家定点医疗机构追回冒用死亡人员身份就医骗取的医保基金31.82万元追回44家定点医疗机构及10家公立医疗机构违规多报销的医保基金63.04万元。同时修订完善《医保违规处罚规定》、《医保质量考核方案》,加大分解住院报销医保资金行为的惩罚力度,设置专职物价员审核医疗费用,加强收费和报销监管,做好医保贯标对码工作。

    2.供销系统2019年度至2021年度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供销合作社完善社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成三会制度建设。落实基层供销社9226平方米经营服务面积,新增星级综合服务社7个,完成联合社改制及个人代持股份划转。清理空壳社有企业,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工厂化育秧等业务,优化企业经营管理。加强财务管理,组织验收新网工程并拨付专项资金35万元收回服务面积未达标的3个服务队建设资金15万元定期通报社有企业经费支出情况,组织清理机关与社有企业的往来款项571.92万元。

    3.养老托育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民政局已牵头编制养老服务专项规划,明确人均养老用地标准为0.2平方米;强化社区养老托育服务管理2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完成消防硬件设施整改,加快养老机构建设和消防改造进度,已拨付上级养老托育建设补助资金2099.7万元16个托幼一体幼儿园完成增加经营范围登记备案,对6个托育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约谈违规使用救助补助金的敬老院工作人员,督促6个镇退回挤占的救助补助金13.52万元组织开展养老从业人员护理培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达到10名老人配备1名护理人员的配置标准。香龙镇开展公益性宣传91场次提高养老服务中心入住率。

    4.其他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民政局加强对流浪乞讨救助专项经费的监管管理,明确资金用途,据实列支救助人员生活费。将未取得行政许可5个殡葬服务设施纳入《合川区民政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加快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运营,按程序完善相关土地手续和许可手续。设立合川区卧龙殡葬项目回购工作专班,按整合工作方案解决狮子山城市公益性公墓遗留问题,推动公墓建设运营。

    (四)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 国有企业资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区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召开重庆市省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海子坝苗圃)盘活专题会议,综合楼所有权与土地使用权分离情况已征求市种苗站意见,待形成具体方案后进一步处置。区农投(集团)公司加快梳理下属子公司管理体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下属子公司空壳化;已支付向下属子公司转嫁的公务车辆交通费5.32万元,根据区纪委意见清退无依据发放的补助10.67万元;强化资产巡查力度,分类制定巡查计划,占用库房商户已追收1月租金区信息安全产业公司通过司法追收、媒体曝光、法院诉讼等方式收回租赁到期厂房2.97万平方米、租金及设施设备费544.36万元、停车费364.93万元修订完善财务和融资管理制度,择优选择低成本融资降低财务费用。2家国有企业加大资产清理盘活力度,盘活闲置房产30宗。2家国有企业加强财务管理,指派专人负责工会工作,督促下属子公司对核算有误的会计凭证进行调账

    2.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7个单位及2个镇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完成137.29万元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登记核算工作。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对房屋产权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根据上级部门指导意见加快落实50.8万元营业用房资产权属。小沔镇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收回他人无偿占用的房屋。4个单位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办公设备配备标准,压减不必要支出。

    3.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加强设施农用地监管,督促违规占用耕地业主完善建设用地手续,16宗设施农用地完成备案和拆除复垦加强临时用地审批和利用监管,3.03亩超范围使用土地作为农村道路保留,1宗临时用地预存352.19万元土地复垦费用排查土地整理项目,将11个土地整理项目中坡度大于25度耕地剔除后重新报备入库完成新增耕地排查整治成果资料编制,土地平整投资占比整体提高建立高标准农田项目储备库,加强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管护工作,细化71万元高标准农田管护资金用途。建立工作衔接机制落实耕地保护政策,非农化非粮化耕地完成整改561.56督促用地单位缴纳3宗耕地开垦费170.91万元土地复垦费459.69万元制定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清理实施方案,累计清理面积4.96万亩。编制2023年重庆市合川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实施方案》,加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管理出台《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方案》《重庆市合川区耕地占补平衡资金管理办法》督促各单位落实耕地耕作层剥离措施,耕地补平衡指标交易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各被审计单位已参考审计结论与施工单位协商一致并调整结算核减投资额6753.38万元。

    一是针对未严格执行建设程序方面的问题,11个单位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开展学习培训,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健全项目管理制度,严格基本建设程序履行,强化变更程序管理。

    二是针对前期优化论证不充分方面的问题,10个单位加强前期设计阶段审查和施工阶段变更管理,增强成本控制意识,重视可行性研究分析和设计优化管理,明确合同处罚条款,扣回前期多付费用19万元。

    三是针对招投标及合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13个单位加强招投标管理力度,规范招标程序,强化招标代理机构监督及投标单位资质审查,完善招标文件、合同的审查程序,严格招标文件以及合同管理,按合同约定收取违约金38.97万元。

    四是建设过程现场监管不严的问题,14个单位通过加强现场人员业务水平培训,合理确定施工工期,督促参建单位认真履职等方式,强化工程统筹协调力度,严格控制现场施工质量,加强工期管理,对现场履职不到位的参建单位收取违约金22.5万元    

    五是建设投资控制不严的问题,6个单位严格结算审核,督促过控单位认真履职,对结算依据不充分的项目重新组织询价,在决算中扣除多计价款113.01万元,追回超付的工程进度款104.48万元。  

    六是限额以下非必需招标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6个单位通过组织投资项目管理培训,修订完善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规范限额以下非必需招标项目管理。

    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下一步措施

    从审计整改情况看,审计查出的大部分问题都得到有效整改,但还有29个问题事项尚未整改到位,需持续推进。

    (一)4个立行立改问题产生原因剖析不深刻,整改措施缺乏针对性未如期完成整改。

    个别单位对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剖析不深刻,整改制约因素考虑不足,整改措施缺乏针对性,整改方案和整改推进脱节,无法按既定方案推进整改。个别单位重具体问题整改、轻制度机制建设,对问题点对点完成整改,未通过健全内部制度、规范管理、严肃追责等实现长效整改,杜绝屡审屡犯、审后再犯的情况。

    (20个分阶段整改问题5个持续整改问题因涉及面广、多跨协同、涉法涉诉,全面完成整改尚需较长时间。

    一是部分问题涉及面较广,整改工作需要持续推进。如我区机关事业单位应申请未申领生育津贴、应上缴未上缴剩余生育津贴和超标准发放生育津补贴的问题,已由区财政局牵头会同相关主管部门成立数据分析小组,对近年生育生活津贴申报、使用情况进行核实梳理,并形成针对性方案报经区领导审核同意。目前已组织各单位进行清理,彻底整改需要一定时间。

    二是部分问题涉及多个单位、需跨层级跨部门协同解决。如未建立耕地种粮情况动态监测评价机制,粮食生产功能区内5172.63亩耕地未用于目标作物种植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委加强耕地种粮情况监管,已形成初步整改方案,拟对未种植目标作物的耕地进行剔除和补划,建立耕地种粮情况动态监测评价机制,后续整改需对接市农业农村委对补划剔除数据备案后进行推进。

    三是部分问题因企业经营困难、项目周期长、司法程序复杂等原因,相关单位正按制定的整改计划稳步推进。如未足额收取土地复垦费的问题,相关用地单位正积极筹措资金,通过分期预存的方式缴纳土地复垦费。国有企业应收未收停车费、厂房租金的问题,正通过行政处罚措施和法律诉讼方式追收,完全整改还需一定时间。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严格落实区委区委审计委员会、区政府部署要求,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会同纪检监察、财政、督查等相关部门持续跟踪检查,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分类督促整改,推进落实“堵漏洞、强管理、建制度”的具体举措,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清仓见底。同时,坚持以审计整改促进日常工作中的纠偏改错,以制度措施的不断完善推动屡审屡犯问题的解决,认真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使审计整改工作更加有力、更有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