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信息

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关于合川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文章来源: 区审计局 时间: 2022-12-30 责任编辑:

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

关于合川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2年8月31日,合川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合川区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有关部门和单位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审计机关加大督促整改工作力度,整改效果明显。1214日,合川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整改情况报告进行了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规定,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对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审计整改。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专项研究突出问题整改措施,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审计情况报告反映的200个问题事项中,195个问题事项已完成整改,5个问题事项正在推进整改,审计整改率达97.5%。有关被审计单位已按要求上缴及归还财政资金1364.58万元,避免或挽回损失20219万元,调减工程投资3733.59万元,区纪委监委立案查处5人,已给予书面诫免4人、党内警告1人。

    (二)落实责任,全力推进审计整改。各责任单位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将整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通过召开专门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分解整改任务,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稳步有序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三)加强监督,提升审计整改成效。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切实发挥部门履职、审计监督、监察跟进、人大监督整体联动工作机制作用,联合开展实地督查,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发挥贯通协作机制作用,增强“三类监督”合力,多部门联动做好后续整改跟踪督促工作,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二、审计查出问题具体整改情况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区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收入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区国资委、区财政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国有企业行为,强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2户企业放弃使用国有建设用地,申请解除土地出让合同,目前正按程序办理。区住房城乡建委已追收200万元城市建设配套费,对2户企业仍欠缴的1805.55万元已采取行政处罚措施继续追收。区城市管理局已追收城市道路挖掘恢复费64.14万元、垃圾处置费657.21万元,广告及停车位出让金1595.41万元、城市道路挖掘恢复费382.33万元正通过行政手段或法律诉讼方式追收。

    (2)关于预算编制及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财政财务支出管理的通知》文件,督促各部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预算约束,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压减不必要开支。区财政局加强对《预算法》的贯彻学习,细化预算编制,加快代编预算分配下达、项目审核和资金拨付,建立项目库,执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规定,资金已按规定分配下达具体项目。

    (3)关于专项转移支付使用不及时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委“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专项资金已支付1047.59万元,区住房城乡建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已支付864.32万元,剩余部分将按资金使用方案和项目进度拨付。

    (4)关于预算绩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财政修订《合川区区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明确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区财政局增加绩效自评再评价的项目数量、范围,压实绩效自评责任,与区人大预算工委联合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并在考核结果中运用。

    (5)关于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财政局2022年已清理收回存量资金并统筹使用。

    (6)关于决算编制不规范的问题。区财政局加大力度督促各部门严格执行部门决算相关制度。23个单位加强财经法规的学习培训,严格按照规定使用会计科目和编制决算报表,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完整、准确。

    2.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级各被审计单位强化预算管理,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经费支出管理,严控不规范支出,积极制定完善各类方案制度,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区财政局修订区级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预算管理办法,强化预算约束性,15个单位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和培训。38个单位严格预算支出管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不必要支出,归还原渠道资金7.97万元。33个单位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票据审核,归还原渠道资金0.11万元,收回违规发放的资金5.59万元并上缴财政。2个单位将坐支的经营收入及滞留的非税收入99.41万元上缴区财政。区学子公司已停止为行政单位承担费用的行为。7个单位加强工会经费管理,收回超标准发放的资金5.7万元。3个单位规范收费行为,代收费及利息26.48万元已上缴财政专户。5个单位通过建章立制、加强培训、严格招投标管理、签订补充协议等方式加强政府采购和建设项目管理,追回多支付的资金5.42万元。5个单位加快项目实施,2809.26万元项目闲置资金已全部用于项目建设。7个单位严格合同执行,3个单位通过减支工程款抵扣借出款299.74万元、主张权利追回资金3.58万元。19个单位全面清理往来账款,已调账处理6.88万元、收回借款3万元。区城市管理局加强财务档案室管理,落实档案专人专管,确保财务档案保存完好。

    3.  镇街财政决算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4个镇制定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监督。三庙镇已清理专项结存资金64.19万元。4个镇组织财务内审,收回多发放经费13.25万元。2个镇加强捐赠资金管理,抗疫捐赠资金5.27万元已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3个镇严格财务制度执行,已清理违规向村社区转嫁的费用0.38万元。3个镇规范工会活动奖励支出及慰问标准,收回多发的工会活动奖金2.37万元。3个镇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已落实65万元资金使用计划。2个镇严格按“三重一大”制度规范职工借款决策,往来款167.56万元已作调账处理。4个镇规范招投标、政府采购管理,强化合同审签和工程价款结算,收回多支付的工程款和财政补贴资金34.49万元。4个镇强化村社财务监管,退还违规套取的项目资金12.71万元,收回违规发放的补助款、考核经费20.27万元,发放村民租金38.73万元。

    (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 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财政局已安排财政资金1073万元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28万元、新型经营主体贷款贴息资金200万元用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区深改委农改办出台相关文件明确股本金赎回方式、财政补助政策投向、社会化服务资金使用范围,规范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各商业银行对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主体累计发放贷款110笔,金额4683.9万元,贷款融资成本利率降低到6.4%—7.9%之间。出台相关办法明确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服务内容,各镇街将闲置房产无偿提供或划拨给基层供销社,通过财政拨款等方式增加其注册资本金,10个基层供销社建设质量达到规范化标准。

    2.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措施落实专项审计整改情况。

    区双城办制定工作规则,2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细化工作规则和年度工作计划,量化具体任务。区交通局推动统一川渝两地车内刷卡设备、费用优惠幅度和老年人免费乘车年龄,推进公交卡互联互通,已完成交通联合卡的发放。区职改办已完成269人次的职称数据整理上报工作。区生态环境局协同推进武胜县万隆场镇污水处理厂完成扩容改造,日处理能力提升至1200立方米,拦河大坝已钻孔打通并安装闸阀,河流水体流速实现季节性调节控制,提升河水自净能力。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 教育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教委出台制度规范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标准和营养午餐补助的发放,2所幼儿园已退还学生保教费和生活费2.77万元,4所幼儿园已清退违规享受的贫困幼儿保教保育费14.83万元。14所学校已将多发放的4.36万元乡镇工作补贴退回区财政。区教委严格培训经费管理,已调账归还被挤占的培训经费6.02万元。14所小学已清退延时服务费18.8万元。区教师进修校追回超市滞留款19.51万元,并对相关责任人采取扣发工作绩效、免职并调离等方式进行处理。区教委与区纪委监委驻教委纪检组联合对教师从事校外兼职、教育系统人员从事代理记账等行为开展调查核实和清理。区教委修订了资金分配方案,出台文件规范设施设备采购流程,加强采购和建设项目管理,督促单位和学校进行问题整改。

2. 交通局系统建设管理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交通局出台文件规范计划项目的申报、执行和管理,组织业务培训,加强项目统筹,促进项目及时交工,目前已有5个普通干线项目交工;优化网上审签流程,加强项目建设程序管理,加强信用信息管理,定期开展从业评价及不良行为处罚,已完成12个评价、12起处罚,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工作,建立两库一单,完成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16项、抽查市场主体名录库184家(户)、检查人员名录库114人;出台文件强化监管,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整改督促力度,对58个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开展质量检查55次和安全检查75次,已整改和复查质量问题42个、安全问题96个;出台管理办法,加强对公路养护的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区交通工程质量安全事务中心加强对项目监理的履职监管,对在建的27个干线公路进行平行检测,抽查工程项目检测台账11次,抽检检测报告23份,监督问题整改;出台制度规范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会同区财政局督促在建项目施工单位完善拨款申请资料,加快资金拨付。

    3. 合川区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救助站完善救助物资管理制度,建立物资进出台账并规范发放。区财政投入专项资金1400万元对全区消防未达标敬老院进行消防整改,协调落实敬老院房屋产权问题。区民政局足额配备敬老院养老护理从业人员,提升全区敬老院管理服务质量。区民政局已停发低保待遇36人、特困救助1人、残疾对象重复补贴50人,调减残疾人分类救助19人。构建低收入人口动态检测平台,在全区开展2022年度特困专项治理工作,将符合条件的74人纳入救助政策保障范围。区民政局与区财政局协调落实工作措施,出台制度对敬老院特困供养人员供养资金实行专人、专账管理,5个镇街已退回虚报套取挤占的补助资金15.13万元。

    (四)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 国有企业资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区国资委明确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上缴比例,规范企业统计报表报送范围,建立国有企业组建情况备案制,对区属国有企业实行“全覆盖”监管。区国资委督促相关企业加快办理竣工项目转固手续,做好转固基础工作,定期统计分析国有企业对外参股投资情况和提出处置建议。区担保公司通过资产处置等措施已追回代偿资金20219万元。区城投公司已组织清理资产并建立固定资产明细帐,实行分部门、分类别资产登记管理。

    2.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区交通局成立领导小组,督促22个普通干线公路项目办理结算。26个单位及1个镇已登记确认400.98万元固定资产。4个单位修订完善资产购置管理等制度。7个单位严格按照标准配备办公设备,压减不必要支出。2个镇加强国有资产入账、处置工作,完善国有资产台账管理,收回少收的国有资产租金8.4万元。区中医院加速人才引进,提高公租房入住率。区城投(集团)公司已通过公众号、短信以及电子LED大屏幕播放等方式,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对外招租的宣传力度。

    3. 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区生态环境局与四川省广安市生态环境局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推进两地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工作。推动落实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规范和落实排污许可证管理,督促15家企业开展排污权交易工作;将重点排污单位纳入“双随机”执法,将土壤监测纳入年度计划,向社会公开全区重点监管单位目录,每年按不少于7家土地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开展监测;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分解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落实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制度“全覆盖”,完成35座污水处理设施分类技术改造和10座未运营污水处理设施治理,84座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正常运营;完成12家医疗卫生机构辐射安全许可证办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与区农业农村委协同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加强污染地块监管和环境监测,制止非法采石行为,定期监测掌握污染物扩散情况,完成32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定期开展加油站监测并督促油气正常回收治理;建立“合川区生态环境项目库”,开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管理等相关知识培训,严格项目管理;通过完善补充合同、明确考核验收标准、深化运维管理措施促进南溪河水质改善,完成上马桥溪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25户重点聚集区污水处理一期项目已竣工验收。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 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审计项目15个,送审金额86,413.92万元,核减投资额3733.59万元,各被审计单位已参考审计结论与施工单位协商一致并调整结算,避免损失。二是关于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被审计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通过健全规章制度、开展业务培训、严格程序履行、强化履职监管等方式进行整改。

    2.  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政府推进西环高速项目征地拆迁集中攻坚行动,加快征地拆迁工作,征拆资金使用率达99.69%,820亩土地交付到位。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办理用地手续,保障项目建设需求。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完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加快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函告双钱高速项目公司及时足额缴纳履约保证金2000万元。

    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下一步措施

    从审计整改情况看,审计查出的大部分问题都得到有效整改,但有的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

    (一)部分问题因企业经营困难、项目建设周期长、司法程序复杂等原因导致,相关单位正按制定的整改计划稳步推进。如未足额征收非税收入的问题,2户企业放弃使用国有建设用地,申请解除土地出让合同,目前正按程序办理。城市建设配套费、广告及停车位出让金等,正通过行政处罚措施和法律诉讼方式追收,完全整改还需一定时间。

    (二)部分问题因工作不细致、关键信息缺失等原因,彻底整改需要较长时间。如894人次职称评审数据未上报问题,因初始职称评定时登记信息不全,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等关键信息缺失,无法向当事人核实信息并完成数据上报,彻底解决还需通过多部门协作完成。

    下一步,区政府将责成区政府督查办、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相关部门持续跟踪检查,督促责任单位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作出整改承诺和措施安排,以审计整改促进日常工作中的纠偏改错,以制度措施的不断完善推动屡审屡犯问题的解决,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不断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更加有力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