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信息

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文章来源: 区审计局 时间: 2022-09-13 责任编辑:

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

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

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20217月至20226月,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审计委员会相关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及区委审计委员会的统筹安排部署,在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紧扣全区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共实施审计项目36个,审计单位114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1.26亿元,其中管理不规范金额38.86亿元、违规金额2.4亿元,挽回(避免)损失3761.64万元。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53件,涉及57人。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力组织财政收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克服减收增支困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财政保障能力,兜牢风险底线,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预算任务。

    一是加大力度筹措资金,保障财政平稳运行。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财政平稳运行的工作安排,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向上争取资金90.62亿元,统筹盘活存量资金,保障财政正常运转。兜牢“三保”底线,严控一般性支出,保障民生重点领域支出,全年民生支出61亿元,疫情防控和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二是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和重大政策落地落实,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保障市场主体稳定。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夯实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基础,强化投融资风险管控,提升供销社服务“三农”水平。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共治、产业发展协同协作。

    三是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提升预算管理绩效。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调整完善镇街(园区)财政管理体制。推进预算公开评审全覆盖,提高预算精细化水平。推进财政全业务流程电子化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效率。完善投融资、政府债券全流程管理系列制度,加强债务管控。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预算编制及执行、财政资金管理、财政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 预算收入管理不到位。一是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管理不规范,国有企业收益缴纳比例无统一规定和标准。二是应收未收土地出让价款22,160.08万元。三是应收未收城市建设配套费2005.55万元。四是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不到位,少收或未及时征收道路挖掘费等2699.09万元。

    2. 预算编制及执行不到位。一是上级转移支付资金8403.77万元下达不及时。二是预备费5937.02万元动用不合规。三是过“紧日子”要求执行不严,全区委托业务费等6项一般性支出超预算列支。四是代编预算资金30,499.89万元分配不及时。

    3. 专项转移支付使用不及时。农业专项资金3917.23万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6403.79万元使用不及时。

    4. 预算绩效管理不规范。一是“公路养护资金”等3个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未与预算安排挂钩。二是区财政局对部分单位自评结果监督不到位。

    5. 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结存超两年的财政存量资金229万元未及时统筹使用。

    6. 决算编制不规范。一是22个单位决算账表不一致,涉及金额2545.71万元。二是3个单位会计科目运用不准确。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对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局、区国资委、区城市管理局、区机关事务中心、区中医院6个单位的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关注,开展了区文化旅游委等24个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预算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加强预算执行管理,预算约束力不断增强。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24个单位预算编制不规范,涉及金额687.56万元;17个单位预算执行不到位,无预算支出及虚列支出244.83万元;1个单位部分年度预算收支不平衡;26个单位过“紧日子”要求执行不严,培训费、办公费等一般性支出压减不到位;33个单位超标准、超范围和不规范列支费用,涉及金额3594.8万元;1个单位坐支经营收入4.84万元;1个单位未及时上缴非税收入94.57万元;1个单位向国有企业转嫁、摊派装修费用等47.22万元;7个单位超标准发放工会慰问或活动奖金8.4万元;3个单位收费政策执行不严格,无依据收费及减免费用142.47万元;4个单位招投标工作不规范;5个单位项目推进不力造成2809.26万元资金闲置或未发挥效益;7个单位合同执行不严格,涉及金额1207.46万元;19个单位往来款清理不及时、核算不规范等,涉及金额2094.29万元;4个单位未按规定方式采购,部分采购项目过程资料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121.62万元;4个单位存在食堂管理、耗材管理不规范等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1个单位保管不善致使会计资料灭失。                     

    (三)镇街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在三庙镇、渭沱镇、清平镇、钱塘镇4个镇街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对镇街财政财务收支和决算情况进行了重点关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4个镇预算执行不到位,无预算支出73.15万元;1个镇64.19万元存量资金未上缴财政统筹;2个镇过“紧日子”要求执行不严,办公费等4项一般性支出压减不到位、年终突击花钱隐匿预算结余;4个镇超标准、超范围和不规范列支费用,涉及金额382.38万元;2个镇捐赠资金管理不到位,涉及金额108.74万元;3个镇向企业转嫁、摊派机关日常费用等64.35万元;3个镇超标准发放工会慰问和活动奖金8.32万元;3个镇项目推进不力致使166.09万元资金闲置或未发挥效益;2个镇职工借款管理不规范、往来款清理不及时,涉及金额220.05万元;4个镇合同执行不严,如提前列支费用、未及时主张权利等,涉及金额1345.22万元;1个镇合同签订不规范,合同内容前后矛盾、签订流程倒置;1个镇未按规定组织招投标、招标文件设置不合理条件限制;2个镇未按规定方式或程序采购,涉及金额17.78万元;4个镇19个村(社区)财务监管不到位,存在费用报销不及时、固定资产未入账等问题,涉及金额1202.32万元。

    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和市审计局统一部署,跟踪检查了各单位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主要对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结合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贯彻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加强涉农领域经营主体投融资风险管理等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 资金分配方向不符合政策要求,分配依据、方式和标准不够科学合理。一是财政资金未重点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二是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使用效益不好,结转金额和比例较大。三是未安排或安排贷款贴息资金较少,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扶持力度偏小。四是部分股权化改革项目财政补助政策投向不精准,股本金赎回存在风险。

    2. 信贷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成本较高,贷款融资利率在8%12%之间。

    3. 为农服务基层组织体系不健全,管理不规范。一是部分基层供销社建设质量未完全达到规范化标准。二是部分基层供销社经营业务单一、盈利能力差。三是区供销社委派区社有企业与重庆市供销合作社下属社有企业通过小额贷款和供应链金融2种金融模式,违规向区内农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四是挤占挪用及扩大资金支出范围。

    4. 社会化服务工作有待加强。一是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提供的社会化服务总量少。二是区农业农村委超范围使用社会化服务补助资金。三是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账务不健全、管理不规范。

    (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措施落实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按照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对合川区2020年以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 工作机制建立与任务分工落实不到位。一是合川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未遵照执行双城办印发的《工作规则》。二是部分专项工作组未建立工作机制和编制年度计划。

    2. 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协同推进有待加强。一是川渝两地公交未实现一体化管理。二是区职改办未将部分职称评审数据及时上报。

    3. 生态环境联防共治效果不佳。合川、武胜跨界流域治理不协同,治理效果未达预期。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教育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

    经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对区教委2019年至2021年教育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区教委加强学生资助管理,加大学校人员培训力度,推行网上收费系统规范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及政府采购行为。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政策执行不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不统一,10所幼儿园17.6万元资助金发放不合规;14所学校乡镇工作补贴、2所学校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营养午餐政策执行不到位;专项资金650.28万元、教育统筹培训费395.6万元管理使用不规范;政府采购、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部分设备闲置浪费;14所小学延时服务费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18.32万元,弥补学校购置固定资产、公用经费等支出71.4万元;1所学校超市管理不到位,违规滞留超市收入19.59万元;区教委对教职工兼职从事营利性活动行为监督不到位。

    (二)交通局系统建设管理审计调查情况。

    市审计局对合川区20182020年度交通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合川区推进交通项目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化交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不断完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交通建设计划任务落实不到位;交通建设“放管服”改革事项推进不力,行政审批改革事项、信用信息管理、“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工作落实不到位;行政审批职能履行不到位;专项资金申报、下达、使用不规范;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无依据减免通组公路检测费77.77万元;公路后期养护管理不规范;对参建单位履职行为监督不力。

    (三)合川区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对合川区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合川区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分级审批”、“先行救助”、“动态管理”制度,强化对集中供养机构的考核和指导,完善医疗救助资金审核流程,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管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集中供养救助机构职责履行不到位,3.67万元救助物资发放不规范,未落实消防、住房等安全要求,照料护理等工作人员配备不足;救助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临时救助标准执行不严格,违规、重复享受救助待遇23.07万元,117名符合条件人员应享未享救助待遇;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不规范,套取、挤占救助补助资金15.13万元。

    四、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在2021年实施的合川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和区城投(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对区属国有企业的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关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 国企监管体系不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不完善,存在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取比例不统一、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对象不明确、超出企业净利润上缴收益等问题;区国资委未建立全覆盖的国企数据监管体系。

    2. 投资经营管理不到位导致国有权益损失风险。3户企业经营性资产未及时登记产权;1户企业在保余额逾期,经营风险高;1户企业通过债转股方式增加所有者权益,增大企业负担;3户企业投资风险管理不到位,存在损失风险。

    3. 资产管理不规范。1户企业固定资产账账、账实不符。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在实施区国资委、区交通局、区机关事务中心等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关注,并在重点专项资金审计中对该事项进行延伸,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 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薄弱。全区公共基础设施资产权属和底数不清,49处公共基础设施未登记资产,582处无证房屋未纳入监管并办理权属登记,62个单位249处房产31.02万平方米无账面价值;2个单位固定资产账账、账实不符;25个单位及1个镇400.35万元资产未入账,17处已投入使用房产未确认资产;11个单位资产管理、核销不规范;42个单位接收划转资产1126.03万元未及时登记入账。

    2. 违规使用和处置国有资产。7个单位超标准配备办公设备;1个镇7处房产被无偿占用且未收取房屋租金;1个镇未经审批核销资产收入;1个镇未经审批出借环卫设施设备且未收取租金。

    3. 部分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低下。1个单位租用公租房未有效利用,大量闲置;国有企业落实区政府国资国企改革专题会议精神不到位,致使3个街道84宗经营性房产未及时落实区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房产委托运营责任。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在实施区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审计时,重点关注了水、土壤、大气等生态环境保护与监管情况,抽查了南溪河摇金断面水质改善技术服务、25户以上重点聚集区污水处理等项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 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到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工作推进效果不明显;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落实不到位;宣传贯彻落实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不到位;违规核发排污许可证。

    2. 资源和环境保护相关制度执行不严格。对重点排污单位、重点监管单位监管不到位;未对28个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开展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周边土壤监测。

    3.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缓慢。生态环境治理、排污许可证核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技改推进缓慢。

    4.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辐射安全许可管理、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管、“散乱污”企业整治等生态环境整治、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监督管理、督促部分产生危险废物单位应急预案备案等责任履行不到位;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监测结果未有效利用;油烟治理及机动车尾气治理效果不佳;行政处罚程序和处罚标准不合规。

    5. 资金安排不合理。上级资金1772.7万元未按要求安排用于专项资金项目库项目。

    6. 项目管理不到位,资金闲置或未发挥效益。项目前期调研论证不充分、管理不规范,1817.58万元项目资金闲置或未发挥效益;2个项目进度滞后;项目库管理不规范;“以奖促治”专项资金相关资料报送不及时。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计情况。

    2021年以来,区审计局坚持“五审并举”全方位查错纠弊,持续推进投资审计转型,通过督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促进《关于印发合川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等6个文件出台,从制度上规范了政府投资项目、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小额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并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20217月至20226月,完成政府投资竣工结算审计项目15个,送审金额86,413.92万元,审减额3733.59万元,平均审减率4.32%。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 工程建设管理方面。9个项目变更管理不规范;2个项目工程竣工资料与实际不符;2个项目未经竣工验收合格,提前投入使用;5个项目工程资料管理不到位,无法全面反映项目情况;2个项目工作统筹不到位,增大项目投资;9个项目合同管理不到位;7个项目建设过程中参建单位履职不到位;1个项目将审查发包给原设计地勘单位,不利于质量控制;14个项目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4个项目前期审批和建设手续不完善;9个项目招投标工作不规范;7个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不严。

    2. 工程建设资金管理方面。7个项目工程款支付不规范;1个项目列支本单位其他项目的成本支出。

    3. 工程质量管理方面。4个项目后期管护不到位,部分工程存在破损、开裂等现象;9个项目现场管理不到位,部分工程未按图施工。

    4. 工程效益管理方面。7个项目建成后部分设施未发挥效益;8个项目工期管理不严,未按期完工;1个项目建设进度滞后,影响项目效益发挥。

    (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对合川区2021年市政府百项重点关注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西环高速公路、双钱高速公路的相关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 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影响项目进度。征地拆迁等问题未及时解决,征地拆迁资金使用不及时;双钱高速公路、西环高速公路存在占用集体土地、临时用地未报批等问题,未取得用地许可影响项目进度。

    2. 已开工项目建设手续不完备。双钱高速公路、西环高速公路等已开工项目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

    3. 合同执行不严格。未按照协议约定收取双钱高速公路项目履约担保金2000万元。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会同财政部门及相关部门加强跟踪检查,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

2022年9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