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信息

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关于合川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告

文章来源: 区审计局 时间: 2022-01-06 责任编辑:

合川区审计局关于合川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

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216日公告)

    2021819日,合川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合川区2020年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审计机关加大督促整改工作力度,整改效果较为明显。20211231日,合川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对整改落实情况报告进行了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规定,按照合川区委、区政府和重庆市审计局的工作要求,合川区审计局对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及总体推进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审计工作报告通过后,区委区政府赓即安排部署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整改督促责任,区委审计办、区政府督查办、区财政局积极沟通会商,组织召开审计问题整改专题会,向96个区级部门、镇街等单位印发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完善整改共促、结果共享机制,精准有效开展对审计发现问题的跟踪监督检查,有效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整改效果明显。截至目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28个问题事项中,218个问题事项已完成整改,10个问题事项正在推进整改,审计整改率达95.61%。有关被审计单位已按要求上缴及归还财政资金12,498.67万元,调减工程投资2606.62万元,区纪委监委立案查处8人,已给予书面诫勉1人、党内警告1人和开除党籍、撤职处分1人。

    (二)固化成果,构建整改长效机制。落实整改联动、结果报告、督查督办和责任追究机制,将具体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相结合,努力做到标本兼治,强化源头治理。对审计报告、审计要情等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认真研究采纳审计建议,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进行分析,督促全区各部门坚持以审计整改为突破口,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建机制,将解决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目前已制定、修订《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专户资金收缴流程的通知》《关于规范合川区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的通知》等各类制度30项,涵盖审计查出问题涉及的各个领域。

    二、审计查出问题具体整改情况

    (一)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区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应收未收非税收入6048.29万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通过解除2宗土地出让合同并收回土地,不再追收土地出让金的方式整改1771.08万元,已追收入库土地出让金及城市建设配套费4171.64万元,重庆本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尚欠缴城市建设配套费105.57万元。欠款拟根据投资协议“非生产性建筑按标准减半收取合川级行政规费”约定,通过分两次缴纳的方式完成缴纳。

    (2)关于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预算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区国资委会同区财政局出台了《关于规范合川区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的通知》(合川财产金〔20211号),规范国有企业行为,提高国企领导干部的法规政策意识,强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

    (3)关于新增专项债券资金79,859.66万元使用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区财政局通过优化业务流程,专人跟踪、实时督办,加快项目单位资金申报和相关部门审核拨付,截至目前已使用31,835.75万元。

    (4)关于培训费压减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区财政局督促各部门切实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加强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培训,从严从紧管控一般性支出,通过在一体化系统中设置动态监控规则,加强监管和控制。

    (5)关于无预算、超预算政府采购3039.61万元问题的整改情况。区财政局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加强对各部门、单位政府采购预算调整情况的关注,通过一体化平台建设将预算与采购计划、支出纳入一条线管理,切实加强政府采购管理。

    (6)关于“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区财政局督促各部门进一步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按照年初预算审批拨付资金,在年度预算执行中不予追加,切实压缩“三公”经费支出规模。

    (7)关于专项转移支付42,462.38万元分配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区财政局将积极对接各主管部门,收到上级专项资金后及时会同相关单位制定资金使用方案,严格专项转移支付流程,确保在规定时间完成预算下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8)关于预备费4123.49万元使用不合规问题的整改情况。区财政局今后严格按照《预算法》的有关规定动用预备费,明确预算运作程序,增强预算管理的规范性。

    (9)关于骗取“专精特新-小巨人”财政奖补资金60万元问题的整改情况。区经济信息委已于2021521日将重庆迈高电梯有限公司退回补助资金60万元上缴财政,并加强对企业申报材料的审核,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10)关于主管部门审核不严,导致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得“小升规”奖励40万元问题的整改情况。区经济信息委已收回不符合条件的4户企业获得的奖补资金共计40万元,并将加强对申报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审核,确保专项资金使用合规。

    (11)关于工业信息化专项资金40万元未发挥绩效问题的整改情况。区经济信息委加强对获得奖补资金企业的指导和服务,目前钛格斯医疗设备(重庆)有限公司产品已纳入医保目录,上缴税收9.18万元。

    (12)关于专项资金17,450.94万元使用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区财政局进一步加强对资金使用单位的财务及业务培训,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专项资金规定,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审核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截至目前已使用5061.4万元。

    (13)关于财政代管资金及账户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区财政局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专户资金收缴流程的通知》,通过在一体化系统中增设动态监控规则,从技术层面进一步加强财政代管资金及账户管理。

    (14)关于权责发生制列支不合规3443.02万元问题的整改情况。区财政局持续加强业务科室财政财税法律法规的培训,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加强年终各项支出条件审核,规范决算、列支、结转管理,2021年将严格按收付实现制办理决算。

    (15)关于以往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已按照实际备案面积全额追收128.7万元。

    2.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级各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强化预算管理,强化经费支出管理,严控不规范支出,积极制定完善各类方案制度,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3个单位细化了预算编制,加快对下属单位的预算批复;3个单位规范决算编报,核实账表不一致原因并进行调整,将往来结余资金作为其他收入纳入预决算管理;13个单位规范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用及工会支出管理,清退收回不合规费用0.95万元,补收工会会员会费3.79万元,停止1项职工慰问;2个单位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办法,停止无依据向企业收费行为;5个单位加强项目前期论证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加快项目推进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已拨付项目资金8387.37万元,闲置资金4265.93万元已上缴区财政统筹使用;区农业农村委修订完善《农业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强化项目评审、验收、绩效评价,促进涉农资金发挥效益;3个单位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将存量资金263.38万元交回区财政统筹;区林业局今后将及时开展森林保险,并在发生理赔事项后及时申报理赔,区畜牧兽医中心完善审核回避制度建设,切实规范项目管理;2个单位全面清理核实往来账款,加紧催收借款,目前已追收资金6.5万元;3个单位完善资产及采购管理制度,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强化政府采购云平台交易;7个单位通过补记入账、账务核销、清理报废等方式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确保账实相符,弄清家底,4个单位通过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更新资产登记、盘活闲置资产等方式强化资产管理;3个单位完善内控制度,食堂管理不规范、审签程序不完善的问题得到解决;区新城建设发展中心等4个单位取消代理记账,规范财务管理。

    3.镇街财政决算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各镇街对财政决算审计发现的问题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已基本完成整改。肖家镇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经费开支原则,今后将杜绝虚假列支;17个镇街加强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及管理;区财政局牵头制定了规范委托代理记账工作的通知,明确费用支付渠道,双凤镇及龙市镇已收回多支出费用12.15万元,进一步强化费用支付管理;双凤镇已停止无依据向企业收取费用行为;2个镇明确工会经费预算支出标准,规范工会经费使用;5个镇加快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进度,已拨付到位专项资金102.45万元;燕窝镇已向区财政退回挪用的专项资金80万元,双槐镇已将滞留的5万元福彩专项资金调整用于敬老院整改工程;肖家镇全面清理往来款,并已拨付集体征占地安置补偿款15.66万元;2个镇今后将规范办公设备配备标准,补记入账固定资产5.19万元;3个镇加强合同管理,已督促企业按合同约定缴纳履约保证金59.11万元;11个镇街完善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核算,加强票据审核和收入管理,控制现金支出,明确村(居)民监督委员会职责,强化对财务支出的日常监管。

    (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财政已调整安排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特殊转移支付资金783.01万元,收回1113.99万元待安排到符合要求的项目,安排172.43万元落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补贴政策,区民政局已追回违规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资金0.13万元,促进惠企利民政策落到实处;区经济信息委已将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汽车摩托车制造业促销稳产专项奖励区级配套结余资金986.33万元上缴区财政统筹;区经济信息委、区商务委加强企业申报补助资金资料审核,已追回不符合条件企业申领的补助资金28.2万元,合川中学已规范合川区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直达资金)的管理,严格按要求使用资金;区财政局加强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切实保障监控系统数据与国库集中支付数据一致;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等4家医疗机构加快抗疫国债资金项目支付进度,已支付1671.24万元项目款,结余204.76万元将继续用于防控物资采购;区财政局出台《重庆市合川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的通知》,增设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明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收缴、退付、计息等事项,加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支管理;区工投(集团)公司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已完成项目投资2500万元,并实际支付专项债券资金1759.18万元;区禁捕退捕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区农业农村委等四部门成立联合执法小组,各沿江镇街成立整治工作专班,已清理整治禁捕水域内的自用船舶及“三无”船舶1135艘,销毁网具189副;区农业农村委加强退捕安置补偿措施的针对性,督促退捕渔民参保,帮助53人正常参保,提升489名退捕渔民参保档次;草街街道、双凤镇、太和镇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已将渔船拆解残值收入5.06万元上缴区财政局。

    2.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教委加快制定专项补助资金配套方案,并将“改善高中办学资金”409万元和“薄改资金”3073万元下达到各项目学校,切实加快补助资金分配进度;南屏小学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已完成项目前期建设程序审批,项目已于2020年建成投用;涪滨路二期工程已完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手续,正在办理工程概算、预算审批和施工许可手续,已完善协议约定,降低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标准;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老年病康复治疗中心综合楼建设项目预计年底完工。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2019年度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6个镇街严格落实改“补”为“保”政策,贫困户购买农业保险自付部分补贴4.03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区农业农村委完善产业项目利益联结机制,督促燕窝镇7个项目明确贫困户保底收益,龙凤镇3个项目实行按股分红,重庆市沐栖佳农业股份合作社已向全村68户贫困户分红0.68万元,促进渭沱镇调整合作社股权结构,取消小沔镇合作社管理人员股权,增加贫困户持股比例,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利益;区农业农村委通过发展产业、多元服务、股权改革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全区322个行政村实现经营收入4639.03万元;区农业农村委将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情况纳入日常监管,明确专人加强对建档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指导,同时督促贷款银行落实贷款审批、监督等责任,充分发挥资金对扶贫产业发展的支持作用;区农业农村委、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积极宣传政策,及时兑现全区60户建卡贫困户一次性创业补助48万元及6426人次交通补贴64.63万元;区农业农村委已追回20名财政供养人员领取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补贴,并加强监督审核;区扶贫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全面核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学员基本情况,针对性地推荐适宜的培训专业;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实行培训后就业台帐管理,建立“公共+市场”的就业帮扶机制和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机制,开展精细化就业帮扶;区委组织部通过开展电商扶贫培训、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培育特色电商品牌、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等方式助力消费扶贫工作;区住房城乡建委已对危房改造户原旧房进行封存,消除安全隐患;燕窝镇完善财务管理机制,加强财务人员技术培训,规范账目管理;太和镇规范扶贫产业发展项目资金拨付流程;渭沱镇、龙凤镇严格按合同约定拨付进度款29.5万元,收取承包保证金5万元;3个镇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监督审核,规范会计核算,香龙镇已收回代付款12.4万元;太和镇制定完善议事规则,执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今后杜绝随意调整扶贫产业项目现象;区农业农村委督促有关部门及镇街加快项目施工进度,3个镇8个项目已完工并完成验收、审计及资金拨付,龙凤镇1个项目已于20216月完工,资金拨付达80%2个镇按照要求加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确保项目实施规范;龙凤镇强化扶贫项目后期管理,已向36户贫困户落实项目分红;渭沱镇明确扶贫车间建设补助资金形成的资产权属,避免集体资产流失。

    2.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建设管理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住房城乡建委等3个部门提升网上审批效能,优化联合验收方式和流程,已按要求开展7个项目联合验收服务;区建设管理事务中心已开展常态化项目工程实体质量抽测,加强对商砼站的日常监管,督促2家预拌商品混凝土企业完善原材料检测报告;区住房城乡建委编制监督计划,完善监督档案,严格安全生产标准化综合评价,对花滩国际新城二期鎏金香榭项目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已立案查处;建立地材价格采集和申报机制,完善采集渠道和数量,规范工程材料价格采集报送;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优惠政策,建立保证金台账,加强票据管理和项目档案管理;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审查,对存在资质问题的3家企业进行了约谈,暂停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三级、四级资质的核定申请和暂定资质办理;通过市住房城乡建委业务平台和即将上线的项目资本金监管系统加强预售资金和项目资本金的信息化监管,办理施工许可同时查核手续办理情况,提高办理效率,对未及时足额缴存项目资本金的企业进行了约谈,督促其及时补缴;针对专项工作成效不显著的问题,区住房城乡建委已完成161户农村旧房整治和补助资金发放,合阳城街道已将部分自来水管道、居民照明电路线和污水管网纳入改造范围,并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区住房城乡建委制定了《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安全集中执法行动方案》,统一对违法事项的处罚标准,加强对质量安全隐患问题及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区住房城乡建委已制定《网络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网络安全责任制度》,并向市住建委报告,促进信息化系统优化升级和逐步完善。

    3.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住房城乡建委等3家单位已将施工图审查费用、出让地块前期测绘费用、水土保持项目专家评审费纳入财政预算,不再转嫁由企业承担;区住房城乡建委已清退3个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另1个项目因无法联系到施工单位暂未完成清退;区文化旅游委已将一般性体育项目许可、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纳入“渝快办”网上审批事项管理;区城市管理局等6个单位已完成区域建设安全评价等6项区域整体评价,区水利局等2个单位正在开展区域水土保持评价等2项整体评价;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完善监督计划,加大联合抽查力度,扩大检查覆盖面,实现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区行政服务中心已升级线下评价器系统,并将评价数据接入政务服务平台,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等便民服务措施。

    420182019年度学前教育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教委已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正在修订《合川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管理办法(试行)》,确保相关政策落实;已完成幼儿园新改扩建、独立建制园设置和新设附属幼儿园等目标任务;优化学前教育规划布局,指导幼儿园提档升级工作,扩大优质园覆盖面;将幼儿园专项布点规划纳入正在编制的《合川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严格幼儿园用地规划,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验收、同步移交使用;督促各学校加快教育专项资金使用进度,并将结余资金1197.94万元交回区财政统筹;加强幼儿园学籍管理,15所幼儿园多申报的公用经费0.94万元已收回区财政;督促各幼儿园加强食堂管理,食堂财务独立核算,实行财务公开,定期清退结余资金。

    5.合川区亚投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贷款项目2020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2家医院已加强相关人员培训,规范招标采购流程,杜绝类似情况发生;15家合同约定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合同管理,已按合同约定收取项目风险保证金32.23万元,退还履约保证金28.48万元;区卫生健康委重新明确财务报表编报口径,2家医院已规范应急防疫物资追溯报账资金1.88万元;2家医院已将闲置的设备投入使用,提高资产利用效率。

    6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医保局已对违规报销限制用药的17家定点医疗机构下发处理决定书,医疗机构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待平台完善扣款维护模块后,启动追回违规资金;督促2家医疗机构追回多支付的医保基金29.33万元,并处违约金60.39万元;2家医疗机构已停止线下采购,加强药品及耗材的采购及监督管理。

    (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区农业农村委已立案查处无证经营农药的2家业主并各处罚款0.5万元,其已停止违法经营行为;强化申报项目合规性审查,督促重庆市禾禾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取得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确权颁证档案数字化建设,档案数字化完成率达到95%,资金拨付进度达到60%;完善“一镇两村”示范点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牵头开展三年评估工作,集中开展3个镇居民点可视区范围内旧房、庭院和公共区域整治并逐步推广运用;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督促秸秆综合利用秸秆肥料化利用项目完工投用;通过农药追溯系统,设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300个,在5个镇街开展试点,实现对农药包装废弃物的“精准”回收和处置;开展撂荒地统计工作,建立村组农户撂荒地花名册和镇街统计台账;督促各镇街加强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下达各镇街例行监测任务各100个,并实行绩效目标考核;将闲置的生态渔产业补助资金60万元上缴区财政,并进一步规范项目申报和加强审核;建设市级耕地质量监测点,完善辖区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网络,全区耕地质量平均等级得到提高;在增殖放流站设置渔业船舶档案室、护渔队培训基地等,有效解决资产闲置问题。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决(结)算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审计项目14个,送审金额69,635.82万元,审减2606.62万元的问题,各被审计单位已与施工单位协商一致,按照审计结论调整结算,避免了损失。二是针对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各被审计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强化履职监管、完善合同条款、健全规章制度、强化整体统筹等方式进行整改,如区住房城乡建委要求强化现场管理,督促参建各方及责任人认真履职,加强责任追究;区工投(集团)公司制定了《建设工程项目招标管理制度》《建设工程预算、限价管理制度》《建设工程项目审计结算管理制度》等制度,加强对工程项目合同、前期论证、工程推进及过控等环节管理。

    2.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花果小学等3个装配式建筑项目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区教委通过加强设计指导工作,保证施工图设计质量;完善了预算编制和评审,强化建设管理力度;加强现场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预制构件存在的质量缺陷已督促进行了整改,推进施工进度,保证项目建设质量和按期完工;强化建设程序管理和建设资料管理,完善了核价程序;加强财务管理,督促区新华幼儿园归垫违规列支的装修工程费84.05万元,规范资金使用。

    三、部分未整改到位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目前,审计查出问题绝大部分得到了整改,但还有部分问题尚未整改到位。

    (一)部分问题存在涉及金额大、项目周期长、前期准备不充分、程序不完善、部门间协调不畅且手续流程繁杂、推进不力等情况,整改工作量较大,相关单位正逐步推进。如针对新增专项债券和专项资金使用不及时、资金闲置或未发挥效益的问题,涉及多个项目,情况不一,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推进。

    (二)部分问题存在形成时间长、涉及历史遗留困难、建设条件调整变化等情况,整改过程中责任单位受限于方法和手段,需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结合实际分类加以解决。如针对往来资金清理、行政事业单位房产未办理产权登记的问题,涪滨路二期建设手续不完善的问题,其为以前年度已立项设计的项目因无资金来源暂缓实施,现实施条件已发生变化,需要进一步统筹谋划,强化相关单位协作,不断加大力度解决。

    (三)部分问题已采取整改措施和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量大、情况复杂,彻底解决确需一定时间。如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进度滞后、区域整体评价工作未按进度完成、违规为二级以下医疗机构报销限制用药等问题,均已加快推进,但涉及政府采购、专家评审、验收评价、信息系统控制完善等工作流程,彻底解决还需一定时间。

    此外,部分问题已既成事实,无法追溯整改,只有通过规范管理、完善制度来加以防范和杜绝,并持续落实。如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手续不完善的问题,因工程项目已竣工投用,只有举一反三,在今后的项目管理中避免类似情况发生。个别单位还对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剖析不深刻,整改仍停留在“就整改而整改”,从制度机制上规范整改的意识不够到位。

    为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区政府将责成区政府督查办、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相关部门持续跟踪检查,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要求有关责任单位作出整改承诺和措施安排,推进其结合问题研究制定堵漏洞、强管理、建制度的具体举措,以审计整改促进日常工作中的纠偏改错,以制度措施的不断完善推动“屡审屡犯”问题的解决,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