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信息

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19-09-25 责任编辑:

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工作部署,2018年8月至2019年6月,区审计局对2018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全区上下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人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力组织财政收入,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区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较好地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预算任务。

一是收入任务完成较好。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结构性减税降费背景下,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克服“减收增支”双重压力,2018年区级财政总收入完成113.81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34%,同比增长28.97%。

二是民计民生保障有力。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盘活存量,狠抓资金统筹调度,财政收支保持稳健。2018年用于公共安全、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和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支出68.07亿元,增长3.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64%。

三是财政管理改革持续深化。在承接市与区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改革的同时,推进镇街(园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逐步细化明确区与镇街(园区)承担的共同事权、支出责任,促进镇街(园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财力优化结构,将镇街(园区)代管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加强镇街(园区)预算指标及专项资金管理,对代管的各区级预算单位原有往来款项等资金并入财政专户,实行分账核算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推行项目支出预算公开评审和绩效目标申报,提高预算精细化水平。编印《财政财务管理实用手册》,出台加强专项资金和往来款项管理、支出报销审核的通知,开展专项清理,促进各单位提高日常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四是审计查出问题有效整改。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审计整改,下发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时限要求,政府督查室、财政、审计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实施审计整改信息化管理,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动态跟踪、逐项销号。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较好,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目前,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基本得到了整改,截至2019年6月,已上缴财政4.87亿元,核减工程投资1.9亿元,推动制定完善规章制度30余项。

一、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组织对2018年度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预算收入组织和财力保障、预算编制及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财政资金管理、财政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延伸抽查了28个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土地出让价款、城市建设配套费、人防易地建设费征管不到位,存在应收未收现象。

(二)招商引资存在风险隐患。融资平台公司为招商引资企业提供担保、变相出借资金,存在风险隐患。

(三)财政代管资金脱离预算监管。一是代管资金作为调度财政资金“蓄水池”。二是应缴国库资金转入代管资金账户。

(四)部分单位预算执行率低、结余大。一是2018年全区有10个预算单位预算指标执行率低于50%。二是个别预算单位年末预算结余金额较大,超过5000万元的单位有8个。

(五)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不合规。一是上级专项资金未分配或分配不及时。二是上级专项资金使用不及时。三是“四好”农村路因原材料供应紧缺、材料价格非常规上涨、建设资金存在缺口等原因,推进缓慢。四是乡镇污水处理厂监管不到位。

(六)财政资金监管不到位。一是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不到位,部门和镇街违规大额支取现金问题突出。二是银行专户管理不到位。三是存量资金统筹不到位。

(七)超范围使用预备费。2018年合川区使用部分预备费用于工程项目建设、专项工作经费等开支。

(八)以往年度审计整改未完成。一是应收未收财政收入整改率低。二是应追回款项120万元未追回。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在2018年度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对6个单位的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关注,2019年开展了1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018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10个单位决算账表不一致;11个单位预算编制不准确;8个单位应缴未缴财政收入;1个单位收入不实;2个单位应收未收房屋租金;13个单位收费行为不合规;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支出挤占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11个单位超标准、超范围和不规范列支费用;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历年项目净结余未及时上缴区财政;2个单位专项资金闲置滞留;14个单位固定(无形)资产未按规定登记入账;13个单位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管理不规范;1个单位审核把关不严,造成财政资金损失浪费;5家单位合同执行不严格;13个单位往来款长期未清理;1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不到位,信息不准确。

三、镇街财政决算审计情况

在2018年度和2019年度实施的7个镇街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对镇街财政财务收支和决算情况进行了重点关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6个镇街应由职工承担的医疗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未及时收回;4个镇街超标准超范围或不规范列支费用;3个镇街专项资金闲置滞留;2个镇街专项资金申报不规范;4个镇街固定资产未按规定登记入账核算;3个镇应收未收财政收入;2个镇街应缴未缴财政收入;4个镇街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7个镇街对村社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监管不到位,村级财务大额使用现金现象突出;1个街道政府购买服务未公开招投标;1个镇合同执行不严格。

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和市审计局统一部署,继续跟踪检查了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从审计情况来看,仍有个别部门(单位)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

(一)“放管服”政策措施落实不够到位。抽查部分工程及政府采购招标资料发现,2个政府采购项目、7个工程招投标项目投标保证金管理不规范;截至2018年12月20日38个已招标成功的项目仍未退还68家企业投标保证金;5个工程招投标项目投标保证金超过项目最高限价的2%,多收取52个企业投标保证金;9个政府采购及工程项目违规设置限制条件,其中:3个物业管理服务项目要求投标人具备国家已取消的二级或三级物业企业资质,6个工程项目要求投标的外地施工企业提供已取消的入渝备案登记证复印件并加盖单位公章。

(二)就业创业补贴发放不合规。2人在单位为其缴纳住房公积金情况下违规享受享受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5名村(社区)干部任职期间在待遇达到了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下仍享受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

(三)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个镇及2家区属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履约保证金及工程款等。

(四)个别重点项目未按期开工。重庆鲁能胜地项目投资约100亿元,2018年度目标任务为:实现回龙客栈装修改造并正式运营,双龙湖首批开放景区开工建设,争取2018年开园,涞滩首批开放景区前期可研规划持续推进,争取通过集团评审,完成土地流转4.3万亩。截至2019年3月,上述建设内容均未开工建设。

五、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2018年度河长制执行情况审计。

按照市审计局安排,对河长制工作机制建立运行和河长责任落实、水资源和河库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行政执法情况以及河库治理项目资金安排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我区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围绕工作体系建立、开展河库普查、开展污染源普查、建立区级河库“一河(库)一档”、水质动态监测、启动智慧河长建设、实施2次清河活动、抓好跨界河流协调联动等方面,统筹推进河长制工作,近两年共投入478万余元用于河长办办公运行经费、河道普查、公示牌安装、“一河一策”方案编制等项目,2018年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40个项目,涉及资金2.96亿元,取得明显成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区河长办机构运行未完全理顺,人员及考核指标未完全落实到位;未按计划推进二三级管网建设;部分镇街级河长未按相关规定巡查河库;河长制工作方案及“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工作不到位;河长公示牌被毁坏未修复;1家医院投入运行后未向区环保局申请验收;小水电站手续不全,运行设施配备不足;码头管理不规范;5个在保护区内开工建设的涉河项目审批手续不全;禁养区内1处养殖场未搬迁;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镇街环保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部分生活污水直排;渔政执法力度还需加强,非法捕捞时有发生,影响了天然水域渔业资源的保护、增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未按计划完成;部分饮用水源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设备老旧,影响实时监控效果;18个矿山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涉水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导致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欠收水土保持费;部分镇街未单独预算河长制经费。

(二)脱贫攻坚情况审计。

1. 2017年度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市审计局组织丰都县审计局对我区2017年度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截至2017年末,全区1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销号,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系统中登记有贫困户7673户、贫困人口2.3万人,其中已脱贫人口2.17万人。审计结果表明,全区上下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具体办法,细化年度工作任务,积极筹集脱贫攻坚资金,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实现了10个贫困村、2.17万人脱贫,按时完成了全区脱贫摘帽任务,2017年共投入扶贫资金4923.52万元,涉及92个扶贫项目,309户939人实现脱贫。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保障不到位;部分产业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够到位;部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落实不够到位,3个贫困村因没有集体经济存在“空壳村”现象;部分生态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够到位;个别教育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够到位;部分健康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够到位;项目结余资金闲置;农村实用技术扶贫培训成效管理不到位。

2. 结合其它审计项目开展脱贫攻坚审计情况。将脱贫攻坚事项作为必审事项,结合经济责任、财政、投资等其它审计项目统筹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1个贫困村挪用扶贫资金;2个镇3户机关事业单位、村干部的直系亲属家庭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未及时动态调整;1个镇未及时发放产业扶贫资金;1个镇2个村滞留建档立卡贫困户慰问金;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扶贫政策执行不到位,未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自付比例在10%以内的规定。

(三)2018年交通行动计划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按照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对合川区2018年交通行动计划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对任务分解完成、项目实施管理、资金筹集和拨付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合川区大力推进交通路网建设,成立了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出台了交通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具体分解并下达了年度计划任务,2018年分别下达四好农村路1172.3公里、普通干线公路118.52公里,共筹集资金6.45亿元,完成投资8044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2018年四好农村路、普通干线公路任务下达中存在往年项目;四好农村路2018年实际开工建设里程数比例较低;普通干线公路计划任务未全部实施;部分普通干线公路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滞后;1个普通干线公路项目实施与计划下达的建设性质不符;区交委未将上级财政补助资金拨付给建设业主区城投(集团)公司;普通干线公路项目施工和监理人员更换未完善审批程序;普通干线公路项目监理人员配备不符合合同约定;高速公路临时用地审批程序不合规;交通行动计划领导机构履职不够到位。

六、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计情况。

2018年8月至2019年6月,完成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计项目79个,发现在量价核定方面,存在工程计量、结算控制不严、多计价款的问题。在建设管理方面,存在4个项目合同管理不规范,审查执行不严格;1个项目超投资概算;6个项目工期严重滞后;1 个项目把关不严,将工程设计发包给无相应资质等级的单位;9个项目建设(责任)单位、中介服务单位履职不到位,对现场管理、工程变更、验工计价等方面监管不力;1个项目工作统筹不到位,造成增大投资和不利于现场施工管理;7个项目未完善基本建设程序或前期准备不充分;2个项目的苗木绿化工程管护不到位等问题,影响投资效益。

(二)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继续开展跟踪审计项目5个,涉及总投资约17.07亿元,出具跟踪审计建议单11份、跟踪审计意见书2份、跟踪审计报告9份;审核变更方案49期次,审核进度款41期次,共提出审计建议170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1个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不完善;3个项目现场管理不到位,造成质量隐患和安全事故;1个前期工作不到位,可能形成结算争议;4个项目建设管理程序及资料不完善或不及时;4个项目内控制度执行不严,管理人员履职不到位;1个项目设计调整频繁,建设管理难度大;2个项目施工进度缓慢。

对审计中发现的涉及政策和制度层面、重大违法违规等方面的问题,区审计局已按要求报告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涉及财政财务的一般性违规问题,区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审计建议。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尽责担当,依法履职,会同相关部门持续追踪各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情况,确保审计成果全面有效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