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关于2020年合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02-02 责任编辑:

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面清理废止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符的各项规定。进一步营造招商安商浓烈氛围,建立全天候全流程服务机制,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小步”,使招商引资环境“硬件过硬、软件不软”。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优化重大项目服务机制,营造更加高效、便捷、法治的投资环境。建立健全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出台了《合川区优化营商环境十严禁》《合川区优化营商环境五项制度》等制度。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强化外资企业服务,促进外资项目招商和外资到位,构建区领导联系外商投资企业机制、“行政服务管家”制度、外商投资投诉协调机制等服务体系,着力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办理知识产权类举报投诉案件19件;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电脑软件全部按要求使用正版软件,并组织开展抽查抽检工作,确保全部符合要求。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根据《重庆市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认真落实、推进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的取消工作,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且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的工业项目、仓储项目),区住房城乡建委取消了防空地下室设置事项审批、人防设计审核确认、防空地下室竣工验收备案、施工图审查备案、消防设计审查、建设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监督、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和备案、建筑能效(绿色建筑)测评、建设工程档案单项验收、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10个事项。仅保留办理施工许可一项审批事项。开展行政权力下放“回头看”,梳理2013年以来市政府文件要求下放的477项行政权力,涉及合川区共计129项。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少至19项。动态管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与市级层面清单相衔接。清理、发布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5315项,同步调整办事指南,优化审批流程,确保权责清单规范性、权威性

三、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逐一摸排全区依申请类事项1608项,着力“一网通办、一门集成、一窗综合、一次办成”改革,尽可能推动“窗口端、PC端、移动端、自助端四端同步服务。目前,进驻实体大厅1492项,“渝快办”PC端1608项,“渝快办”移动端970项,投放自助端34台。引进水电气讯8家要素保障单位、10家商业银行、10家优质中介等进驻大厅,提供增值服务。深化“网上办、帮代办、自助办”服务,解决“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的问题。

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促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聚焦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健全层级之间、部门之间协调联动机制,提升审批效率。726项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80%;即办事项282项,占比38.8%;全程网办事项620项,占比85.4%;平均跑动次数0.12次。开办企业压缩至1个工作日,最快2小时取得营业执照,二手房交易1个小时领证。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对优选进入“100个工业项目大会战”的企业施行“一企一策”,进行项目专办,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一般工业项目从取得土地到开工建设压减至15个工作日,获得高压电力7.6天,获得低压电力1.8天取消证明事项104项、中介服务事项22项。

四、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按照重庆市公务员局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公务员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编制公务员诚信手册,将信用建设纳入公务员培训和领导干部进修课程,加强公务员信用知识学习,提升公务员信用意识。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将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负责政务失信记录的采集和公开,将有关记录逐级归集至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同时,依托“信用合川”网站等依法依规逐步公开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和公务员政务失信记录。三是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根据失信行为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损失情况和社会影响程度,对具体失信情况书面说明原因并限期整改,依规取消相关政府部门参加各类荣誉评选资格,予以公开通报批评,对造成政务失信行为的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四是健全信用权益保护和信用修复机制。完善政务信用信息保护机制,按照法律法规规定采集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和公务员政务失信记录。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异议、投诉制度,探索扩展公务员失信记录信用修复渠道和方式。建立自我纠错、主动改错的关爱机制,公务员在政务失信行为发生后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可从轻或免于实施失信惩戒措施。

五、创新行政执法监管方式

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推进综合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管理。按照《在合川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合川府发﹝2019﹞22号)文件要求,定期组织召开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部署、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成员单位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定期开展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并利用海报、合川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向企业和市民进行广泛宣传。

建立“双随机”执法检查人员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库内有执法检查人员333人,检查对象80377户。公布《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抽查清单涉及28个大类、72个监管事项。围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人单位、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房地产企业、校外培训机构、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企业标准、综合抽查等方面下达抽查任务12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4016户。其中,区市场监管局、区人力社保局、区住房城乡建委等部门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4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105户。执法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完全由重庆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抽取、随机匹配,杜绝“选择执法”,着力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透明度,从运行机制上消除了“人情监管”和“任性监管”。

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检查对象的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网站等进行公示,将涉企信息统一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记于企业名下。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结果处置要求,对被检查对象存在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六、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根据市政府工作要求,开展地方性法规配套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民营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交通和卫生健康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跨省通办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对清理出来的文件进行处置。严格落实《合川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合川府办发〔2019〕115号)规定,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开展评估和监督检查,确保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严格高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全面高效审查发文主体、事项、程序、依据、内容,未通过合法性审查的文件一律不得上区政府常务会审定。

七、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

区政府严格按照《重庆市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确保各项决策合法有效。区政府、各镇街严格按照《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合川委办发〔2018〕40号)要求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相关工作,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国有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健康保障等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全部按要求向人大报告。严格按照《重庆市合川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合川府办发〔2019〕62号)要求,加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具备条件的单位将本单位公职律师法律意见建议作为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涉法事务的重要参考,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中的作用。

八、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行政执法裁量基准规范,严格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依照市级部门制发的裁量基准下达处罚决定。加强执法人员管理,落实行政执法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法制审核人员培训,培训新进执法人员131人、已取得执法证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101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农业等五大领域按照市级部门发布的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严格按照《合川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合川府办发﹝2019﹞86号)要求,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在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中将“三项制度”的落实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讲授。充分运用“两法衔接”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情报会商等渠道,就行政执法工作中发现的犯罪线索及时与公安机关交换意见,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人员行业执法专业性和公安机关的刑事侦查优势,形成有效防范、依法严惩犯罪行为的工作合力,及时发现、精准打击一批犯罪行为。

在年初疫情防控工作中,区政府各部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柔性执法,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执法工作。通过向各镇街、各餐饮服务单位、各农村家宴承办者和广大市民发送《告诫信》,建议取消或延期举办承办集体宴席聚会聚餐,暂停操办农村家宴,减少人员聚集;通过发送《餐饮环节疫情防控提醒》,倡导餐饮经营者签订《餐饮经营者疫情防控承诺书》,强化经营者的防控意识和主体责任;加强对口罩、酒精等应急物资、农产品以及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对全区超市、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主体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严查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诱骗消费者等价格违法行为;全面禁止餐饮店经营野生动物及制品,对全区市场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检查发现的涉嫌经营野生动物的3家餐饮店全部要求停业。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重点选取与人民群众生活、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生态环境等息息相关的公安、城管、交通、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城乡建设等重点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共评查行政执法案卷40个。重点检查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是否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规定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是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在评查中发现瑕疵21处,并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普遍性、矛头性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及时完成整改。

九、不断强化社会治理效能和水平

集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工作。大力推行“非接触”调解模式,充分运用视频调解、电话调解等方式进行线上调解,确保让简单矛盾纠纷不出门,重大复杂纠纷“从快从简”化解,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共排查受理纠纷7644件,调解成功7605件,调解成功率99.5%。

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为党政机关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评估法律风险。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作用,邀请法律顾问参与疫情防控措施制定,有效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在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区内三家律所组建4个律师调解工作室,律师调解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组织编写《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法律指南》《疫期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操作指引及示范文本》,内容涵盖人员返岗用工的疫情防护、企业用工调整、常见法律问题等5个方面27个要点,为企业复工提供精准服务;重庆百君(合川)律师事务所和重庆智权律师事务所分别组建公益律师团,为企业免费上门提供政策宣讲和法律服务。

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坚持“应驻尽驻”,统筹法律咨询、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行政复议等法律服务资源入驻。采取设置综合服务窗口、购置智能服务设施、引导使用热线和网络平台寻求服务等方式,实现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职能全部入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依托30个镇(街道)司法所资源,建成30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各工作站做实法律咨询、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重点服务。依托419个村(社区)办公资源,建成419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依托网络、实体、热线,推广宣传12348重庆法网和公共法律服务业务,为群众提供基础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强化法律援助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公益作用,组织开展“法援解危困,关爱未成年”志愿服务项目,在未成年人请求抚养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人身侵权损害赔偿等方面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坚持把非诉讼化解纠纷挺在法律援助前面,试点“援调结合”,推进矛盾纠纷非诉讼方式化解。年内,法律援助窗口累计提供法律咨询4870人次,受理案件758件,办结723件,挽回经济损失1310万元;提供认罪认罚1130人次,776人在具结书上签字,刑事案件全覆盖124人次;提供代书47人次,上门服务9人次。

加强全民普法宣传。以《民法典》宣传为重点,“三月法治宣传月”“知识产权周”等重要活动为载体,充分结合“3·5青年志愿者服务日”“3·8”国际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21世界森林日”“3·22世界水日”“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等主题,在广场、车站、码头和农贸市场等人流聚集地,通过设点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展板、悬挂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200余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0万余份,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1.4万余人次,取得良好宣传效果。实施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组织开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企业法治体检”“法律服务园区行”等特色主题活动,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加强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食品药品安全、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等法律知识宣传,增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持续加强社会治理。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加强完善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机构,成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17个专项小组,形成“1+1+17+N”推进体系,细化185项基本要求,明确12项重点项目;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由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研究处理推进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落实各项工作,力争如期获评试点合格城市。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金融、商会、工会等行业部门建立了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指导成立区矛盾多元化解人民调解委员会,向区法院派驻调解工作室,在区公安局拘留所,太和等较大派出所设立调解室,进一步完善诉调、警调、访调对接工作。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区普法办牵头组织各镇街实施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培养“法律明白人”工程,充分发挥普法轻骑队、“老兵说法团”“法治茶馆”“背篼普法队”等普法品牌的典型示范作用,让普法工作深入基层、深入农村。

加强安全生产执法。以高层建筑、生命通道、大型商业综合体专项整治为抓手,深入开展社会面火灾隐患治理。围绕“三客一危”车辆的“三超一疲劳”,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及非法改装,农村地区马路市场隐患等重点车型、重点违法行为、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2020年,重点行业部门检查企业12454家次,发现问题或隐患9104个,执法处罚1814家,警告21家,关闭7家,责令停产停业23家,罚款3276万元,行政拘留29人,切实加强了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有效发挥了法律的震慑作用。

不断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继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2件、行政诉讼案件23件。探索推进复调对接,通过复调对接化解群众矛盾争议2件。

十、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切实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纳入学习内容。充分发挥区级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作用,区领导在区人大常委会上进行宪法宣誓;区政府副区长作为区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区政府各部门、各镇街全覆盖建立学法制度并严格落实。区人力社保局、区委党校(区行政学院)把宪法、法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党内法规等内容纳入新进公务员、事业人员培训课程和新提任领导干部培训课程,并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党校主体班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法治教育学习经常化。区普法办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宪法专题培训、讲座28场次。专门选择职务犯罪类案件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2次,共计175名区管副职以上级别领导干部参加。组织27名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法治考试,区管干部法治理论抽考168人,全区机关事业干部全覆盖参加2020年度全区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