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

关于政协重庆市合川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26提案的复函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3-07-24 责任编辑:

合川教函〔2023〕137号


重庆市合川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政协重庆市合川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26提案的复函

张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的建议》(第026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您提出加强学校课程开发与建设的建议

    合川区充分依托古圣寺育才学校深厚教育文化底蕴,深度挖掘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践行“行知行”理论及实践方法,围绕“立德树人 崇劳砺志”区域劳动理念,以“合川区新二十三常能”为整体框架,积极打造区级“行知行”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围绕“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价值观念”确立劳动教育育人目标;以发展学生“常能”为着力点,优化课程内容,推进“一校一品”,彰显地域特色,统筹提升区域课程专业力,推动课程整体建设的序列化、综合化与科学化。我区严格把关劳动教育教材的选用,坚持督促各学校落实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的劳动课,带领各学校深入践行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劳动内容融合多学科元素,设计了“桃片制作”“丝带绣”“推豆花”“农耕课堂”“峡砚文化”“园林绿化”等120余门劳动教育特色校本课程,丰富了学校课程资源。

    二、关于您提出建设校内劳动基地的建议

    我区注重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参与劳动,鼓励学校拓展劳动教育新空间,因地制宜利用闲置用房、空地、天台闲置空地等资源,建立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同时,鼓励农村学校结合春种秋收开展农忙日活动,并采取结对子方式为城区学校参与农事劳动实践提供支持,建立校内外相结合的劳动教育机制。我区大力加强各学校劳动教育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建立学校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助推各学校逐步建齐配好劳动工坊、劳技中心等劳动教育实践教室。围绕学生劳动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完成真实、综合任务,经历完整劳动过程,掌握劳动技能,树立劳动意识,提高劳动品质。

    三、关于您提出强化学校劳动课师资建设的建议

    我区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多方面强化劳动教育师 资。一是配齐配足劳动教育专兼任教师。成立劳动教育研究中心、 设立名师工作室、荣誉教师岗位等,同时充分发挥各行各业学生 家长的职业优势,聘请他们担任劳动教育指导教师。二是强化研 训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组织劳动教师开展教育培训,强化教师的 劳动意识和劳动观念;鼓励学校组建劳动教育教研组,开展课例研究、学术沙龙、读书会等系列教研活动,鼓励教师通过主持和参与各级关于劳动教育的课题,深入研究劳动教育实施中的资源开发、主题设计、教育评价等,切实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三是以赛促研, 优化激励机制。组织开展了劳动教育案例评选、劳动教育优质课评选、劳动教育经验交流等活动,评选了一批“劳动教育能手”“优秀劳动教师”“劳动教育优秀校长”,激励教师参与劳动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增强劳动师资力量。

    四、关于您提出家校共育形成劳动教育合力的建议

    我区充分发挥家校力量协同推进劳动教育。一是与校内活 动相结合。学校开辟种植园、饲养场、观测场等校内劳动实践基 地,组织开展研究性学习、劳动实践、校园保洁、植绿护绿等行动。二是与家庭教育相结合。注重家校互动,引导家长教育并指导孩子从小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自我生活服务, 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通过学生作业单、家长任务单、劳动评价单的“三单”管理模式,要求学生每天坚持家务劳动,由家长监督或指导并进行评价,充分发挥家长在劳动教育中的主体责任。通过学校、家庭相结合,增强学生责任担当意识,构建劳动教育统筹发展的新格局。

    五、关于您提出开发校外劳动教育资源的建议

    我区大力加强和改进全区大中小幼社会实践教育建设工作,着力构建基地的规划、建设、评估、运转等工作体系,加大投入力度,丰富基地教育实践内涵,不断拓展实践场所,满足各类学校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目前,合川有国家级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1个、市级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2个、区级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个。同时,我区还与太和特色 花椒基地、太和万亩有机蔬菜园、古楼枇杷园、工厂、社区、商场等18个单位签约,形成了实践类、服务类、体验类劳动教育基地。

    我区带领各学校依托校外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场所,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让劳动教育走进家庭、社区,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            

    此复函已经吴志琼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