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

关于区政协第十七届二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复函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3-07-24 责任编辑:

合川教函〔2023〕106号


重庆市合川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第十七届二次会议

第9号提案的复函

提案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深化我区社区教育工作的建议》(第9号)提案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首先感谢提案委所有委员对合川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我们认为提案很好,对我区教育现状、存在的问题分析到位,提出的建议也符合实际,对我区规范深化社区教育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一、社区教育的基本内涵及政策背景

    社区教育是一种新的教育形态,是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充分利用各类教育资源,开展旨在提高社区全体成员整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教育活动。社区教育以全体社会成员为服务对象,采用传统教育与现代远程教育相结合的技术手段,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社会成员对教育的不同需求为内容,提高社会成员个体的综合素质。

    十八大以来,《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意见》(教职成〔2014〕10号)、《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教职成〔2016〕4号)等文件强调了社区教育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学习型社会的基础,进一步凸显了社区教育的重要地位与作用。推进社区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是当前和今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二、合川区社区教育的基本情况

    2018年,合川区社区教育学院挂牌成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教委的正确指导下,合川区社区教育学院按照“一个理念,贯穿始终;两个抓手,上下联动;三大阵地,践行初心;特色文化,发展传承”的“1231”工作思路,聚焦“合川进修”,专注服务指导学习型社区建设,推动社区教育向社区学习转型,促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2019年,我区成功创建为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区。

    一是开展多元化学习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综合素质依托30所社区教育学校,围绕实用技能培训、全民健康等内容,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座、培训、学习宣传、文化艺术活动,《民法典》宣讲、全民阅读、党史学习教育、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教育、防范诈骗教育、实用技能培训、三江巾帼大讲堂、留守儿童心理疏导等各类学习活动8000余场次,参与市民达28万余人次;举办“五月·劳动美”“永远跟党走”“我和我的祖国”等文艺活动、文化展演共计200余场次,参与市民达3万余人次。

    二是注重多层次能力提升,推进社区教育队伍建设落到实处为全面提升合川区社区教育工作者的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2022年4月,我们组织全区35个社区教育外聘专家到陶行知先生纪念馆开展了2022年年会,充分整合行家里手、能工巧匠的优质资源,为社区教育发展提供专业知识和行业资源的支持。

    三是强化多渠道宣传推广,有效提升社区教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合川区社区教育学院编辑出版了《合川区社区教育工作简报》共17期,分别送至市级主管部门、区级相关部门及各镇街社区教育学校,加大社区教育工作的宣传覆盖面,有利于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实施全方位培育打造,促进社区教育提档升级2022年4月26日,教育部公布了全国社区教育能者为师实践创新项目首批启动名单,重庆市九龙坡、合川綦江3个区县共4个项目进入首批启动名单。我区占其中2个:“崇德尚法——好市民养成计划”和“家长成长营”。教育部社区教育“能者为师”的另一个项目:国家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库建设我们也制作了“庹律师‘戏’说《民法典》”,课程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以具有巴蜀文化特色的川剧呈现案情,在重庆市将作为排名第一的项目向教育部推荐入库。

    三、合川区社区教育工作面临的困难及下步工作打算

    当前,我区的社区教育发展及学习型社会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社区教育工作的困局也比较明显,针对存在的困难,我们一定要迎难而上,积极推动社区教育的发展。一是加强社区教育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加大社区教育基地建设,培育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三是挖掘有特色的社区项目,以特色品牌项目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遴选家庭教育种子教师、建立家庭教育师资库,定期开展能力提升培训,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个性化服务、指导及教育,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倡导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打造家庭教育项目品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四是加大专项经费投入,为社区教育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五是加强对外联络,加大宣传力度,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

    此复函已经吴志琼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