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

关于政协重庆市合川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13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3-07-24 责任编辑:

合川教函〔2023〕61号


重庆市合川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政协重庆市合川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13号提案的答复函

区政协教科卫体委:

   《关于高度重视青少年抑郁症的建议》(第013号)提案已收悉,区教委对此高度重视,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合川教育事业的深切关注。您的提案对我区学生心理状况分析准确,相关建议给予了我们很多启示,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纳和落实。

   一、强化组织、高度重视

    长期以来,我委高度重视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组长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担任,副组长是由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分管此项工作的副主任担任,具体工作落实由区教委德体卫艺科、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负责。

    二、多措并举、落实到位

   (一)开展心理健康监测。区教委每年针对我区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监测。2021年,5.68余万名监测对象中28.3%存在抑郁情绪,其中轻度抑郁占比14.6%,中度抑郁占比9.5%,重度抑郁占比4.2%;2022年,4.46余万名监测对象中21.3%存在抑郁情绪,其中轻度抑郁占比11.3%,中度抑郁占比7.8%,重度抑郁占比2.2%。

   《中国国民心理发展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24.6%的青少年出现抑郁的情况,重度抑郁的青少年占比达7.4%。据此看出,我区青少年抑郁情况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二)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2020年1月建立合川区教育系统心理志愿服务队,为全区中小学师生及家长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截至2023年5月20日,该项目共接到电话咨询1032例,收到来信咨询434封,处理面询个案78例,开展团辅460期。

   (三)强化心理健康课程与师资建设。2021年9月,区教委转发《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十条措施的通知》,要求全区中小学严格按照心理健康课程开设要求,小学、初中、高中间周1节心理健康课,每学期开齐10-11节的课时,确保课时、教材、教师到位。截至目前,全区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建设100%全覆盖,全区中小学都配有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

   (四)落实“双减”、“五项”管理。2021年,区教委下发《重庆市合川区教育委员会转发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合川教〔2021〕190号)、《重庆市合川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合川区推进落实“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合川教〔2021〕281号)等相关文件,遵循学生成长发展规律,聚焦“五个强化”,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培养学生健康科学的学习生活方式,全方位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一是强化学生作业的源头管理,形成布置作业的区域规范要求。二是强化学生睡眠的综合管理,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三是强化学生手机的进校园管理,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四是强化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程序管理,不断提升学校图书馆服务教育教学能级。五是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的过程管理,提高学生体育和健康素养。

   (五)优化家庭教育环境2022年期间,由共青团合川区委、合川区教委主办的线上直播讲座《“疫”路护航 守护“心理绿码”》帮助学生和家长守住“心理绿码”,当日上线人数达22143人;组织合川区家校共育专委会积极向学生和家长推送“疫情防控下家庭心理健康教育微讲座”、“疫情防控下中学生心理调适微讲座”等主题讲座3期,受益师生4356人;区教委向广大未成年人家庭推送《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系列微讲座》线上课程5期和电子版《学校师生及家长防疫心理行为指导手册》等。2023年2月面向全区中小学学生及家长连续开展三期的心理健康和危机干预线上公益讲座,约9.3万人参与。与合川区精卫中心合作开展“2023年合川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大讲堂”(计划4期),3月30日已组织第1期“未成年人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公益讲座,约6.5万人参与。5月,为缓解学生的升学压力,区教委组织全区初三、高三年级学生及家长参加西南大学心理学教授关于《中高考前心理辅导讲座》,约2.3万人参与。全力引导合川区家长掌握科学家教方法,树立正确家庭教育理念。

    三、下一步打算

    我委将督导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大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落实情况,切实加强日常心理健康分类辅助,建立健康和谐向上的校园心理文化,增强全员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心理危机预防预警与应急处置响应,推进我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此复函已经吴志琼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