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

发布会实录 | 2023重庆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今日合川网 时间: 2023-03-01 责任编辑:

    2月28日,“英雄钓鱼城 首马破荆棘”2023重庆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举行。20余家各级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23重庆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赛道


    发言人:

    吴达明 合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新闻发言人

    袁晓钦 合川区政府副区长

    董海山 重庆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

    赵宏伟 合川区体育事务中心主任



    以下为新闻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2023重庆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2023重庆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将于3月26日在合川开跑,今天的发布会主要就是通报钓鱼城半程马拉松赛事的相关筹备情况,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主持人:首先,有请合川区政府副区长袁晓钦女士介绍赛事的基本情况。


    袁晓钦: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我们满怀对春天的希望,相聚在这里,举行2023重庆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朋友们介绍合川区首届马拉松的基本情况。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合川区人民政府,向莅临本次发布会的市体育局领导、向出席本次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合川体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因为疫情,重庆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赛推迟了2年,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2023重庆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正式回归,是合川区贯彻落实打造“健康中国 重庆行动”的生动呈现,是踏上新征程、面对新时代、建设新重庆的重要举措。2023重庆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赛将于2023年3月26日8点准时在合川区人民广场鸣枪开跑,这是合川区2023年首场全国群众体育赛事,届时,5000名参赛选手将齐聚三江,感受“合天下、纳百川”的魅力。钓鱼城半程马拉松不仅仅是21.0975公里的跑道,更是参赛选手欢聚一堂的盛宴和民心相通的宽阔桥梁,沿着马拉松赛道,我们将着重推进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把合川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


    本届赛事,我们将按照中国田径协会和市体育局的组织标准,秉持“跑者为中心”的办赛理念,坚持科学办赛、安全办赛,致力打造安全的马拉松。赛事设置半程马拉松、大众健康跑两个项目,其中大众健康跑分为单人和亲子跑。赛事规模为5000人,半程马拉松项目2000人,大众健康跑项目3000人,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报名,报名通道已于2月14日开通,截止时间为2023年3月10日,报名人数额满为止,大家可以通过“合川文旅”或“千君智行体育”公众号报名。


    本届赛道,我们充分利用“三江六岸”的城市格局,围绕合川城市景观、滨江沿线进行设置,半程马拉松线路起点为合川人民广场,途径嘉陵江南屏大桥、钓鱼城大道、水军路,在钓鱼城游客中心折返,经过合阳嘉陵江大桥、嘉滨路、在马赛庄园折返,途径嘉滨路、合阳嘉陵江大桥、嘉陵江南屏大桥、江城大道、希尔安大道、中南路,返回人民广场,全程21.0975公里,竞赛时长约3小时。大众健康跑线路长度为4.2公里,起点设在合川人民广场,途径嘉陵江南屏大桥,在嘉陵江南屏大桥北桥头折返,途径嘉滨南路到达终点东津沱公园主入口,竞赛时长约1小时。比赛线路途径钓鱼城、东津沱滨江公园、花滩体育公园,沿途风景优美,特色的赛道、拂面的江风,使参赛选手在激烈角逐的同时,能充分感受合川的人文魅力和三江之城的独特城市景观。


    本次赛事设置了名次奖和年龄组奖,赛事总奖金为93600元。名次奖分别录取男女前三名,最高奖金为8000元并现场颁发奖杯;年龄组奖设置了16-29岁、30-39岁、40-49岁、50岁及以上四个年龄段,分别录取各年龄组男女前二十名,最高奖金2000元并现场颁发奖杯。所有参赛选手完赛后都将获得参赛T恤、参赛包及完赛奖牌。


    合川区虽然是首次举办马拉松,但在赛事筹备之初,我们就高起点策划、高标准打造、高水平运营。为确保本次赛事安全、顺利举办,组委会成立了工作机构,下设综合协调组、赛事宣传组、竞赛保障组、维护稳定组、安保交通组、应急救援组、医疗防疫组、环境美化组、招商引资组、后勤保障组等10个组。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已完成赛事安全评估、赛事实施方案、赛事视觉设计等工作,并于2月21日进行了实地勘测赛道,召集全区各相关部门召开了第一次协调会。后勤保障方面,我们将在5公里后,每隔2.5公里,我们将设置物资补给站,包含水、运动饮料、水果以及合川特色美食;医疗保障方面,我们将在赛道沿途设置医疗站,每个医疗站点我们将配备1名医生、1名护士、医疗物资以及急救设备等。我们将切实发挥主人翁意识,完善服务细节,提升服务品质,把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组织好、宣传好,以饱满的热情、周到的服务迎接参赛选手和八方游客。


    合川区将以此次赛事为契机,在未来几年持续加大投入,努力提升赛事规格和含金量。我们计划在2024年将合川钓鱼城马拉松规模扩大到8000人,赛事设置为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争取打造成为银牌赛事,并以赛事为媒推介合川山水风光、文旅资源,提高合川知名度和影响力。


    “跑出新高度,追梦钓鱼城”。2023重庆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的比赛线路沿途有滨江、湿地、钓鱼城等绝美自然风光,大家在享受比赛的同时,还能尽享钓鱼城的厚重、浪漫和诗意。晓看三江流,花重合州城,我们期待与全国人民一起,相约嘉陵江畔,用脚步丈量合川美景,近距离感受钓鱼城春的“特质”、春的“魅力”、春的“活力”、春的“生机”。我们将高标准推进赛事各项筹备工作,为大家打造一场安全、绿色、欢乐的体育盛会。


    最后,希望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朋友们继续关心和支持合川育事业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合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达明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吴达明: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向出席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合川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合川幅员面积2344公里,人口125万,是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城区、全国儿童画之乡、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合川因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而得名,因钓鱼城保卫战改变世界历史而闻名。合川历史文化厚重,建制2300多年,历为州郡治所,曾为巴国别都。孕育了著名爱国实业家卢作孚等杰出人物,理学鼻祖周敦颐曾在合为官,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曾在合创业。有曾经影响世界历史的英雄之城——钓鱼城古战场遗址;有全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享有“中国第一禅宗古镇”美誉的涞滩古镇;有全国唯一的佛教道教并存、东晋唐宋古石刻艺术延续千年的龙多山。


    合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近年来,我们紧扣中央和市委的新定位新要求,瞄准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目标笃行实干,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聚焦建设“成渝后花园”,依托山水资源优势,积极打造龙舟、垂钓等特色群众体育赛事品牌,成功举办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等重大国际国内赛事,全力建设体育强区。


    三江汇流的合川,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山河锦绣、生态宜居,具有举办高水平文体赛事的天然优势。合川这次举办马拉松赛事,就是要充分发挥合川的资源优势、人文优势,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同时,把合川优美的风光、厚重的文化通过马拉松传递给参赛者和广大游客。


    2023重庆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赛以“英雄钓鱼城·首马破荆棘”为主题,提炼这样一个赛事的主题内涵,我们有两方面的考虑。


    英雄钓鱼城——就是合川钓鱼城作为扬名中外、名垂青史的古战场遗址,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钓鱼城之战,创造了守土抗战36年这一古今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奇迹。钓鱼城英勇顽强、坚韧不拔的精神特质与挑战自我、永不言弃的马拉松精神高度契合,马拉松赛事必将为合川的城市精神注入新的内涵。


    首马破荆棘——就是2023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是合川区首届马拉松,也可能成为不少运动爱好者人生中的首次马拉松。这样的双重意义,让首届钓鱼城马拉松更具记忆。破荆棘,寓意着用一场马拉松迎接曙光,打破疫情影响下过去三年的阴霾;用一场马拉松挑战自我,迎接健康运动新生活。


    在赛事整体设计方面,我们充分运用钓鱼城、三江交汇等合川代表性元素,在赛事视觉效果上做了充分的考虑和特别的设计,比如在赛事奖牌、选手服装、赛道美陈、赛事加油助威点等多个竞赛环节融入“钓鱼城”元素,打造独特赛事区隔、彰显明确的赛事定位,在赛道上既可体验竞技的畅快,又可感受属于合川独有的钓鱼城古战场遗址的历史文化。


    具体来讲,在赛道氛围营造上,起终点设计参考钓鱼城城墙造型设置龙门,举行开、闭城门仪式,并组织“大宋将士”“三江号子”“川剧变脸”“二郎高跷”等主题加油站,在跑道起点、赛段中为选手击鼓呐喊,加油助威,通过独具地域特色的形象设计和文化融入,展现合川赛道之美、合川景致之美、合川人文之美。在赛事奖牌上,我们的奖牌形状取自水滴,钓鱼城的剪影被蓝色的水波纹环绕,寓意跑友们以马拉松精神为指引,如水滴般汇聚于合川。


    同时,组委会将特别邀请体育达人、网红选手、国际选手等群体参赛,扩大赛事影响力。比赛当天,将邀请国家一级播音员进行赛事直播解说,并聘请有专业团队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并通过“分享送豪礼”、非遗现场展示、游乐园动漫人物cosplay等活动,让马拉松更好看、更好玩,更具有互动性。


    为拉动体育消费,实现体育为经济赋能,在2023重庆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期间,我们还将依托钓鱼城旅游文化节打造赛事嘉年华,通过嘉年华呈现合川文旅特色,如展示陈记皮雕、陈氏木雕、合川糖画、合川宽粉等合川非遗文化;免费品尝合川桃片、合川肉片、合川米粉、鸡肉抄手等地方特色美食;派发马拉松衍生纪念品、旅游手册等,提升市民体验感,激活体育消费力,助推经济发展。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生命因运动而精彩,城市因体育而闪亮,2023重庆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赛蓄势待发,合川区将以最大热情、最优服务,把赛事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最后,我们热忱感谢媒体朋友们的持续关注、广泛宣传,热烈欢迎各方嘉宾来合川以跑会友,在合川跑出健康,从合川跑向未来!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媒体朋友提问。


    新华网记者:合川有计划将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打造为铜牌赛事,请问市体育局领导将会对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赛提供哪些支持?


    董海山:合川举办马拉松,有优越的城区环境和赛道优势,市体育局将积极支持赛事各项筹备工作。在赛事期间,我们还将在竞赛、裁判、接待等方面给予更专业的指导,协助组委会打造一场跑者满意、全民参与的马拉松赛事。并以此为契机,搭建赛事平台,发动更多的跑步爱好者关注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最终能让大家真正喜欢马拉松这项运动。我们也将积极支持合川钓鱼城马拉松打造成为铜牌赛事,并向中国田径协会优先推荐。


    重庆日报记者:合川是首次举办马拉松类赛事,请问组委会在赛事保障方面做了哪些准备?


    袁晓钦:我们主要是从以下三个方面为赛事做准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本届赛事在区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组委会办公室,下设10个工作组,统筹协调本届赛事各项组织筹备工作。二是精心组织筹备,组委会将组建1名国际级、5名国家级、35名国家一级田径裁判队伍,中国田协将委派专家团队对竞赛进行全程监督,为参赛者们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参赛环境。同时,投入警力及安保人员约800人,招募志愿者约600名。在参与赛事服务前,每位工作人员都将进行专业细致的培训。三是突出重点环节,为了保障参赛选手的安全,一方面,将由区人民武装部抽调500名民兵,全程负责赛事沿线安全保障工作,确保赛场秩序平稳;另一方面,赛事现场将配备11个医疗站,每个医疗站均规范配置救护车和AED急救设备,并开设救护绿色通道,为选手提供全面、及时的现场救助和医疗保障,最大程度地保障参赛选手的生命安全。


    华龙网记者:请问主办方对参赛选手身体健康自我评估有什么好的建议?


    赵宏伟:马拉松是一项大强度、长距离、高风险的竞技运动,对参赛者身体状况有较高要求。在赛事组织上,我们始终秉承安全办赛的理念,将选手的安全放在首位,已制定了完善的安全保障方案,建立了由医疗机构、专业急救团队、赛事急救志愿者等人员构成的赛事医疗急救保障团队,规范设置了医疗中心、医疗点,配备了AED等医疗急救设施设备,着力打造全方位的赛事医疗保障体系,为选手安全保驾护航。


    目前组委会结合多数人还处于“阳康”阶段的现实情况,本着对参赛选手生命健康负责的态度,请广大跑友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能力选择合适的项目报名参赛。参赛过程中一定要量力而行,一旦有胸闷、气喘、心慌、心悸等症状,请立即停止比赛,第一时间报告赛道志愿者和医务人员。


    央广网记者:请问开展本次赛事,对合川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助推作用?


    吴达明:马拉松是一项大型体育赛事,参与人数多、覆盖面广,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举办钓鱼城半程马拉松,体现了合川区委区政府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是积极响应国家《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务实之举,也是推进体育强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一场马拉松,不仅影响着每一个亲历的跑者,还可以给城市的形象推介、消费提振乃至发展活力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一是通过马拉松赛事,搭建魅力新合川的展示平台。届时,全国各地的跑步爱好者、游客、嘉宾齐聚合川,各路新闻媒体将聚焦合川,提升合川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二是促进全民健身,助力合川建设体育强区,促进运动健康生活理念的传播,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掀起全民运动热潮。未来,合川区将常态化开展马拉松赛事,并适时推出全马比赛,为打造体育强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是激发城市活力,提振发展信心,举办规模大、影响力强的全民健身赛事,不仅能够促进城市市容环境、公共交通等完善提升,还能为全区大型群体活动起到引领示范,一场盛大的马拉松赛也对城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潜在影响,既提升了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又有效促进了人际交流,尤其是为企业搭建了很好的宣传平台,促进我区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


    主持人:钓鱼城马拉松,开年第一跑。各方瞩目、全城跃动,这也是开年即加速奔跑、奋进不歇的火热氛围最好的象征。


    合川承办的市七运会正在加紧筹备,我们相信这场马拉松赛事这是一个好的开启,未来合川的品牌赛事、城市体育、全民健身活动将会接踵而至,城市活力跃动、健康奔跑、生机勃发的景象将全面展开。让我们一起关注、传播、聚焦这场大赛,以城市体育塑造城市精神,注入城市动能,打开高品质生活一片新天地。让我们一起期待不一样的精彩。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