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

重庆市合川区生态环境局2022年上半年污染防治攻坚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区委宣传部 时间: 2022-06-22 责任编辑:

    问题一:高中考刚刚结束。请问,今年高中考期间,我区在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方面有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答:我们全力开展了2022年高中考环境噪声监管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发动。制定了《2022年高中考期间环境噪声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在各社区、小区张贴宣传通告100余处,发放《致全区广大市民的倡议书》800余份,利用报纸、电台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推送推文信息20余条。二是加强噪音管理。高中考期间暂停审批除抢险、抢修外的夜间施工作业,考场及考生食宿点周围100米范围内划定噪音管控区,安排工作人员昼夜值守,从严从速从重处理噪音扰民投诉事件。三是强化部门协同。我们联合教育、公安、城管、交通、文化旅游等部门和办事处召开联席会议6场,组建了联合巡查组3个,以考场和考生食宿点周边为重点,开展联合巡查整治,劝导坝坝舞、施工工地、人群喧哗等噪声污染行为。

    通过以上措施,全区上下联动,高中考试期间,我区声环境质量较好,未发生噪声干扰考生和考试事件,营造了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谢谢!


    问题二:我了解到,近期我区发生了几起非法倾倒固体废物的案件。请问,在打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行为方面,有哪些措施?如果发现有人非法倾倒固体废物,我们应该怎么举报?

    答:在打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行为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以下三项措施。一是强化源头防治。年初制定了2022年危险废物和土壤污染专项执法现场检查计划,加强化工、冶炼、机加工、回收废铅蓄电池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规范辖区固体废物产生和处置单位管理;二是强化司法联动。与区公安局、区检察院联合制定《合川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作机制》,建立线索移交、信息共享和联动执法机制,严厉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共收集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问题线索4个,其中跨区域2个,共同调查处理3件;三是强化区域联合,按照《湖北省、湖南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危险废物案件跨省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与广安市生态环境局建立合作机制,形成移交线索绿色通道,强化办案衔接,联合开展案件查处。截至目前,已联合办案2件。

    在此,也请广大市民监督周边的生活环境,如发现有倾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的行为,可拨打城市管理部门的投诉电话42757110进行反映;如果发现有倾倒工业固体废物的行为,直接拨打我们生态环境部门的投诉电话42723092进行反映,谢谢!

    问题三:我注意到,今年4月我区启动了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控工作。请问,具体有哪些措施?普通公众在臭氧污染防治方面可以做什么?

    答:今年4月,我们印发了《2022年合川区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控工作方案》,主要以协同控制和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等臭氧前体物为抓手,深化联防联控,强化日常监管、督导帮扶和污染应急应对,切实有效防控臭氧污染。

    一是强化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管控。开展重点行业现场帮扶,督促正常运行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治理设备;指导水泥、烧结砖瓦企业严格落实错峰生产要求,倡导家具、汽修、机械制造等企业在高温天气停止喷漆。同时,通过给予资金补助,引导喷涂、家具、印刷、汽修、加油站等重点行业企业实施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深度治理。

    二是严控氮氧化物排放。督促火电、水泥等重点企业严格落实超低排放要求,指导实施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推动砖瓦、日用玻璃生产等重点企业安装废气在线监测设施,进一步降低氮氧化物排放强度。

    三是深化机动车污染排放控制。全力疏导城市交通,加大老旧车淘汰力度,强化机动车尾气检验,严厉打击尾气冒黑烟等行为。加强油品质量抽检工作,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不合格油品、车用尿素违法行为。

    四是强化臭氧监测和污染应对。通过智慧环保平台,24小时动态掌握臭氧浓度和变化趋势,强化预测预报。加强重点区域应急洒水降温,及时组织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降低空气中污染物浓度,减少臭氧产生。

    五是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强化督导帮扶问题整改,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深入开展联动帮扶、交叉检查,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作为公众市民,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减少臭氧污染。一是绿色出行。使用新能源车辆,乘坐公共交通车辆,短距离行程尽量使用自行车或采用步行,减少交通拥堵,减少尾气排放。二是错峰加油。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时段,加油站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增加臭氧浓度。倡导大家在傍晚和夜间加油,同时,我们也有傍晚和夜间加油的鼓励措施,每升油品都有一定优惠。三是节能生活。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这些主要是通过节能的方式来减少火电行业NOx排放。同时,不过量燃放烟花爆竹,不要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进一步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四是广泛监督。我们每个市民都应履行环保监督义务,对日常生活中发现的企业偷排偷放、露天焚烧等违法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投诉。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