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

合川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专场发布活动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12-21 责任编辑:


1. 请问罗科长,以往的民生实事中城区道路建设以大工程、主干路居多,请问是什么原因促使近年来开始重点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这方面转移?

   答:首先,感谢这位市民朋友的提问。我们都知道,随着我们城市建设进程不断加快,新建小区住房品质更加优化,居住环境更加敞亮,城市主干道更宽、更美、更顺畅,相比而言,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环境改善相对滞后,成为了困扰市民群众的生活难题。近年来,我们持续将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列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这是区委区政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表现,也是我区从群众诉求出发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转变的有力举措。我们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到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上来,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居民夜间出行不便和公共服务功能不完善等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2.请问杨科长,哪些小区可以进行老旧小区改造?

答: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2000-2005年改造需求强烈的小区按照总改造面积不超过15%来安排。

3.请问杨科长,改造老旧小区的钱由谁出呢?

答:居民、政府、社会力量合理共担。居民,可通过直接出资、提取住房公积金,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落实。政府,给予资金补助,重点支持基础类改造,中央财政资金重点支持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可以适当支持2000年后建成的老旧小区,省市县人民政府给予资金支持。社会力量,鼓励原产权单位对己移交地方的原职工住宅小区改造给予支持且公房产权单位出资参与。引导专业经营单位出资参与,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吸引各类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投资参与各类需改造设施的设计、改造、运营。

4.请问刘主任,我们小区现在经常有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垃圾分类,楼下也设置了四分类桶,我想问如果我们努力做到了垃圾分类,会不会在垃圾收运时又混在一起了,那岂不是没有意义?

答:大家可以放心,我区对各类垃圾的处置提前谋划,已能实现分类处理。根据住建部要求,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类,目前我区可回收物由居民自行收集后到资源化回收站点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废品回收站点售卖;厨余垃圾由重庆市环卫集团负责采用专业运输车辆集中运送至位于渭沱镇大岚村的厨余垃圾处理厂处理;有害垃圾由物业、街道负责集中收集到城南生活垃圾转运站暂存,达到一定量后由区生态环境局联系有资质的厂家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由物业、街道收集到城南、城北生活垃圾转运站压缩后,运输至狮滩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

美丽的合川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舒适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创造。在这里,我倡议大家一起行动起来,齐出一份力、同尽一份心、共担一份责,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源头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 

5.请问刘主任,我是附近的居民,小区内停车位不足,请问我是否可以通过包月的形式将公路边的停车位包下来,并用东西将车位占起,这样我回家就有位置停了?

答:路内停车位属公共资源,按照《重庆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规定,路内停车位不得固定给单位或者个人使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路内停车位内设置地桩、地锁等障碍物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占路内停车设施,影响路内停车设施的正常使用。对于违反本规定的,我们将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未改得,将按每车位500元的规定进行处罚。

6.请问廖主任,你们电力公司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主要解决哪些问题?

答:一是老旧小区的电力蜘蛛网消除(对现场满足架空导线入地敷设电缆)。二是对老旧高程楼房的电力通道火灾隐患的处理。三是老旧电力廊道的修复整治(让居民出行安全便利)。四是对原老旧导线的截面换大,更能满足用户(夏季空调的使用、冬季取暖),让居民用好电。五是对南津街片区电缆主通道的整治(板板桥电缆通道建设),保证了南城居民在10年一遇洪水位时的可靠供电。

7.请问廖主任,老旧小区电力改造后,能给小区带来的哪些积极效应?

答:一是群众关心的电力设施改造后(停电的时间更短、停电的范围更小,更加可靠满足供电)。二是电力线路改造后(由于电力供应可能引起的火灾隐患得到消除)。三是电力改造后(新的电力设备投入,设备体积更小,更加的绿色环保,噪音变小,为群众的户外活动留出更大空间,为群众的用电提供更安静舒适的环境)

8.请问胡主任,我是万元村第三层的居民,我们第三层相比第一层,少好多东西哦,第一层楞个漂亮,有亭子有长廊的,我们第三层就只有几个石凳子,冬天坐起冰沁人,不说给我们修个亭子,也要给我们弄几个木椅子嘛?

答:您好,感谢您的提问,跟您解释一下,万元村整体布局和设计是聘请重庆的专业设计公司和我们经过多轮研讨会讨论共同定稿的,有我们一个设计考量在里面,没有在第三层设计亭台长廊,但是您所提的增设木椅的事情,我们已经出了规划设计了,将增设两组长椅,随后就会到位。

9.请问胡主任,我是万元村的居民,第一层的那个亭子长廊,本来是给我们大家用的,现在有些人每天就把桌子摆到那里抽烟打牌聚众赌博,搞得乌烟瘴气的,能不能管一下嘛?

答:感谢您的提问,万元村的亭台长廊是供大家休息、聊天、喝茶的,如果如您所说有人聚众赌博,我们立即联合相关执法部门进行查处,换大家一个清朗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