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

合川区2021年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06-07 责任编辑:

合川区2021年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

问:我注意到上周合川区举办了“成渝地区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与碳达峰碳中和协同路径研讨会”,邀请了许多行业专家以及比邻区县的环保一线人员,就碳中和背景下,如何有效开展重庆生态环境污染防治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探讨。请问就目前,合川区在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今年来,我区积极谋划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设立“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应对气候变化专章,指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一是督促企业碳履约。将碳排放评价融入高碳排放行业和产业园区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以排污许可证为载体,对全区11家碳排放权交易重点排放单位实行污染物排放与碳排放信息一证融合、协同管理,督促11家重点排放单位完成2020年碳排放申报及报告,以及2019年配额二氧化碳当量的清缴履约。

二是引导企业实施减污降碳项目。推进台泥(重庆)水泥有限公司生物质燃料替代、国家电投集团重庆合川发电有限公司CCUS、畜禽粪污沼气发电等碳减排试点项目实施。引导重点企业在效能提升、开发使用绿色能源,采用绿色低碳技术、碳捕捉、碳交易寻求碳减排路径。

三是强化“双碳”宣传教育。区委针对应对气候变化召开了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会,区政府常务会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纳入专题研讨学习,应对气候变化也已纳入全区各级环保系统干部培训计划,提高领导干部的减污降碳意识和能力。依托世界地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六五环境日等主题活动,面向公众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知识宣传5次,印发宣传手册5000份,引导公众参与,营造全民行动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还将编制全区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摸清排放基数,探索实行高碳企业清单管理。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加快“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落地应用,不断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推进“三线一单”成果与国土空间规划等衔接,在规划及项目环评审查、重大项目环境影响预判等领域加强推广应用。实行“碳强度”、“碳总量”管控准入机制,严控高污染、高耗能、高碳排放项目落地。

问:刚刚通报里面提到合川区在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中创新构建了““1+4+5+N”建设工作体系”,能不能详细介绍了一下“1+4+5+N”建设工作体系的具体内容?

答:“1”是指一套固体废物智慧管理平台。依托智慧环保平台,建设固体废物智慧管理平台,动态调度工业源固体废物的产生、转移、贮存、处置全过程情况,提升管理部门的管理、决策等综合能力。

“4”指四大亮点模式推动全域“减废、用废、治废、管废”。打造以废限入、循环改造、绿色矿山促进工业源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趋零增长模式种养结合、高效还田、四化利用促进农业源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模式源头分类、分质分流、协同处理促进生活源固体废物趋零填埋模式收贮创新、全量收处、以智管废强化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模式

“5”指五大保障体系护航“无废城市”建设。依托制度、技术、市场、工程、监管五大体系,发挥政策引领,加强固体废物监管执法、深化社会监督。

“N”指N个“无废城市细胞”,全区共建“无废城市细胞”。推进无废理念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推动全社会无废理念入脑入心入行,不断提高无废城市全民共建意识。

通过构建“1+4+5+N”建设工作体系,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进一步构建跨领域、跨部门的固体废物管理体系,实现全区主要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过程资源化利用和末端安全处置,持续提升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问:合川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成员城市,“十三五”期间,在推进成渝地区联防联控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那么“十四五”期间有哪些重点计划?

答:“十四五”期间,合川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各项安排部署,围绕建设“双百”区域中心城市,打造成渝“后花园”等定位要求,积极发挥重庆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周边的战略支点作用,助推成渝两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是与友邻区县共同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推进生态环境标准统一。

二是统筹布局医疗废物等固体废物处置利用设施,实现周边地区污染协同处置。

三是持续推进双城经济圈绿色发展,开展嘉陵江流域转型发展示范区,涪江流域绿色发展示范带(区)建设,推进嘉陵江、渠江等生态廊道建设,推动形成绿色产业发展集聚效应。

四是联合开展跨界污染协同治理,强化与友邻区县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全面落实河长制,坚持跨界河流联合巡河、水质监测常态化开展,不定期开展联合交叉执法检查和风险排查,及时处置发现的各类问题。依托“智慧环保”系统,实现数据信息共享,深入推进生态共建环境共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