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合川区贯彻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公安局 时间: 2023-03-22 责任编辑:

《合川区贯彻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近日,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合川区贯彻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现将《实施细则》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20214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的通知》(国办发〔202113号),20211229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贯彻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实施细则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152号),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重庆市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区反拐综合治理水平,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研究出台了《实施细则》。

    二、目标任务

    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民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反拐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完善反对拐卖人口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反拐工作水平,有效预防和惩治拐卖人口犯罪,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三、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围绕当前反拐综合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一序列针对性强化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了预防犯罪。把预防犯罪作为重点,深化部门协同联动、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健全完善预防拐卖人口犯罪机制,加强拐卖人口犯罪形势的分析研判,做好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预防犯罪工作,从提高预防犯罪意识和做好兜底工作两方面入手,源头遏制拐卖人口犯罪。

    (二)进一步加强了打击解救。把打击拐卖人口犯罪专项行动作为常态化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安机关牵头、有关单位配合,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打拐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线上”和“线下”一体的打拐工作网络。持续推进完善机制、专案侦办、信息发布、快速查找、基础摸排、救助保护、网络清理、依法严惩、依法解救等9项任务,坚定打击拐卖人口犯罪决心。

    (三)进一步加强了救助安置。规范被拐卖受害人救助、安置、康复和回归社会工作程序,完善政府多部门合作、社会广泛参与的被拐卖受害人救助、安置和康复工作机制,将对被拐卖受害人的救助安置和康复、帮助回归社会等帮扶工作贯穿社会各个环节。

    (四)进一步加强了宣传教育。细化了公益宣传、重点场所和地区宣传、重点人群宣传、动员发动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等宣传教育任务,对工作重点、方式方法、职责分工逐一予以明确,要求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拐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年度普法工作重点,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中小学和中职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将反拐宣传教育纳入基层治理工作,加强偏远地区、重点群体反拐安全教育和法治宣传,提高群众反拐安全意识、识别犯罪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要求加强反拐工作队伍建设,提高职能部门开展反拐工作、保障被拐卖受害人合法权益的能力。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贯彻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实施细则的通知
一图看懂《合川区贯彻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实施细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