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合川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消防支队 时间: 2022-08-12 责任编辑:

合川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为提高公众对《合川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认识理解,进一步了解“十四五”时期我区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现就《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十四五”时期全区消防救援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重庆市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重庆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府办发〔2021〕133号)等文件精神,编制本规划。

   二、基本思路

    从全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对构建消防安全共建共治格局,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深化指挥控制、作战力量和作战保障“三大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十四五”全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三、主要原则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作为根本指引,坚持党对消防救援事业的绝对领导,紧紧依靠我国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不断提升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合川消防救援工作定位,建立完善与之相适应的消防责任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四是坚持综合治理。全面落实消防法律法规,以法治方式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从本质安全、火灾防范、灭火救援等方面建立风险控制长效机制,全面形成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火灾防控体系。

    五是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全区城乡消防整体规划,深化区域协同发展,科学统筹消防资源配置和建设,积极构建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消防救援工作格局。

    六是坚持创新驱动。依靠科技进步,推进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与消防救援工作深度融合,优化火灾防控和灭火应急救援管理机制,加快“智慧消防”建设,提高消防救援工作现代化水平。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设置了4章17节,主要包括形势分析、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重点实施消防民生实事工程、消防救援站和训练基地建设、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等工程。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一图看懂《合川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