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合川区特种设备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市场监管局 时间: 2024-01-30 责任编辑:

    近日,经区政府同意,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合川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健全合川区特种设备事故应对机制,适应当前各职能部门在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方面的具体运行情况,严格按照《重庆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对应急工作的要求,科学有序应对特种设备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合川区特种设备应急救援工作实际,特在《合川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2021版)(以下简称原预案)基础之上,修订本《预案》。

    二、主要内容

    本《预案》主要有总则、组织指挥体系、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宣传培训和演练、附则等8个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事故分级等。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明确区指挥部负责一般或较大特种设备事故的组织、协调、指挥等应急处置工作。

     第三部分,监测预警。包括监测、预警和预警流程三部分内容。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生产单位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当可能发生事故时,按照可能发生的事故等级发布预警,实施预警措施。随着事态的发展,需要调整预警级别的,重新发布预警信息,确定风险已经解除后,由预警发布单位宣布终止预警,解除相应措施。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包括信息报告、响应分级、先期处置、启动条件、启动程序、响应措施、响应调整和终止、记录保存等八方面内容。在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应立即报告,市场监管部门上报并启动相应的应对措施。根据形势变化,应当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当事故危害消除后,及时宣布终止应急响应。现场指挥部及相关部门应记录并保存应急救援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和资料。

    第五部分,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置和应急评估等两方面内容。应急处置结束后,有关单位要及时开展善后处置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区指挥部应当组织开展事故应急评估工作,总结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经验教训。

    第六部分,应急保障。包括队伍保障、救援装备及物资保障、通信及交通运输保障、资金保障等四个方面内容。相关部门要及时做好各项保障准备,提高事故应急响应的效率和效果。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要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专业与非专业救援队伍的合作,联合培训演练,以提高合成应急和协同应急能力。

    第七部分,宣传培训和演练。明确区有关部门应当开展特种设备事故预案宣传培训,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定期开展特种设备应急培训和应急演练。

    第八部分,预案管理与更新。明确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预案的编制和日常管理工作,原则上每5年开展一次预案评估工作,当现行预案的关键因素发生重大变化以及在突发事件应对和演练中发现问题需要作出重大调整时,也应开展评估并修订预案。

    第九部分,附则。包括术语解释的内容,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其他特种设备。

    三、作出的修改部分的说明

    本《预案》严格按照《重庆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的要求,对全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指挥机构的组织领导、工作体系、部门职责等进行了更新;细化了预警措施,根据预警级别对具体措施进行了规定,以保障预警行动的合理性、有效性和可行性;增加了“三图一表”;对原成员单位及各工作组职责按照现行各成员单位及工作组职责做了相应修改。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版)的通知
一图读懂合川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