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合川区“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规资局 时间: 2023-05-31 责任编辑:

重庆市合川区“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

政策解读

    2023年5月,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合川区“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合川区地形地貌及地质构造较复杂,地质灾害隐患点数量较多,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平安稳定。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立高效科学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川,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和《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合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制定本规划。

    二、编制过程

    2020年,经区政府同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规定,保持与市级专项规划及《合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一致性,充分结合全区的实际情况,并与同期开展的 “三区三线”划定、《合川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合川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进行了密切配合。《规划》初稿由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专家多次讨论修改,并先后2次征求区级各部门和各镇街意见,在2022年《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后,结合上级规划再次修订,修订稿经市级专家组审查通过。 2023年3月,区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区级相关部门、部分镇街、编制单位等,对《规划》内容进行了专题会商。2023年4月,经区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准予发布实施。

    三、主要内容

    《规划》范围为合川区全境,面积2344平方公里,涵盖7个街道和23个镇;规划基期为2020年底;规划时限为2021年-2025年。主要包括地质灾害现状及防治形势、地质灾害防治指导思想及原则和目标、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重点防治区、地质灾害防治任务、规划部署工作量及经费估算、规划实施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内容。

    (一)现状及防治形势。介绍了截止2020年底全区地质灾害威胁情况。从完善落实责任管理体系、全面开展地质调查工作、逐步提高监测预警水平、保障综合防治资金投入等4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全区地质灾害防治成效。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更高、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仍有短板等3个方面分析了“十四五”期间地质灾害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

    (二)指导思想及原则和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地质灾害防治领域关键问题和迫切需求,以加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减轻地质灾害风险为主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分级管理、属地管理,统筹规划、风险防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四项基本原则;以建立全区更为完善的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和能力建设综合防治体系为目标。为统筹生态保护、打造成渝“后花园”,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地质安全保障。

    (三)易发区和重点防治区。通过实地调查及定性、定量分析等手段,结合合川区实际并综合各镇街意见,对地质灾害易发程度分区、地质灾害防治分区进行科学划定。确定了地质灾害风险区采用合川区1:50000地质灾害详细调查成果。

    (四)防治任务。根据市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结合合川区地质环境条件特点及地质灾害防治现状,制定了四项任务,一是加强调查精度深度,提升隐患识别能力;二是完善监测预警体系,提升监测预警能力;三是提高防御工程标准,继续推进综合治理;四是加强管控能力建设,提高全民防灾水平。基本满足“十四五”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需求。

    (五)部署工作量及经费估算。“十四五”期间地质灾害防治规划部署主要包括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防治、能力建设等四个方面内容,按2020年静态物价水平进行估算,预计使用经费约12919万元,其中区级投入经费6401万元,拟争取中央、市级经费6518万元。

    (六)规划实施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制度保障、落实资金保障、强化技术支撑、健全社会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了相关工作措施。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的通知
一图看懂《重庆市合川区“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