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合川区商贸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商务委 时间: 2023-05-29 责任编辑:

《合川区商贸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为提高社会公众对《合川区商贸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认识理解,现就《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全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加快形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加快合川区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商贸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依据《合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制定本《规划》,作为全区商贸领域发展的重要指南。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挖掘本地消费、吸引外来消费为导向,调整商贸流通发展结构,加快新模式新业态创新,促进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新消费新供给,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商贸服务业产业体系,大幅提升合川作为战略支点城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努力推动合川商贸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设置了十章38节,主要包括发展基础及发展环境、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总体空间布局、发展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重点内容。

    第一章:发展基础及发展环境。全面梳理了“十三五”期间合川区商贸服务业的发展基础和成效,分析了新时期商贸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

    第二章: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详细说明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规划思路、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共设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额、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商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限上商贸单位数量等6项主要指标。

    第三章:优化总体空间布局。结合全区城乡区域发展格局,提出构建核心带动、特色发展、多级联动的“两圈四区多点”的流通发展新空间。

    第四章:提升消费能级,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本章节包括打造两大城市核心商圈、建设一批特色商业街区、提升便民社区商业品质、提升专业市场服务能力、培育四大消费经济形态、营造健康友好消费环境等重点任务。

    第五章:聚焦农村消费,建设完善县域商业体系。本章节包括完善县域商业网络体系、推进流通业态和模式创新、优化县域商贸流通环境等重点任务。

    第六章:扩大对外开放,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西北窗口。本章节包括持续拓展开放通道、积极构建开放平台、大力发展开放经济、主动融入区域合作等重点任务。

    第七章:发展现代物流,打造综合性物流基地。本章节包括优化物流枢纽布局、完善县域配送体系、构建冷链物流体系、积极发展智慧物流、推广发展绿色物流等重点任务。

    第八章:加快创新发展,培育新模式和新业态。本章节包括加快住宿餐饮业转型升级、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推动会展业创新发展、打造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商贸领域数字赋能、强化商贸产业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

    第九章:发展特种商业,提升商贸服务保障水平。本章节包括加快应急保供体系建设、推进成品油零售体系建设、构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等重点任务。

    第十章:保障措施。提出抓好组织保障、加大政策扶持、强化要素保障、健全统计监测等保障措施,以确保本规划的顺利实施。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商贸服务业 “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一图看懂《合川区商贸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