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合川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的解读

文章来源: 区生态环境局 时间: 2023-04-07 责任编辑:

关于《合川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的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扎实推进合川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健全责任明晰、设置合理、管理规范的长效监督管理机制,有效解决河流沿岸污水违规溢流直排等突出问题,持续改善我区水生态环境质量,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办函〔2022〕17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124 号)文件精神,区生态环境局编制了《合川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经区政府同意,《工作方案》于2023年3月10日正式印发。

    二、工作目标

    《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对嘉陵江干流、其他重要支流、一般支流提出了差异化工作目标。

    2023年年底前,完成嘉陵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树立标识牌工作,印发实施嘉陵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实施方案,完成嘉陵江入河排污口70%的整治任务;2024年年底前,完成我区境内长江流域范围内所有排污口排查;202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我区境内长江及重要支流排污口整治工作,建立常态化管控机制。

    三、主要任务

    《工作方案》明确开展排查溯源、实施分类整治、严格监督管理3项主要任务。

    一是开展排查溯源。按照“有口皆查、应查尽查”要求,排查摸清全区各类排污口分布及数量、污水排放特征及去向等信息,按照工业排污口、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农业排口、其他排口等四种类型对排查出的排污口统一分类命名编码,并根据监测溯源结果明确排污口责任主体,建立责任主体清单。

    二是实施分类整治。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要求,以截污治污为重点开展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加强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水治理。

    三是严格监督管理。要求从加强规划引领、严格规范审批、强化监督管理、严格环境执法、实现信息共享等5个方面强化对入河排污口的监督管理。

    四、保障措施

    《工作方案》提出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考核问责、鼓励公众参与3项保障措施。要强化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是组织实施排污口排查溯源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区住房城乡建委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作,共同推动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要严格考核问责,将排污口整治和监督管理情况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要内容,并纳入相关工作考核;要鼓励公众参与,加大对排污口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普及力度,依法公开并定期更新排污口监督管理相关信息,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协同共治的良好局面。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图看懂《合川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