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合川区新型智慧城市总体建设方案(2022-2026年)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大数据发展局 时间: 2023-04-06 责任编辑:

重庆市合川区新型智慧城市总体建设方案

20222026年)政策解读

    20221123日,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合川区新型智慧城市总体建设方案(20222026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加快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抓手、强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强民生福祉。根据《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精神要求,结合合川区发展实际,编制本规划。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合川区作为主城都市区支点城市建设的新发展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化应用场景为主线,以更高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全面提升“智慧合川”特色应用水平,充分发挥重庆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周边的战略支点作用,为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重庆“智慧名城”建设提供支撑

    三、规划意义

    一是提升城市能级量的关键抓手。通过高站位谋划、高水平组织、高效率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明确全域“六个一”建设目标和1135总体架构,着力推进数据资源“聚通用”,强化数据治理,加快提升合川区的城市整体能级和量级,赋能全区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打造具备自主学习能力的未来智慧之城

    二是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合川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数据驱动实现城市精细化治理,《规划》提出了聚合城管、交通、公安、生态环境、应急、消防等领域相关资源,强化数据推演为城市治理赋能,将进一步加快推动全区数字化转型、数据治理进程,催生智慧应用新场景,推动合川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

    三是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手段。《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生服务公共事项,切实贯彻便民、惠民、富民的根本宗旨,加快推进学校、医院、社区等公共服务事项,丰富电子政务公共服务手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含六个章节,规划了全区14个部门,7项建设任务、46个重点工程。

    第一章:规划总则。主要分析了规划背景和规划目的,提出了以新型智慧城市为核心的城市转型升级发展方向。

    第二章: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主要阐述一期建设情况、所面临的问题与短板和“十四五”发展形势。《规划》分析出当前面临着建设发展制约因素多,重点领域推进缓慢、数据碎片化难以消除,信息共享方式落后、信息化水平两极分化,智慧化发展不均衡等急需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新基建”、数字政府、民生服务、城市基层治理、融合应用、生态文明六大发展形势,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方向。

    第三章:总体思路。主要包含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建设目标和架构设计。《规划》提出结合全区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依托总体架构、数据架构、实施架构、网络架构、技术架构,到2026年,全区城市大数据治理体系日趋完善,基本建成智慧城市综合应用体系,实现全域“六个一”建设目标。

    第四章:重点任务。本章节围绕打造城市大脑、创新智慧应用场景、完善基础支撑体系三大重点任务,深入落实城市大脑的数字云平台、数据资源中心、综合赋能平台、运营管理中心建设,拓展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各领域智慧应用重点工程,夯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规范体系建设、网络安全体系建设。

    第五章:优化建设运营管理。本章节根据总体建设方案梳理编制合川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清单,按照分步实施的原则,提出计划安排。结合运营管理和信息资源的载体属性,明确项目建设运营模式,组织项目建设实施。聚焦技术、管理、资金、实施等维度,提出合川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风险的识别、分析及相关对策建议。

    第六章: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统计监测、创新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加大要素保障、吸引对口人才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全面推动《规划》落地落实。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合川区新型智慧城市总体建设方案(2022—2026年)的通知
一图看懂《重庆市合川区新型智慧城市总体建设方案 (2022-2026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