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合川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政务办 时间: 2023-01-04 责任编辑:

《合川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政策解读

    近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合川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合川府办发〔2022〕121号)。为便于准确理解,现就有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77号)有关要求,区政务办组织区级各部门、有关单位全面梳理本部门主管的行政许可事项,编制并公布我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二、主要内容

    本清单共计行政许可事项329项,包含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内容,实施机关涵盖各镇(街)和35个区级部门。

    三、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固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明确清单以外一律不得违规限制市场主体进入特定行业或领域开展经营,着力解决行政许可设定不规范、行政许可名称泛化等顽疾,避免变相设置、实施行政许可,并依托“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推动相关审批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业务流程再造,形成制度化的改革成果。

    二是有利于规范行政许可实施。通过统一制定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实现同一行政许可事项的实施要素在全国范围统一,规范行政许可实施中的裁量权,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使权力行使更加透明、更可预期,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三是有利于提升政府监管效能。对于清单内的许可事项,科学划分风险等级,进一步明确监管主体、监管范围和监管重点环节,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守牢质量和安全底线。

政策原文:

一图看懂《合川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