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健康中国重庆合川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文章来源: 区卫健委 时间: 2022-11-17 责任编辑:

    2022年10月,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印发《健康中国重庆合川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实施方案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19〕29号)精神,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全面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大宣传”理念,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政府、社会、个人协同推进,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提高全区人民健康水平。

    三、主要内容

    《健康中国重庆合川行动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方面,以及健康中国重庆合川行动推进委员会成员名单及工作细则、健康中国重庆合川行动考核指标两个附件。

    总体目标为: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位居全市前列。

    主要任务包含三个板块:一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板块,包含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六个专项行动;二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板块,包含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四个专项行动;三是防控重大疾病板块,包含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五个专项行动。

    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开展监测评估、建立考评机制、健全支撑体系和加强宣传引导五个方面。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中国重庆合川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图看懂《健康中国重庆合川行动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