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合川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商务委 时间: 2022-03-22 责任编辑:

《重庆市合川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2022年2月25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合川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合川府办发〔2022〕9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深入了解有关政策,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

    2021年4月,国务院批准重庆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在重庆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促进服务业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根据《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渝府发〔2021〕19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新定位,聚焦我区服务业重点功能板块,聚力打造多元化融合发展示范区、网络安全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综合性物流基地、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以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成渝“后花园”。

    三、主要内容

    (一)科技领域。支持在合企业积极对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联合在合川布局科研院所、分支机构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学装置,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落实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探索形成市场化赋权、成果评价、收益分配等制度;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和金融的融合发展,加大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科技金融手段对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严格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财税优惠政策。大力构建“政金产学研用”创新生态链条,为推动合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二)数据领域。开展数据分级分类工作,推动公共数据共享开放;贯彻落实《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规制度,探索数据监管“沙盒机制”,加强对敏感数据的管理及风险管控;探索构建数据保护能力认证体系,建立数据保护能力第三方认证机制。探索发展数字化服务体系,开展产业数字化、企业数字化、人才数字化、数字化培训等相关服务项目。深化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战略合作,加速完善产业生态,积极争创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国家火炬网络安全特色产业基地,赋能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开放合作发展壮大。

    (三)金融领域。督促银行机构通过单列信贷计划、专项考核激励等方式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发展,探索知识产权金融业务发展模式,建立适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特点的风险评估、授信审查、授信尽职和奖惩制度。推动银行加强与担保公司合作,为企业增信。发挥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优势,协调区发展改革委、区大数据发展局等部门,配合中央在渝金融监管部门监管信息平台在合落地,协助做好金融创新试点的准备,提升金融风险工作质效,维护金融稳定。紧跟形势、掌握辖区金融开放政策措施所涉跨境收支业务实际情况,切实强化风险分析与防控。强化与各部门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

    (四)健康医疗领域。依托“健康合川”微信公众号整合全区医疗卫生信息资源,实现基于人口家庭基础数据的出生信息、死亡信息、公共卫生服务等业务应用交互,形成健康智能服务大数据资源体系。面向居民提供包括互联网健康咨询、在线复诊、网上预约分诊、在线开药、检查报告、移动支付和检查检验结果查询、随访跟踪等应用,优化形成规范、共享、互信的诊疗流程,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面向行政管理机构提供区域卫生信息、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等,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实现全区医疗卫生行业数据统一管理、统一运营,达到管理数字化、业务数字化。

    (五)教育领域。大力支持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职院校与国外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认真贯彻教育领域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广度,争取更多在合高校与国外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立合作项目,激发办学的内生动力,推动我区教育对外开放、改革创新和整体发展,加快推进区域性教育中心、西部基础教育和应用技术教育强区建设。

    (六)商贸文旅领域。围绕商业市场新特征和消费升级新趋势,破解痛点难点问题,引进高端商业资源,优化商业服务体系,从更高层次上推动商业服务扩大开放;支持引进国际知名商业品牌,采取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直销、特需经营等方式拓展国际商品供给渠道,完善国际商业服务环境,扩大国际消费市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为外商投资旅行社开展出境游(赴台湾地区除外)业务提供便利条件;推进市七运会场馆建设,并通过招商引进体育产业布局,争取举办国际性体育用品交易会;优化市场准入服务,实现营业性演出活动审批“一网通办”,按照审批办理事项压缩70%的要求,提高审批效率。

    (七)投资便利和物流通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包容审慎监管新业态新模式。对服务业企业投资项目实施“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政策配套服务”改革,优化服务业领域审批备案程序,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及时清理和破除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壁垒,全面推动“非禁即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健全开办企业长效工作机制,持续优化开办企业服务,不断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化水平。做好水电气讯等供应保障,为市场主体提供安全、便捷、稳定和价格合理的服务。结合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支持推进合川渭沱物流城建设渝西大宗商品分拨中心,支持渭沱物流城开展总部贸易、转口贸易服务。打造合川盘古产业互联网+跨境电商产业园。

    (八)人才领域。对在合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创业、讲学交流、经贸活动提供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企业聘用的“高精尖缺”外国人才,可享受人才签证、工作许可、社会保障等业务办理便利措施和“绿色通道”服务。对在合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给予入出境便利,便利其境内经常项目项下合法薪酬收入办理购汇汇出,便利其在便利化额度外结汇缴纳随行子女在境内就读国际学校学费。除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外,允许在合合法工作的境外人士,按规定申请参加我国相关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不含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按照重庆市统一部署安排,实施外籍人才配额管理制度,探索推荐制人才引进模式。探索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人员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增强社会保障政策的包容性,加强跨企业、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保障。

政策原文:

一图看懂《重庆市合川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