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06-18 责任编辑:

    2021年6月11日,区政府发布了《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合川府办〔2021〕41号),并于印发之日起实施。为便于各相关单位正确理解、配合和支持,特对其作出以下解读。

    一、《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0〕139号)等文件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市场主导、防疫优先、绿色发展和政策引导,加快构建现代畜禽养殖体系、动物防疫体系和加工流通体系,全面提升我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根据区政府办公室要求,区畜牧兽医中心牵头起草了《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同时征求各相关部门和镇街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对《实施意见》进行了细化完善。按照《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通知》(合川府办发〔2019〕115号)要求,区畜牧兽医中心将《实施方案》(送审稿)报区司法局开展合法性审查。2021年4月16日,区司法局审查通过并出具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合川司规审〔2021〕6号)。2021年5月27日,区政府第16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审议通过后,按照程序印发并贯彻落实。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市场主导、防疫优先、绿色发展和政策引导,加快构建现代畜禽养殖体系、动物防疫体系和加工流通体系,全面推进畜牧业疫病防控、安全保障、绿色发展、整体竞争等能力大幅提升,在全区现代农业建设中率先实现畜牧业现代化。

    2.发展目标。2025年,全区生猪出栏量力争达120万头,家禽年出栏1400万只,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40%左右,畜禽养殖规模化率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65%、80%以上。

    (二)重点任务。

    1.全面构建现代畜禽养殖体系。一是打造畜禽良种示范基地,建设高代次种畜禽场、种公猪站以及合川黑猪、合川白山羊地方畜禽种质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基因库。二是建设优质饲草料供应基地,打造优质饲草种植示范基地,培育专业化饲草生产加工销售企业。三是打造现代畜禽产业集群。加快推进100万头欧盟标准生猪产业一体化建设项目,培育畜牧产业集群重点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企业。四是培育高效社会化服务组织。五是建立畜牧兽医信息化系统。建设AI智能化畜禽养殖示范点,推进智慧畜禽保险信息项目建设。

    2.建立健全稳定动物防疫体系。一是充实动物防疫机构和队伍。二是完善动物防疫基础设施。三是强化常态化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四是创建无疫小区和净化场。

    3.加快构建高效加工流通体系。一是提升畜禽屠宰加工能力,支持建设标准化畜禽屠宰厂和肉品精深加工企业。二是扶持畜禽产品冷链配送企业,鼓励发展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流通、冷鲜上市模式。

    4.持续推动绿色生态循环发展。一是建设种养良性循环发展基地。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水平,构建农牧绿色生态循环发展格局。二是集成绿色高效发展技术。三是打造安全优质畜禽产品。

    (三)保障措施。

    1.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菜篮子”行政负责制,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强化“放管服”措施,简化畜禽养殖相关审批程序。

    2.强化政策落实。在国土规划、林地使用、财政保障、金融服务、畜禽政策性保险等方面给予畜牧业发展政策支持。

    3.强化市场调控。加强畜禽产品市场监管,建立畜禽产品市场供应应急协调机制,制定保障畜禽产品市场供应方案。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8日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