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集中整治行动的通告解读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06-10 责任编辑:

    2021年5月21日,区政府发布了《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集中整治行动的通告》(合川府〔2021〕52号),为了便于正确理解和执行该通告,特对其作如下解释:

    一、文件制定背景和依据

    (一)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深刻吸取2020年1月1日渝北加州花园小区火灾和2020年12月26日沙坪坝奥林骄子小区火灾教训,打通消防救援生命通道,阻断高层建筑火灾蔓延的通道,扎实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有效预防和遏制高层建筑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进一步巩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夯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基础,提升高层建筑抗御火灾风险能力。

    (二)制定依据。

    根据1月29日全市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按照《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渝府办发〔2021〕15号)布置的工作任务:开展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攻坚行动。(1)强化发动引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治措施,确立整治标准,发布整治通告。发动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等一线力量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做实做细群众工作,积极引导业主自行拆改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等消防安全隐患点。(2)开展集中拆改。建立政府补贴、多方分担等整改保障机制,结合市容环境提升、城市更新行动等集中开展拆改,对高层住宅设置的可燃雨棚,进行拆除或更换为不燃、难燃材料;对突出外墙的防护网,进行拆除、更换或开设应急疏散逃生口。对拒不整改的,依法开展联合整治,进行“定点拆除”。2021年12月底前,所有高层住宅可燃雨棚全部完成拆改。要结合实际推进多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等消防安全隐患点拆改工作。

    二是根据《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通告》第二条开展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是造成高层建筑火灾蔓延、影响人员逃生的突出隐患和障碍,应依法进行拆除、更换或开设应急疏散逃生口。社区、物业服务企业要履行发现、劝阻、报告和宣传教育职责,依法督促拆改更换。高层建筑业主要积极配合拆改工作,主动消除安全隐患,自觉抵制违章搭建行为。

    二、文件主要内容

    (一)整治范围

    合川区行政区域内的高层建筑物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

    (二)整治时间和方式

    2021年6月20日前,业主或有关权利人应对属于整治范围的可燃雨棚自行拆除;对突出外墙防护网进行拆除、更换或开设应急疏散逃生口。9月20日前对拒不整改的,区城市管理局将会同区公安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进行“定点拆除”。11月20日前,所有高层建筑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全部完成拆改。

    (三)整治标准

    1、高层住宅可燃雨棚应全部拆除。

    2、突出外墙防护网宜拆除,确实无法拆除的,应当在防护网上开设应急疏散逃生口。

    3、高层住宅每套应有2个及以上应急疏散逃生口。

    4、应急疏散逃生口开口方式应符合《高层住宅防护网应急疏散逃生口技术规定(暂行)的通知》(渝建标〔2020〕30号)要求,宜布置在消防救援场地或消防车道正上方,应方便快捷,由室内向外开启,并设有醒目标识,其洞口尺寸不宜小于1000mm×600mm。

    5、满足救援和逃生需求的未封闭阳台数量可计入应急疏散逃生口数量。

    (四)相关法律责任

    整治工作开展过程中,阻碍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或殴打辱骂工作人员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集中整治行动的通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