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现场实录 | 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政策发布会

文章来源: 今日合川网 时间: 2022-09-09 责任编辑:

9月8日

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政策发布会举行

政策发布会现场

政策发布会现场

以下为政策发布会实录:


魏晓涛: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魏晓涛。欢迎大家参加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政策发布会,首先向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协会嘉宾、各位企业家朋友长期以来对合川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火锅是重庆鲜明的城市名片,重庆是“中国火锅之都”,素有“一城麻辣,全球生香”的美誉。把重庆火锅打造成世界级品牌,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心愿。


2022年,重庆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倾力支持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落址合川。合川区聚焦“三产联动、产城融合、文产一体”,规划建设占地10平方公里、布局“一园三组团”的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探索建立火锅食材综合服务体系,努力构建全链条产业生态圈,立志建设“西南第一、全国一流”的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为把重庆火锅打造成世界级品牌贡献合川力量。


合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发展重庆火锅食材产业,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了发展产业十条意见和推动全产业链发展若干措施。为向大家介绍合川打造重庆火锅产业园的谋划和与举措,宣传推介我们的招商引资和投资兴业优惠政策,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政策发布会。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合川区农业农村委主任陈道平先生,合川区招商投资局局长陈燕先生,合川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龚鹏飞先生。稍后请他们向大家介绍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相关政策。


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中央驻渝媒体和重庆市级主流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还有来自重庆市质量协会、市调味品协会、市食品工业协会、市火锅协会、市农产品加工协会的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全市和全区的优质火锅食材企业代表。欢迎大家!


首先,请合川区农业农村委主任陈道平先生介绍合川火锅食材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和《重庆市合川区发展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十条意见》有关情况。


陈道平: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近年来,我区火锅食材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原料买全国,产品卖全国”,产业集聚度领跑重庆,在全市乃至全国都有较大的影响力。


全区现有火锅食材主要生产加工企业101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13家,火锅食材产品达15个大类230余个小类,总产值达50亿元。以生产毛肚鸭肠等水发产品为主的加工企业16家,产值12亿元。以火锅底料调味品为主的加工企业33家,产值23亿元,以预制菜品为主的火锅食材加工企业52家,产值15亿元。先后创建科技创新型企业30多家,培育20余个知名品牌,为海底捞、锅圈、盒马等定制火锅食材。现已建成全国较有影响的火锅产业链条,建成冷库14万立方米,加工企业带动物流年发货量超百万吨,带动火锅相关联的器具、包装纸箱、泡沫制品、玻璃制品等产业发展。


今年5月,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托合川建设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发展全国有影响力的火锅食材全产业链,把重庆火锅打造成为世界级品牌”的目标要求,以“标准、体系、品牌、安全”等重点,聚焦口岸、物流、工业、科技等领域高标准打造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为此,我区出台了《合川区发展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发展十条意见》,现简要介绍如下:


第一条:支持火锅食材产业创新发展。与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合作,设立火锅食材产业研究院,创建国家及市级全产业链研发平台,强化火锅食材全产业链系统性研发。


第二条:保障火锅食材物流运输和进出口畅通。布局建设一批火锅食材产业标准智能化冷库、常温库,引进培育仓储冷链物流龙头企业,支持建设公共物流集散分拨枢纽和物流市场。积极争取保税功能区,设立海外仓,努力建成重庆乃至全国火锅食材交易聚集中心。


第三条:加快火锅食材产业集群发展。按照“存量升级、增量集中”原则,全面推进五尊核心功能区预制菜、南溪提质升级区肉制品精深加工及复合调味料、龙市功能拓展区水发制品及榨菜和粮油产业集群发展。


第四条:培育火锅食材领军企业。开展优质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扶持一批小微企业,壮大一批规模企业,培育一批上市企业,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创建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


第五条:强化火锅食材产业品牌建设。建立完善品牌培育、发展、保护体系。强化商标保护,支持加工企业开展“两品一标”“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等品牌创建,打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


第六条:支持拓展营销市场。鼓励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推动合川产、合川造火锅食材“走出去”。支持企业线上销售合川火锅食材产品及火锅品牌产品产销对接,搭建线上线下融合的产销对接平台。


第七条:建立火锅食材产业人才培养机制。鼓励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增设相关专业课程,设立火锅食材学院,推进火锅食材“产学研”基地建设。支持建立火锅食材产业专家委员会、院士工作站等实践基地。组织开展火锅食材生产、电商直播等产业发展相关职业(工种)技能人才培训和职业技能评价。


第八条:加大财政金融保险支持力度。将火锅食材产业发展纳入区级财政支持范围,探索建立火锅食材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落实应急转贷池。支持金融保险机构为火锅食材产业开发专项金融保险产品,构建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发展担保体系。


第九条:深化多业态融合发展。支持建设重庆火锅博物馆、重庆火锅文化体验馆、火锅食材形象展示区、火锅美食一条街,发展工业旅游。鼓励火锅食材企业开发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火锅食材文旅商品品牌。支持火锅食材上游原材料供应基地发展休闲观光及体验农业。


第十条:构建火锅食材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按照源头准入、全程管控、质量可追溯的要求,加强火锅食材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监管。开展火锅食材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和火锅食材企业诚信体系评价。加快建设火锅食材检验检测中心,搭建覆盖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检验检测平台。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我区将立足现实基础,抢抓未来发展机遇,努力打造“西南第一、全国一流”的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为把重庆火锅打造成世界级品牌贡献合川力量。


谢谢大家!



魏晓涛:下面,请合川区招商投资局局长陈燕先生介绍《合川区推进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有关情况。


陈燕: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合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下面由我来为大家解读《合川区推进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一、政策措施的出台背景


近年来,我区的火锅食材产业实现快速发展,火锅食材产业已成为合川重要的支柱产业,产业链呈现“原料买全国,产品卖全国”的特点,火锅食材产业在全市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全区企业产值、品牌打造、产业份额、合作平台、冷链物流、产业链条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2021年仅毛肚年产量就达7000万斤,约占西南地区1/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推进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消费需求,积极构建火锅食材全产业链,打造全国火锅食材产业高地,合川出台了推进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二、政策措施的主要特点


(一)层次高。为做靓做实“中国火锅之都”名片,市政府组建了市级工作专班,加快推进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基地建设,积极构建以品牌、标准、体系、安全为重点的综合服务体系,将“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纳入中国(重庆)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创建范围,将全市火锅食材类加工项目重点布局在合川,推荐全国及全市火锅食材加工领军企业落户合川,依托合川发展全国有影响力的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将重庆火锅打造成世界级品牌。


(二)措施新。参照全市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结合合川已出台的普惠政策,合川从研发平台、产业发展基金、用地价格、租金补助、仓储冷链物流、进出口扶持等方面,创新制定了18条突破性的政策措施,力求以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发展,最大让利优惠企业,打造政策洼地,招引全国火锅食材全产业链优质项目落户合川。特别是我区设立15亿产业发展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火锅食材领域,扶持火锅食材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火锅食材产业高地。


(三)示范强。合川区将聚焦产业发展方向,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培育和绿色发展力度,积极招引一批规模大、活力足、效益好、带动力强的优质企业,构建完善火锅食材产业生态,推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加快打造火锅特色产业建设基地,着力发挥基地建设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支撑和示范带动作用。


三、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


主要包含10个方面共33条政策措施。


一是优化项目准入条件。鼓励火锅食材加工类、预制菜类等新(扩)建招商投资项目落地建设,在项目用地建设指标、落地约定亩均投入产出强度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倾斜。


二是强化企业创新驱动。大力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在企业组建研发平台、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制定产业标准体系、搭建检验检测平台等方面争取上级或配套区级资金给予一定奖补。


三是鼓励产业集聚发展。围绕项目落地所关注的土地出让价款、标准厂房租金等明确最低参考价格,厂房租金在项目亩均效益较好的情况下给予适当比例优惠;对部分农产品初加工企业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电价。


四是强化企业品牌培育。对产业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领军企业给予一定奖补;给予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品牌每件最高一次性区级配套奖励80万元;鼓励企业参加国外展会、市外展会、区外展会并给予一定的参展补助。


五是加强金融政策扶持。设立15亿产业发展基金,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建立应急转贷池,鼓励企业享受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扶持政策,给予企业贷款贴息扶持;支持企业上市,给予上市培育过程中3年累计不超过800万元补助;鼓励银行机构创新产业发展专项金融产品、发放纯信用贷款,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


六是加强人才激励支持。对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高层次人才,按照对合川财政贡献额度一定比例进行奖补,给予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一站式服务;支持引进和培育人才培训机构,给予一定奖励政策。


七是强化财政贡献扶持。对招商引资企业和企业扩能扩产企业,达到亩均效益标准的,给予一定额度的产业扶持资金、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奖励扶持。


八是支持电商物流企业。支持本地企业通过自有或第三方平台线上销售本地产品,根据交易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支持符合条件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服务于火锅行业的信息增值服务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


九是鼓励企业出口创汇。支持企业开展火锅食材自营进出口业务,年进出口额达到一定金额的企业给予补贴奖励;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创建重庆市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给予龙头企业一次性奖励。


十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了营造宽松开放的营商环境,建立具有弹性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全面落实“招落建投”一体化工作服务机制,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优惠政策,建立常态化帮办代办服务机制。


我们将秉承“亲商富商安商”的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供最优的政策、最好的服务、最强的保障。欢迎四海客商和各方朋友来更多的客商来合川考察、投资兴业!


谢谢大家!



魏晓涛:下面,请合川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龚鹏飞先生介绍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规划布局有关情况。


龚鹏飞: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一锅容四海,五味煮八鲜!重庆火锅是一张世界级名片,也是“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首。重庆火锅“一锅煮天下”,每道食材都是一个产业链,其麻辣鲜香风味独特、美味佳肴食材丰富,产业链条长,产业前景广阔。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合川抢抓机遇、积极谋划、科学布局,加速推进建设“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下面,我就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规划布局情况向大家作一个简要介绍。


一、发展基础优势


1. 合川火锅食材产业基础厚实


截至目前,合川已汇聚火锅食材加工企业100余家,年产值约50亿元,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13家。火锅底料、调味品、毛肚、牛油等已形成全国重要的加工生产基地。


2. 合川交通物流便捷


合川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是中欧班列(重庆)入渝第一站,现已形成铁公水空多式联运交通物流格局,距江北国际机场45分钟车程,距团结村物流枢纽60km,距果园港物流枢纽85km。


3. 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完善


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道路体系完善,供水、供电、天然气、污水处理、辐照设施、新基建等设施完备、保障能力强。


二、发展定位目标


我们坚持全产业链思维,以品牌、标准、体系、安全为重点,聚焦海关、物流、工业、科技等领域,着力构建火锅食材产业建设综合服务体系,加快重庆火锅食材原料基地标准化、加工生产智能化、食材产品安全化和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发展具有全国有影响力的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建设成为全国火锅食材产业高地,力争到2026年,实现火锅食材工业产值200亿元以上,带动火锅食材全产业链产值500亿元以上。


三、发展空间布局


1. 空间布局


结合交通区位优势、产业发展基础、三区三线规划成果,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选址五尊、南溪、龙市三个片区,形成“一园三组团”空间布局,集聚产业发展。规划总用地面积10平方公里。


五尊组团:依托优越的区位及未来辐射带动效应,协同口岸物流基地,重点发展科技研发、冷链物流、中央厨房、预制菜等产业集群。规划用地面积5.6平方公里。


南溪组团:依托完善的设施配套及龙头企业带动,重点发展肉类加工、火锅底料、复合调味品、饮品等产业集群。规划用地面积3.4平方公里。


龙市组团:该片区位于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内,依托食材种养殖基地,重点发展蔬菜加工、稻渔产品加工、粮油加工、水发制品等产业集群。规划用地面积1平方公里!


2. 构建完善的综合服务体系


我们高标准规划了占地面积400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以“两院、两馆、八平台”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服务体系。


“两院”指的是火锅食材产业研究院、品牌文化研究院。


“两馆”指的是火锅博物馆、文创消费体验馆。


“八平台”指的是质量检测平台、产业展示平台、食材交易平台、电商直播运营平台、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智慧冷链物流平台、人才服务平台。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我们将以开放的产业生态、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集聚平台,诚邀天下客商和各界朋友,来合川共享美食盛宴、共享发展机遇!


谢谢大家!



魏晓涛: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再次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政策发布会。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的内容就介绍到这里,如果在产业政策方面还想作进一步了解,会后可通过合川区委宣传部与相关部门联系,届时将为大家提供采访服务。今天在会场我们也给各位协会嘉宾和企业家朋友提供了《招商手册》,大家有深入了解、洽谈合作意向的,欢迎与合川区农业农村委、招商投资局、工业园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作进一步的接洽。


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前景无限、未来可期。我们诚邀大家和四海宾朋来合川,品尝人间至味,大展创业宏图!


今天的政策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