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汇众志 聚众力 凝众心 解读合川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密码”

文章来源: 华龙网 时间: 2021-02-09 责任编辑:

2020年11月20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发布,重庆市合川区成功入选。2012年,合川启动全国文明城区的申报创建,直至最终入选。近十年的坚持,终于砺得梅花开来。荣誉背后,是合川坚持“全民共创、全民共享”的精神和矢志不渝的奋进决心。

“市民修身”微讲堂。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打好乡村牌 城乡共建新格局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自启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以来,合川立足城乡一体化,加强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全区区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69.9%,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乡一体化文明新格局。

合川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文明城区怎么建?以城带乡是关键。合川首先找准乡村文化振兴这一要点,形成“五善堂”“法治茶馆”等多个基层宣讲阵地品牌,积极创建文明村镇,辖区群众文明建设参与度得到普遍提高。

合川区智慧停车。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在此基础上,合川进一步加强环境整治,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并整合项目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农村环境提档升级。


钱塘镇乡村院落整治后。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打好地基,房子才搭得牢固。随着文明村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合川趁势而上,融合文旅特色,让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名镇焕发新的光彩,并打造“耕艺人家”,展示农耕文化、信鸽文化等乡村特色,获得广大市民喜爱。

盐井街道场镇周边院落及河道整治后。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牵住“牛鼻子” 畅通城市内循环

交通承载着城市发展的方向,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如何解决城市畅通问题?合川选择首先牵住交通路口”牛鼻子”。

为缓解交通路口压力,合川将城市道路与小区配套道路无缝衔接,规划建好城市辅路和街巷道路,对国道212线新客运中心段、合肖路江润段等道路进行了拓宽改造,不断清除交通梗阻点,城区重要交通路段的交通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同时,合川进一步强化智慧交通,补建、新建21处路口交通信号灯及电子警察,将原有传统人行信号灯改造为带LED屏及语音播报功能的一体式人行信号灯,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交通安全提示,同时也起到了强化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的目的。

据了解,自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合川立足长远规划,在打通“大动脉”的同时,循环城市毛细血管,不断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城区交通路口及周边区域事故发生率降低70%,成效卓著。

文明树新风 市民修身培养时代新人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无论环境如何变化,最终仍然要落实到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中,合川区策划推出全域全员素质培育工程“市民修身行动”,全区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育新人”的使命任务初见成效。

在内容整合方面,合川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在摸清广大市民修身诉求的基础上,从“德、智、识、行”四个方面综合施策,引导26.6万普通市民成为注册志愿者,推进全民阅读修身。

据介绍,为了促进市民修身从“一时一地”变成“随时随地”,合川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实际,搭建网上“打卡”平台,在“文明合川”公众号打造市民网络修身平台“修身日志”,目前“打卡”修身市民达200余万人次。

如今,文明已深植每个角落,让合川既有颜值、更有气质。据悉,接下来,合川将继续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重,将文明创建融入到各方面、各环节,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持续优化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