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区人力社保局 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 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 合川日报 时间: 2021-10-22 责任编辑:

10月18日,记者从区人力社保局了解到,该局积极推进人力社保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度,保障执法公平、公正、公开,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发展环境。
  区人力社保局立足劳动保障监察实际,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时补充检查对象名录库,健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做好公开工作,规范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行为。制定出台了《在人力社保领域推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主要任务等内容,完善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执法自由裁量权,确保执法活动公平公正。
  根据国务院、重庆市要求制定“一单两库”,领取制定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将执法人员信息全部录入劳动保障监察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情况清楚、动态更新。同时,结合制定的监管对象名录库,通过电脑随机抽取方式确定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在合理调配现有执法资源的基础上,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真正实现“双随机”抽查。依托“双随机、一公开”信息系统,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保证了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有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企。此外,对随机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劳动监察执法行政处罚一律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示,对有重大违法行为的监管对象按规定向社会公布,形成有效震慑,行政处罚全部在政府网站公示。
  今年以来,区人力社保局认真落实《重庆市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细则》,结合书面审查和日常巡查工作,认真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企业分类监管,按照相应等级实施相应的监管政策,切实增强劳动保障监察的针对性和效率。截至目前,共完成309户企业的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其中A级42户、B级267户,全部在政府网站对外进行了公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