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便民信息 / 惠民信息

天气渐寒,呼吸道传染病易发!重庆疾控发布11月健康风险提示

文章来源: 合川发布 时间: 2023-11-07 责任编辑:

健康风险提示

 秋冬更迭草枯黄,落叶凋零染雪霜。11月正值秋冬交替,天气日渐寒冷,是呼吸道传染病易发季节。重庆疾控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寒保暖,同时要防范流行性感冒、支原体肺炎、新冠病毒感染、水痘和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


一、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感染后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肌肉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可伴有畏寒、寒战、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冬季气温降低、病毒活跃,是流感发病的高峰季节。近期流行毒株以甲型(H3N2型)、乙型Victoria系为主。

防护措施

1.年龄≥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建议接种流感疫苗,其中养老机构人员、60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等是接种的重点人群。

2.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加强营养,适量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减少病毒传播。

4.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注意多休息、多喝水;如病情加重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二、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性疾病,是我国5岁及以上儿童最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感染症状与大多数呼吸道疾病相似,有咳嗽、发热等症状,严重者可能会引发肺炎。支原体是一种原核细胞生物,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

防控措施

1.日常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

2.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

3.学校、幼儿园等场所注意通风消毒,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

4.低龄儿童家长应提高警惕,儿童感染肺炎支原体时,发烧可能不严重,但出现喘息或呼吸困难,或者呼吸时锁骨位置出现凹陷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新冠病毒感染

当前,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处于较低水平,XBB变异株及其分支已成为绝对优势毒株。但随着冬季气温逐渐降低,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坚持规律作息,科学锻炼身体,保证健康饮食,提高机体免疫力。

2.减少人员聚集,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

3.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优先推荐接种含有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


四、水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以发热和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常伴有瘙痒,皮疹一般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感染,容易在托机构或学校等集体单位暴发。

防控措施

1.幼托机构应做好日常通风消毒,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水痘患儿应避免外出,以免传染给其他人。隔离期为水痘疱疹全部干燥结痂,或不少于发病后一周。

2.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与急性期水痘病人接触。

4.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在水痘流行期间,及时接种水痘疫苗可有效减少水痘发生。


五、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窒息性气体。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为我市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主要原因为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使用煤炉、炭火、土炕、火墙等取暖,燃气、煤气热水器使用、安装不当或质量不合格,煤气灶或煤气管道发生气体泄漏等。提醒公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降低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

防控措施

1.有条件尽量选用集中供暖方式取暖,正确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正确使用烟囱、风斗等通风设备,经常开窗通风。

2.正确安装和使用质量合格的热水器、煤气灶具,并定期检修。

3.避免长时间在停驶的密闭空调车内滞留;避免在密闭或通风不畅的家中、地下室或车库中使用发电机。

4.鼓励安装使用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

5.一旦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同时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且通风良好处,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