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教师管理>教师专业发展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5565T/2023-00214 [ 发文字号 ] 合川委教〔2023〕7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3-02-22 [ 发布日期 ] 2023-05-12

合川区教育系统2023年干部教师培训工作计划

合川区教育系统2023年干部教师培训

工作计划

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教师〔20111号)文件和重庆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渝教师〔20119号)文件精神,在各科室自主申报基础上,统筹规划、改革创新、按需施训、注重实效原则,结合我区教育系统实际,特制定《合川区教育系统2023年干部教师培训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一、培训项目

2023年教育系统计划开展干部教师培训项目39个,其中能力提升项目5个,专项培训项目17个,业务培训项目17个。参训干部教师19400人次,其中能力提升项目910人次,专项培训项目15456人次,业务培训项目3034人次

二、培训原则

(一)服务发展大局。紧扣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突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教师队伍,围绕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确定培训主题。

(二)分级分类实施。在区教委统一领导下,人事科负责牵头抓总,督导全年培训项目开展。各责任科室、培训机构要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单项培训项目。

(三)落实从严管理。坚持制度管理、从紧掌握,从严规范班次学制、从严审核培训主题。

三、培训要求

(一)高度重视。一是各责任科室应根据培训项目制定详细的培训方案,培训方案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报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再组织实施。二是原则上按照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培训。各责任科室要做好与培训机构的工作衔接,确保培训项目有序开展,保质保量完成。确需第三方培训机构参与的,应按财务审计要求做好招投标工作,确保培训项目规范开展四是未列入培训计划但确需开展的培训项目,需经区委教育工委研究同意后方能实施。

(二)加强管理。一是要合理使用培训经费,严格按照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差旅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合川府办发〔201484号)控制开支范围及标准,责任科室要及时与财务科室联系,确保各项开支合法合理。二是各责任科室要求相关单位做好参训学员送培工作,确保应训尽训,同时配合做好继续教育学分登记工作三是各责任科室在实施中要会同人事科做好组织工作,各责任科室送审培训方案前送人事科统筹协调培训时间,切实做到合理安排培训时间及参训人员,同一培训对象不重复反复过多,一个学校同一时段参训人员不宜过于集中,尽量减小基层压力;教师进修校要建立参训学员、授课专家等相关信息库,用大数据管理培训,确保管理精细化;各学校要处理好学员工学矛盾,认真落实学员参训保障工作及时安排学员参加培训,杜绝“培训专业户”现象,确保应训尽训,保证参训学员完成培训的相关内容,不得无故请假或缺席。四是截止20231231日仍未完成的培训项目责任科室要写书面说明。

(三)注重实效。一是突出培训重点,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科学设计教学内容,改进培训方法和手段,建立授课教师信息库,精心选配授课教师,切实增强培训实效性。三是各责任科室要加强督查,对培训项目开展情况进行跟踪,并将学员参训情况及时向选送单位通报,做好培训结果运用确保培训质量。

附件:1. 2023年合川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能力提升班项目计划

2.2023年合川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专项培训班项目计划

3. 2023年合川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业务培训班项目计划


附件下载:

附件:1. 2023年合川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能力提升班项目计划表.docx
附件2. 2023年合川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专项培训班项目计划表.wps
附件3.2023年合川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业务培训班项目计划表.wp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